民间智慧:“钱有三不借,礼有三不随,路有三不走”(图)

发表:2024-01-07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
“钱有三不借,礼有三不随,路有三不走”(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传统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讲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社会生活中免不了金钱往来呀,随个礼凑个份子什么的。老祖宗总结的经验却是,钱如果借错了人等同无形之中害了他们,而有些莫名其妙的礼也不值得去随。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些经验赶快学起来,遇事掂量着办错不了。

“钱有三不借”有三种人不要借钱给他们,哪三种人?

1、言而无信之人

无信用的人不懂得“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个道理,这种人毫无信义可言,所以钱财切莫不可借给这类人。每个人的钱财都是来之不易,把钱借给他们等于填了无底洞,“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

2、好吃懒做之人

老话常说“救急不救穷”,对于好吃懒做之人也是不宜借钱的,因为好心借给这类人钱财,等同放纵他们的懒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正所谓“赠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与其借给他们钱不如教给他们生存的本事。

3、不借用途不明的钱

这是因为有些人借钱可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不良习惯,比如,嗜酒如命和嗜赌成性之人。那么这类人肯定也是不能借钱给他的,因为借给他们钱等于害了他们。

“礼有三不随”,指这三种礼不要跟风去随:

随礼,是人情交往的一种。大家礼尚往来,互相捧场。无论哪一种关系,随礼,讲究的是相互。有来有往,互相付出,这样的关系才能长久。但是有时候随礼的意义变味了,以下这三种礼都不要随:

1、巧立名目的礼

人逢喜事的时候,摆酒席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实属正常。但若是不分大小事,连宠物过个生日,都要办席请人,那就是故意为了收取钱财礼金,巧立名目办酒席。他们借此收取他人的份子钱。这种礼不要随。即便随了礼,这样的关系也不牢固,遇事就会躲,有难不会帮。

2、没有邀请的礼

婚丧嫁娶的事宜都有人都会通知一下。而有些毫无通知的“礼”也是不值得去随的。别人可能并没有打算邀请你,务必不能贸然前去。

3、有去无回的礼

有些人收礼时,喜笑颜开,回礼时,抠抠搜搜。这样的人,没有真心,眼里只有钱财利益。面对这样贪得无厌的人,不要接受他们的邀请,去赴宴随礼,于己没有好处,只会纵容他们,变本加厉。和他们交往多了难免惹麻烦。

“路有三不走”,至关重要的来了!人生要紧处只有两三步,千万不要走上这三条路:


人生紧要关头只有几步,不能走错路。(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1、不走贪财之路

人生“物极必反”,老话也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过于贪婪财富势必会到头一场空,这里面清代的和珅就是先例,所以对于贪财之路切莫不可走。

2、不走贪色之路

民间自古常说“吃十穿八,嫖空赌半”,所以足以看出贪色之路害人不浅,而且贪色对于家庭的发展也是有影响的,正所谓“万恶淫为首’”所以贪色之路也是不可走的。

3、不走没有把握的路

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情。有风险或者没有前人经验作参考,不要贸然行动。做没有把握的事在人际关系中比较忌讳,容易使得关系受损。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