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 2024还有转机?(图)

发表:2024-01-05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黄昏。(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黄昏。(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所谓“时也运也”,香港经济在2018年达到全盛时期,之后就慢慢开始走下坡路。即使在2023年疫情结束后仍无任何利好迹象。那么香港经济的颓势和时会完结?市民如何在2024年自保?何时才是捞底的好时机?

不少分析人士都预测,未来中港两地经济的“大趋势”是一路向下,如寒冬来临之时,气温会一路跌,虽然间中有几日回暖,但整体“大趋势”呈下跌状态。

早前袁弓夷预计中国经济会倒退20年,回复到2000年时的情况。亦有观点指,目前全世界供应链从组,大量工厂从大陆搬去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国家,必然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待到新经济格局形成并稳定后,经济才会再度发力。但届时,中国大陆和香港都会被排除在外,所以香港有排挨。

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不看好2024年经济。2023年最后一天他在脸书上发文指:“2023年是困难的一年,而我相信,这只是困难的开始。”展望世界,俄乌战争持续,以哈新战又起,世界烽烟四起,有些强国还在这场斗争中火上加油;另外,中美关是持续紧张。

展望2024年,他预见“明年全球的经济都不会好,增长有限,令原本没有那么多钱的一群,生活会过得更苦。”

他亦提及政府的财政情况,指经过几年疫情打击,香港的公共财政状况令人非常忧虑,当局不能够只是想方法增加收入,因为可行的方法当然不会多,而每个方法,亦会对一部份市民,带来莫大的痛苦,反而我们要好好调整支出,否则香港迟早要借贷度日,这是万万不可的。

他强调,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一定要修好对外关系……要改善外国人对香港的观感,重整香港作为贸易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这两方面,向来占香港GDP的最大部分,搞好这些环节,搞好香港的“日摊”,“夜摊”就自然会好,也就不会被人取笑为“遗址”。

不过,作为中共代理人的特区政府会否虚心聆听曾俊华的劝谏,就是另外一回事。

谈及未来“大趋势”,时评人颜宝刚、利世民表示,新加坡会完全取代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新香港人”会取代“香港人”。

利世民指,2005年至2018、19年,香港一直享受“北水南调”带来的好处。到2023年,情况就开始反转,出现“南水北调”,港人北上消费。

至于港股方面,颜宝刚就劝谕大家不要在持有港股。目前恒生指数跌至16000点水平,是否是捞底的好时机?利世民表示,参考两间上市公司759阿信屋和日本城的业绩,两间公司收入暴跌,反映香港的购买力真是很低。

他说,“新香港”不会好像过去那样好彩,香港的支柱产业——“金融、财经,已经死了!贸易,也死了!消费,也死了!这三样都死了,香港还剩下什么呢!”

利世民又指,从2019年至今,香港的轨迹一直在向下发展,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大家都心照。除非再发生大事件,修正之前的错误,否则香港只会一路向下。

那么2024年有无逃生门或者避嫌的方法呢?在经济衰退期间,如何自保,甚至还有小小进账呢?利世民说,宏观上留意通胀预期,如果大家听到美国有债务很严重,远期利率呈上升趋势,基本上资金就会流向股市和黄金等。另外,他认为应该留意一些新兴市场,如印度。“印度作为一个10几亿人口的大国,股市啱啱跑赢港股,大把水位走喇,大家可以留意吓。”

颜宝刚还提及高息存款,息口可以到达5厘甚至6厘,算是一个比较安心的投资。他预计2024年上半年,高息的情况还会维持。但在股市和楼市方面,捞底未必是一个好时机。

至于几时香港才会转运?有分析人士指,香港被中共把持,中共唔解体,香港都好难转运。向好的方面啲,习近平已经在绝路上狂奔喇。他越保党、保政权,就越会使出更多前所未有、荒谬绝伦的绝杀大招,锤爆中国人的最后一线生机,激发被长久压迫的中国人民豁出生命来反抗。所以,2024年香港人唯有咬紧牙关度日,静待转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