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唤醒内在力量 对抗生活压力?(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24-01-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清晨的阳光洒入,许多人相信这能驱散前一天的烦恼。
当清晨的阳光洒入,许多人相信这能驱散前一天的烦恼。(图片来源:Pixabay)

当你面对生活中的繁杂与压力,是否曾感到内心的风暴比外界的风波更为激烈?洛桑加参医师,在他的新书《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中,带来了一个独特的观点。他指出,当人们生气时,不仅是外在环境受到冲击,我们的内心世界同样会像遭受战争般的蹂躏,留下深深的伤痕。

然而,正如洛桑加参医师所强调的,即使在逆境中,我们依然在呼吸,心脏依然跳动,这些经历虽然艰难,但也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的契机。他提到一句格言“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并建议我们重复念诵,以达到心灵慰藉的效果,好似一碗滋养的鸡汤。但在现代社会的复杂挑战下,洛桑加参医师认为单靠心灵的鸡汤可能不足以应对。因此,他提出了一种特殊的“鸡精”概念,这不是实际的饮品,而是比喻我们身体自产的五种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血清素、褪黑激素、乙醯胆碱和脑内啡,这些都是我们内在自我修复和成长的关键元素。让我来一一介绍它们:

快乐多一次:多巴胺

在一项小鼠实验中,科学家发现当小鼠看到装置上的灯亮起并喝到糖水时,其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这种快乐荷尔蒙有两次分泌高峰:一次在看到灯亮时,另一次在喝到糖水时。这项发现揭示了多巴胺在减轻压力和促进健康方面的作用。研究显示,良好的多巴胺系统运作与长寿和健康相关,可能让人多活七到九年。因此,通过设定目标和期待成功(第一次分泌),以及实现这些期待(第二次分泌),我们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和心理幸福。我们可以从小鼠的经验中学到,透过积极的思考和行动来实现个人目标,进而获得更长久的健康和快乐。

欣赏光亮面:血清素

当清晨的阳光洒入,许多人相信这能驱散前一天的烦恼。的确,阳光对心情有正面影响,但并非如字面上将心脏曝晒于日光之下——这更像是恐怖片情节!实际上,我们应该让阳光照耀的景物进入视野,但切记不要直接看太阳,避免像白内障这样的眼部疾病。重要的是欣赏白天的美景,而非直视太阳。早晨外出时,抬头观赏周围的自然美,不要只顾低头看手机。当阳光不足时,我们仍可透过对他人的善意、晨间的祷告、阅读、唱歌、游泳、慢跑或伸展运动等方式来提升血清素水平,从而改善心情和增进健康。

在黑暗中熟睡:褪黑激素

如果把血清素称为日间带来快乐的“日之天使”,那么夜晚的“夜之天使”便是褪黑激素。血清素依靠晨光激发,而褪黑激素则需要黑暗。现代人常因为“夜光过盛”而失眠,城市的灯光太亮、手机和电脑的萤幕太吸引人,使得本该黑暗的夜晚变得如同白晚一般,打乱了我们的生物钟。健康生活需要阴阳平衡:白天活跃、夜晚宁静和黑暗。顺应自然节律是最省力的养生之道。对抗城市的强光,可以使用眼罩或全遮光窗帘。此外,睡前避免看电视、追剧或漫无目的地滑手机也很重要,以促进更健康的睡眠。

当心情低落,可以透过剧烈运动,如骑行、跑步、打球等,转化泪水为汗水,借此缓解心情。
当心情低落,可以透过剧烈运动,转化泪水为汗水,借此缓解心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副交感神经的信使:乙醯胆碱

在白天,血清素和多巴胺让我们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而到了下午和傍晚,乙醯胆碱则起着平衡作用,活化副交感神经,同时缓和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若肾上腺素是加速的油门,那乙醯胆碱就是刹车,帮助我们放慢脚步。这种神经传递物质还与灵感密切相关,这也是许多创意工作者偏好下午或夜间工作的原因,并非懒惰,而是因为他们更喜欢这时段的心理状态。要促进乙醯胆碱的生成,应摄取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例如黄豆及其制品、蛋黄、深绿色蔬菜、糙米、毛豆、花生和牛奶等。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助于维持精神活力和创造力。

陪你不怕苦不怕痛:脑内啡

当心情低落,可以透过剧烈运动,如骑行、跑步、打球等,转化泪水为汗水,借此缓解心情。这效果归功于脑内啡,一种比吗啡强六倍的自然镇痛剂。不过,并非只有高强度运动才能促进脑内啡分泌。轻松的活动,如冥想、听音乐、吃巧克力或辛辣食物,甚至是玩刺激的游乐设施,也同样有效。这些方法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唤起我们体内的脑内啡,帮助我们舒缓情绪。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的《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