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非常羡慕的生活是哪一种?(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11-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王蒙秋山草堂图
元王蒙秋山草堂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唐朝诗人崔道融有一首全文共二十八个字、描写乡村生活的七言绝句《溪居即事》:“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

从头两句“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来看,崔道融所描绘的乡村与北方的村子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平原的房子都是很多的住户相连在一起的。这里的房子户与户之间都离的很远,属于水乡或者一些山区所特有的。开句一个“篱”就指出我们在电影中经常见的篱笆墙。这种墙几乎是没具防盗功能的。因此,认真说起来,可谓是夜不闭户的状况。在古代的乡村里,这种现象并不罕见,特别是在南方有很多乡村都是这样的设置。至于“不系船”也是不怕被偷之意。“春风”在描写季节为春天外,还有这里的民风淳朴、人们之间和睦相处之意。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儿童的出现更显的有生机,也道出了这里的村民串门是需要划船的,而喜欢热闹的小孩子这才会急急忙忙去开门。在诗人的描述下,充分的体现出了孩童的活泼特性。

短短二十八个字,并无寻奇、稀罕之处,但却点出古人其实都是非常羡慕这种古朴生活的。当然,立身于现代社会中的一些人也会向往这类的乡村生活。与世无争的日子真的非常的惬意悠闲。从今天的人类角度来讲,可以不系船、不拴牛的状态,几乎是难以想像、不可思议的。现今很多人都会说出同一类说法:“到我家了,就是我的;我捡到了,就是我的。”想想,时时处处提防着他人的生活,是令人多么感到紧张和无奈啊!

很多人厌倦了人与人的那种尔虞我诈,都会选择隐居,崔道融所描绘的这种村居生活,不是更好吗?虽然这里的村民不富有,却非常善良。这些古人想要的不多,却能活得自由自在。今天的人认为古人生活资源匮乏,生活的食不果腹,却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才是人应该有的生活。况且,今人眼中的物资匮乏,也并非真是什么都缺乏。

对人类而言,生活中真正不能少的是快乐,更不能没有善良和自由。古人的生活,才是神给人安排的正确的生活方式啊!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