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油精的9种强大功效 你知道吗?(图)

发表:2023-11-19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油精
风油精是许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常备药物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风油精是许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常备药物之一,不过你真的解吗它的功效吗?除了人们熟知的防蚊、防晕车,风油精还有更多方面的作用喔!

1、驱蚊止痒

如果被蚊虫叮咬,可局部外擦风油精或清凉油。不过,皮肤有损伤及溃疡者不宜涂用,如果涂后局部皮肤发红或起小丘疹,或搔痒感加重者,不宜继续涂擦,既往涂擦本品过敏者,也不宜再用。

2、防晕车

乘车前或途中,可将风油精涂抹于太阳穴、风池穴,或者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3、防感冒

有专家透露,建议中老年人可以在每日早晚或外出时,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少许涂擦双侧太阳穴或鼻唇部,可起到防治感冒的作用。

4、治腹痛

滴数滴风油精在肚脐(神阙穴)内,再用伤湿止痛膏或普通胶布覆盖,可起祛寒止痛作用。这个方法对于因受凉、过食冷饮等引起的寒性腹痛效果尤佳。

5、治烫伤

对于小范围轻度烫伤,可用风油精轻轻涂在伤处,每隔三至四小时滴敷一次。若水疱破裂,可先涂风油精,再涂四环素眼膏,效果更好。此法治烫伤,止痛效果明显,且不易发生感染,无结痂,愈后不遗留疤痕。

6、治脚癣

用温水将足清洗干净,揩干,如果有水泡者,可先用针灸针将其刺破,然后用药棉吸净,再用风油精每日一至两次涂擦患处,一般3-5日即可见效。

7、治口腔溃疡

刷牙漱口后,在患处涂风油精,每日两次,如果临睡前再涂一次,效果更佳。

8、治肛门搔痒

凡由痔疮、肛裂等引起者,先用温水洗净患处,再用药棉蘸风油精少许,在肛门周围涂擦,即可奏效。

9、治疗冻疮

冬天很多人都会生冻疮。在冻疮未破时,将风油精均匀地涂在患处,有止痛消肿的作用,每日2-3次,一般2-3天可痊愈。

但要注意:如果冻疮已经溃破,则不宜使用。

风油精的使用禁忌:

1、不要喝风油精

风油精属于乙类非处方药。药师表示,风油精属外用药,既然是药品,就有一定的毒性,而且对口腔、皮肤黏膜等部位刺激很大。

2、出汗时要慎用

出汗时不宜使用风油精。因为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芳香剂,这些成分会通过汗腺被人体吸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应在出汗时慎用此药。

3、孕妇、新生儿忌用

风油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樟脑,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些毒副作用一般不会在常人身上显现。但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孕妇若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就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作用于胎儿,严重时可导致胎儿死亡。

此外,刚出生的新生儿也要慎用,樟脑可以随气味透过新生儿娇嫩的皮肤和黏膜渗入血液,引起新生儿黄疸症,出现全身发黄、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声微弱、嗜睡等,甚至出现抽风、惊厥等症状。

4、过敏者禁用

偶见过敏反应,外用后皮肤出现皮疹搔痒者应停用。凡对风油精过敏者,以后不可再用。面部涂搽过敏者还可能酿成色素沉着的后果,影响颜面美观。因此,爱美女士最好不要用风油精涂搽面部喔!

5、禁用过期的风油精

过期的风油精,里面的化学物质已经发生了改变,使用后不仅不会得到很好的效果,还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