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肉有害吗?又香又嫩孩子要吃怎么办?(组图)

发表:2023-11-1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肉
人工“合成肉”能吃吗?特别是孩子,要注意什么问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拼接牛排”还买吗?又香又嫩孩子想吃怎么办?近年来有都市传说,说进口的大量牛肉都是用胶水+次品碎肉拼接的“合成牛排”。还说“拼接肉”早已是全球行业内的潜规则……天呐,太震惊了!现在家家户户离不开进口牛排,平时早餐煎一块,方便省事,肉香嫩好嚼,孩子也爱吃。难道说从此就不让孩子吃了?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下给大家介绍的5种常见的“拼接肉”,也就是“人工合成肉”,并讲讲具体有哪些注意点。

第1种:拼接牛排 完全煮熟或煎透

市面上销售的牛排根据加工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就是没有经过任何预处理,从牛身上直接切割下来的一整块牛肉(牛外脊、牛里脊),属于生鲜肉,“原切牛排”颜色鲜亮、具有光泽,脂肪呈洁白色或乳白色,“原切牛排”是真正意义上的好牛排。

通常情况下,“原切牛排”内部细菌总数不高,烹饪的时候,不用将牛排煎至熟透,五到八分熟即可食用。

“原切牛排”标签里只有牛肉,如果标签中的配料表中出现其他辅料或食品添加剂,则为“重组牛排”。

“重组牛排”,也称为“拼接牛排”、“胶水牛排”,它是指将碎牛肉合成一起压制成牛排,在压制的过程中会添加食品添加剂。如果你见到包装标签的配料表中有谷氨酰胺转氨酶(TG酶),大豆分离蛋白,食用胶、卡拉胶等字样,这种牛排都是“重组牛排”。

碎牛肉并不是劣质牛肉,借助合成技术制成的“重组牛排”也并不一定是劣质牛排。

“重组牛排”里面的食品添加剂,如TG和卡拉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不必过于恐慌,卡拉胶本身也是膳食纤维。但是对于肠道敏感人群或儿童来说,可能会增加患炎症性肠病的风险。另外,“重组牛排”大都经过解冻、处理、再冷冻,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就加大了细菌和污染的风险,在吃“重组牛排”之前,一定得将牛排完全煮熟或煎透。

如果出于安全卫生方面的考虑,最好购买正宗的“原切牛排”,虽然价格会高一些,但是值得购买。

至于如何分辨“真正的牛排”和“拼接牛排”,理论上说,可以查看肉的纹理。但是,“真”的牛排也有各种品质,高档的牛排有均匀一致的纹理,低档的牛排未必有。而且经过加工和烹饪之后,普通消费者想要分辨就更不容易了。需要指出的是,好的“真牛排”价格昂贵,不想付出高价又想要“真牛排”是不现实的。

第2种:蟹柳 里面没有“蟹”

鸡柳是用鸡胸肉切成条状制成的小吃,那么蟹柳是用蟹肉做成的吗?其实并不是。蟹柳,又称为蟹肉棒、蟹棒、蟹足棒、模拟蟹肉、蟹风味鱼糕,它其实是一种鱼糜类食品,是以各种海水鱼糜或淡水鱼糜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加工制成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营养结构合理、安全健康的模拟食品。

蟹柳的主要成分为鱼糜、饮用水、食用淀粉、冻蛋白、白砂糖、食用盐、蟹抽提物、食品添加剂等。它其实和蟹肉没有半点关系,就像鱼豆腐中没有鱼肉、龙虾丸中没有龙虾、大刀肉里没有肉一样,只是一种仿生食品而已。类似蟹柳的食品有很多,比如:炸花、鱼糜面包、鱼肉火腿、鱼香肠、虾饼等,这种食品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作拼盘、寿司、火锅等的原料,深受人们喜爱,不过就营养价值而言,可以说没什么太大的营养价值。

第3种:鸡柳、鸡排 少吃为妙

在城市和乡村的大街小巷里经常会看到有炸鸡柳、炸鸡排的,大人和小孩都特别喜欢吃。其实鸡柳、鸡排它们都是“人工合成肉”,部分商家会把鸡身上肉质较差的部分剔下来,混合一部分鸡胸肉,剁成肉泥,再混合一些淀粉、食品添加剂,制成鸡柳、鸡排。

这种鸡柳、鸡排吃起来就感觉没有那么多肉,软软的,一点嚼劲都没有,这种肉孩子们还是少吃为好。

第4种:肥牛卷、羊肉卷 正宗的羊肉有膻味

说到肥牛卷和羊肉卷,大家应该一点也不陌生,吃火锅或者麻辣烫的时候,每桌必点的菜品。这种肉卷,在火锅店比较常见,但一般都不是纯肉,都是“人工合成肉”。这种肉卷虽然吃起来口感像牛羊肉,但是营养价值却很低,而且超市里也会有不少以次充好的肉卷。

如何辨别真假肉卷呢?方法其实很简单,假肉卷容易散、纹路少、软黏、脂肪和精肉之间界限分明。

火锅店里的羊肉卷吃起来没有那么大的膻味,并不是店里的厨师处理得好,而是因为它是“人工合成肉”,正宗的羊肉卷还是会有很大膻味的。所以,建议大家去火锅店还是少吃这些羊肉卷、肥肉卷之类的肉卷,想吃的话,最好是买纯羊肉和纯牛肉在家自己做着吃。

第5种:火腿肠 尽量选择大品牌

火腿肠,不管是在便利店,还是在旅游景区,到处都会看到卖烤肠的,而且销售还异常火爆,价格便利店会便宜一些,旅游景点就会贵很多,因为旅游景点啥东西都不便宜。正常的火腿肠是用瘦肉和少量淀粉制作而成,但是市面上有很多超级便宜的烤肠基本都是用边角肉和大量的淀粉制成,吃起来没有肉味不说,口感还绵绵的。


火腿肠类要选安心的品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所以想吃烤肠的话,尽量选择大品牌,基本的质量和卫生要求还是可以保障的。建议大家在购买火腿肠的时候,多看下配料表,尽量选择含肉量多的,别再乱买一通了。

除了这5种外,还有很多,比如培根、午餐肉、肉丸子等,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看好配料表,让孩子吃着也放心。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