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敲定 北京态度转变谈“互利合作人民友好”(图)

发表:2023-11-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拜登 会谈
随着“拜习会”即将登场,中共方面转变态度,降低对美国的批评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美国一家智库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中共政府试图在以哈战争问题上展示中立,但北京控制的媒体和中国外交官过去一个月以来在国际上传达的信号却偏向哈马斯一方,并将挑起战争的责任归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过,随着“拜习会”即将登场,中共方面转变态度,降低对美国的批评声,同时不断传达“中美原本就非常友好”之意,此举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外交部降低对美攻击调门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旗下“研究机构保卫民主联盟”所做的分析报告指出,在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10月7日袭击以色列、挑起“以哈战争”后,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利用国际社群平台X等,推广自己的叙事模式,并把“以哈战争”归咎于美国和西方社会,甚至在某些议题上,中共对美国的指责超过以色列。例如,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多次发表英文社评,指责美国在这场冲突上对以色列偏袒,并称美国应对冲突的爆发负责。

不过,该报告之一作者、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旗下的研究机构保卫民主联盟的研究员爱迪恩·苏拉(EtienneSoula)对美国之音表示,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相比,中共政府在以哈冲突上已经对美国的敌意降低。苏拉指出,就算被直接询问如何看待美国在这场冲突上的表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来也避免直接批评美国。

在11月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土耳其的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如何理解美国只寻求人道主义“暂停”冲突而非“停止冲突”。王文斌回答时并没有谴责美国,而是让这位记者去询问美国,同时再次强调中国会采取“负责任行动”,缓解危机。

汪文斌的这种态度与中共官方近日降低反美的调门同步。

10月31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钟声”的<推动中美关系真正稳下来、好起来>评论文章。文章开篇写道,“近来,中美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民间友好续写新的篇章,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在重返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韩正转达善意 习近平谈中美人民友谊

另外,据“日经新闻”报导,一名美国高阶政府官员11月7日透露,美国总统拜登(Joe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11月15日在旧金山举办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晚间证实,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事实上,在“拜习会”登场前夕,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8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届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时就表示,近期中美高层接触释放了相关讯号。当时韩正还说,最近中美两国展开的一些高层接触,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改善的正面预期。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各层次的沟通、对话,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而在韩正发表上述言论的前几天,习近平也透过在庆祝建立中美“友善城市”会议上发出讯息,强调中美两国之间“架起友谊桥梁”的重要性。习近平本月3日还在致第五届中美友好城市会议的贺信中表示,两国“友好省州、友好城市是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他指自1979年以来,已结成284对。

此外,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也曾访问美国华盛顿,并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布林肯和拜登

中共低调挺哈 虚假宣传惹议

不过,值得注意是,上述最新报告中提到,虽然中国自称在“以哈战争”问题上中立,但中共官媒在新闻报导中明显偏向哈马斯一方。

据美国之音指出,在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的当天,中国环球电视台CGTN的英文YouTube频道仅播放了一段短片,提及有飞弹从加萨飞入以色列,造成1死15伤。在接下来的几天里,CGTN的通报重点放在以色列回击和加萨地区的平民伤亡。

CGTN非洲分社的YouTube频道在哈马斯发动攻击后的几天都没有播放任何攻击片段,同样将报导聚焦在以色列的反击上。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10月18日也在前身为推特的X平台上发布一张电脑合成照片,显示以色列、美国、日本、英国、印度等国的战机飞向一名加萨战士。19日他又发出一张疑似人工合成照片,显示一张摆放了美国和以色列国旗的餐桌上,一名婴儿正在等待被食用。

保卫民主联盟报告称,中国对待这场冲突的态度类似北京在乌克兰战争中所展现的“亲俄罗斯式的中立”。中共试图将自己定位为同情巴勒斯坦人,同时在讯息传递中采取温和的语气,强调双方需要尊重国际法并避免平民伤亡。

中共特使会哈马斯领导人 双方往来密切

尽管中共官方在“以哈战争”问题上采取了“中立”态度,但外界早已质疑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行动背后恐与中工和俄罗斯有关。稍早,哈马斯高官也曾亲口证实,该组织与中俄往来密切,并称中国曾派特使到卡达密会哈马斯领导人,哈马斯也将择日回访北京。

黎巴嫩媒体“SpotShotVideo”11月2日发布了针对哈马斯高官巴拉卡(AliBaraka)的访问影片,巴拉卡是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哈马斯对外关系负责人。巴拉卡在访谈中直接点明哈马斯的数个支持者,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北韩。“现在,所有美国的敌人都与哈马斯越来越亲密。俄罗斯每天都与我们接触,中国也派特使前往杜哈会见了哈马斯领导人已经访问了莫斯科,很快地一个代表团也将前往北京。”

 

 

翻查资料也可发现,中共官媒也有报导,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曾前往杜哈访问,会见卡达外交部长,并就以巴局势交换意见,但报导并未提到翟隽会见哈马斯领导人。杜哈是卡塔尔首都。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哈尼亚(IsmailHaniyeh)目前居住在杜哈。

而上述巴拉卡受访影片发布的当天,MemriTV就播出了该影片的英文翻译。MemriTV是中东媒体研究所(MEMRI)旗下媒体,专门负责监控、翻译和分析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的电视节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