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情绪正处于临界点 李克强之死或引发中南海巨变(图)

发表:2023-10-27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强(左)和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强(左)和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媒体称前总理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去世。李克强的猝死对习近平当局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政治时刻。多位海外华人学者表示,这是中共政局动荡的开始,或发生巨变。而透过事件,当权者将更加不获体制内外的信任。

中共官方今天(27日)宣布,前总理李克强突发心脏病,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死亡。根据官媒的发稿时间,李的死讯在他死後不足8小时发出,在外界印象中,可以说是创下中共领导人死后最快公布死讯的纪录。

李克强猝死 给世界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加感叹号

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李克强现在突然死亡不太正常,人们可能归结为内部斗争的一个延伸。李克强毕竟还是比较年轻的吧。他怎么会在上海去世的?他怎么会在上海休息?这都会给别人留下很多猜测的空间。

吴祚来认为,李克强去世可能会带来震荡,“很诡异,很混乱,很无序,这是一个政权末日的一种景象。现在是经济政治各方面都达到一种崩溃的边缘,所以静观其变吧。”

李克强在中共体制内被指是最憋屈、最窝囊总理;憋了十多年闷气也就顶多发发牢骚。他希望有所改革,但改革已死。李克强的去世会如何影响中共政局,习近平会如何为李克强办告别仪式,都待观察。

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对自由亚洲电台直言,现在要看当局如何评价李克强,这关乎到民间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讣告如果写得不好,可能出大事。因为此刻跟当年胡耀邦去世时的场景相似,李克强离去的时间点给习近平添了大事,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社会风潮,因为现在民众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社会阶层的理念跟1989年完全不同,有半数人生活在非国有经济体。1989年他一镇压,民众都不敢出来了。”

社会情绪正处于某种临界点 会引发民变吗?

中国的社会情绪目前当前处于一种极为负面状态,民众对中共、以及习近平本人的极度失望和不满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李克强意外去世后,习近平被推上了舆论漩涡。有网民贴出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连结,或留言称“可惜不是尼”,回应李克强逝世。这首歌曾因以谐音暗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国作家和记者张彦(Ian Denis Johnson)在社交媒体X上写道:“可惜不是你”——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在利用中国(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的去世作为攻击习近平的机会。

中共高级官员去世在过去曾引发公众哀悼,并演变成针对现任领导人的大规模示威活动。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最初是为了悼念当年4月去世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而举行的集会。

李克强猝死,会不会带来民间政治运动?引发外界揣测。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家庄嘉颖认为: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安,我不排除大规模哀悼引发一些抗议的可能性。

“对李的死因有如此多的猜测,这表明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和不信任,这反映出人们对(共产党)领导的最高层的不透明和任意性的不安,正如最近突然且不公布原因就罢免高官事件所体现的那样。”庄嘉颖说。

不过,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则表示,现在与80年代不同,中共对社会监控的力量比以前更加强大,发生因为悼念领导人去世而起的运动可能性不太大,但是人民的哀伤情绪,使得对习近平的不信任会更加的强烈。

政局暗流汹涌 习近平岌岌可危?

李克强之死,折射的却是习近平的难题;对中共当局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政治时刻,特别是中共正在应对经济放缓和与西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之际,李克强的死亡是否就能引发中南海政局危乱,很多学者发表自己的观点。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认为,中国政局现在微妙程度可能超过了八九六四前夕胡耀邦死亡那时期。从政治上看,目前习近平处于一个岌岌可危的地位。

王赫说,可能有政治力量会利用李克强的死来做文章。因为整个中共的官僚阶层的内部跟习近平已经形成了很大的矛盾,大部分人都躺平。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接受李克强是被暗杀了,或者李克强被气死了。这时候习当局做任何的解释,人家根本就不愿意听。

斯坦福大学胡佛历史实验室研究中国和苏联精英政治的专家唐志学(Joseph Torigian)在X平台(前身是推特)上发帖说,李的去世时机对(中共)领导层来说并不好。有些人已经认为这是一次暗杀,而另一些人可能会得出结论,李的死在某种程度上,与习近平对待他的方式或他对国家大方向的失望有关。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这次官方说李克强是心脏病去世,外界高度存疑,因为李克强两个月前露面的时候还状态不错。

苏紫云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共官场发生很多离奇死亡案件,也包括国企的一些高管,甚至军方的高阶人物,都莫名其妙的自杀或是病死,所以李克强的去世,反映出中共内斗还在持续的进行。“这么多高阶人员不明原因死亡,就象征中共内部政局,还是暗流汹涌。”

美国前国务院中国问题首席顾问余茂春认为,李克强的猝逝是个新转折点。

旅美学者胡平则表示,如果对他的死的情况说得不清不白,当然会引起很多人的怀疑。这种怀疑聚集起来,可能就会构成一定的事件。“未来中共内斗会以比较出人意料的方式进行。人们对习近平的不满积累,会使上层的矛盾悄悄变化,‘不变则已,一变就是巨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