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是“大凶日”?当天要做这些事儿(组图)

发表:2023-10-2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阳节
重阳节传说是避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重阳节(黄历九月初九),又名秋祭,在中华传统节日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因此“重阳”也叫“重九”。九月九日,两九重叠,谓之重阳。

大家知道,“九”在古代有着特殊的寓意,它不仅是最大的数字,象征着“天数”。俗话说“兴尽转败”,九在数字中已经是最大的了,很容易因此而转凶。而一个节日里蕴藏着两个“九”,简直是“大凶之节”!所以在古时候,人们在重阳节这天出游,可不单纯是出去游山玩水的,其中还有躲避瘟气和灾祸的原因。

重阳节的传说

据南朝梁人吴均的《续齐谐记》记载:东汉时,在豫州汝南(今河南汝南县)有个叫桓景的人。桓景慕道,跟随方士费长房游学求道多年。

有一天,费长房告诉桓景:“九月九日,你的家乡将有大灾难,你赶快回去告诉家人做一袋囊,装上茱萸,系在手臂上,领着家人登上高处,并饮菊花酒,就可以避祸。”桓景如实地照着师父的话去做,全家登山。等到晚上回到家中时,发现家中养的家禽、家畜果然都暴毙死了。

重阳佩茱萸登高避灾的习俗就这样代代流传下来。

菊花 重阳节
民间把黄历九月称为“菊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重阳节四习俗

1、登高

阳节又叫“登高节”。据《西京杂记》重阳登高始于西汉。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就喜爱重九登高,因此描写重阳登高远眺、欣赏山河美景的诗相当的多。

2、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因“糕”与“高”同音,古人又相信“百事皆高”的说法,所以重阳节登高的时候吃糕,象征步步登高。

3、赏菊并饮菊花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

4、插茱萸和簪菊花

茱萸,又名“樧”、“越椒”、“艾子”,属芸香科落叶亚乔木。古人佩带的有三种,分别是山茱萸、吴茱萸、食茱萸,其中前两种为中药药材,具有润肝燥脾,温中下气,除湿解郁,去疾杀虫等功能。

古人会在重阳这天插放茱萸来消灾避祸,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当然,除了佩带茱萸,人们也有头戴菊花的。

重阳节 茱萸
山茱萸(图片来源:CarTick/维基百科)

重阳节禁忌之三不做

禁忌一:说节日快乐

虽然重阳节也是节日,但它更多的是庄重,祭天祭祖,思念亲人,以谢天帝、祖先恩德,要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九月初九,是两个九相聚的日子,九历来就是个奇数,独阴不长,孤阳不生,万物不遂,不通不顺,重阳节不但不是快乐的节日,而且有点大凶之兆。因此,重阳节不要说节日快乐,应以安康代替。

禁忌二:回娘家

民间认为,重阳节是不吉利的日子,因此结婚三年以内的人,尽量不要回娘家。在中国山东的部分地区,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娘家过重阳,咒死婆婆娘”

重阳节,回娘家是民间大忌,大城市的人可以忽略。

禁忌三:扫墓时嬉笑怒骂

祭祀祖先,是个很庄重的仪式。祖先的安居之所,切忌互相打闹,跨过坟墓及供品。有些人还带着孩子,乱跑乱碰,随处小便,这是对先灵的不尊重,会被视之为亵渎,万一惹到脾气不顺的气场,回家免不了一顿“麻烦”。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