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中的发光珍珠(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23-10-15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间满天萤火虫的景象。
晚间满天萤火虫的景象。

近日一早打开铁门后,赫然发现地面躺着一只萤火虫。想必这一颗“暗夜中的珍珠”在昨晚飞入家中后,再也找不到返家路,只能在天亮后“变回”原形。

属于鞘翅萤火虫科的萤火虫,又称为“火金姑”、“火金星”、“火焰虫”,种类多样,全球多达2000种,台湾则约有60多种。对都市的人而言,萤火虫会是一种罕见昆虫,但对居住在一般乡下的我,却不时于晚间在草丛间碰上闪着微光的流萤。因此,我不会特地专程驾车前往赏萤区欣赏成千上万的流萤,毕竟打小不乏碎步跑着以追赶宛如提灯精灵的飞舞流萤的经验。

只是今年自从步入早晚温差大的凉秋后,更常见到萤火虫的身影了​。每回在秋夜轻敲键盘的我,很常天外飞来一句自问:“不知道能否看见萤火虫”,猛然一回头,往往结果丰硕,不感失落。因为纱窗上除了有尚未“亮灯”的萤火虫,还会趴着数只紧盯萤火虫不放的壁虎。为了表示感谢,为了强调这种相遇很难忘,我不忘凑上前去跟它打声招呼,好让这一类“不浪漫”又无趣的“赏萤”经验,能再添加些新奇。

由于萤火虫的生存及数量,跟其栖息地的诸多条件息息相关,例如:水质是否干净、土质是否良好、灯光是否会干扰萤火虫等等。因此,在见到萤火虫仍在我脚下这一片土地上繁殖,年年都能见着飘忽的流萤,真真该为水土仍属健康来庆贺。

提及萤火虫,总不禁令我联想起一次将萤火虫当成鬼火的搞笑过程,以及唐代杜牧(公元803~852)的《秋夕》一诗。

萤火虫属于鞘翅萤火虫科,又称为“火金星”、“火焰虫”
萤火虫属于鞘翅萤火虫科,又称为“火金星”、“火焰虫”。

犹记某天,姊姊的挚友来访。晚间三位大姑娘同挤一室睡觉,正当昏沉的我快要见到周公时,躺在我右侧、叽叽喳喳个不停的两位姊姊忽然一齐禁声,紧接着是一急促又小声地惊呼:“鬼火”。气氛霎时变得凝重起来。在一片漆黑的房间里,竟出现一粒小小、小小的黄绿亮光在那儿飘着,这儿摇着。

我骤然起身,姊焦急喊名儿,却阻止不了我出手。等灯光一亮,在睁大眼睛仔细瞧了瞧后,方知所谓的“鬼火”,只是一只不邀自来的萤火虫。三人这才如释重负,并笑着互诉适才的傻笨表现。

或许,一些使人畏惧、状况不明朗之事,都只是自己吓自己罢了!

萤火虫的出现,跟该地具备洁净水源、良好土壤等优秀条件相关
萤火虫的出现,跟该地具备洁净水源、良好土壤等优秀条件相关。(图片来源:Pixabay)

至于杜牧的《秋夕》,或可谓是家喻户晓,毕竟是求学过程中必读之作。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卧看,一作:坐看)

小杜在这一首深沉蕴藉的七言绝句中,描写了一位失意的宫女在秋夕观赏天空星星的情景。但凡阅读此诗,能体会此女的孤独生活及凄凉心情,亦能描绘出一幅美丽景致:

在一个秋夜里,屋子中的银烛光映着清冷的画屏。一位宫女手执绫罗小扇轻盈且淘气地追扑着流萤。皇宫石阶上的夜色已深,如水般的凉意袭人。这位宫女本该进屋去歇息,但不想入眠的她,卧躺着仰望星空中的牵牛星与织女星,想像这对璧人一年一度相会的情景。

虽然尊神敬天的古人的生活被今人视为落后,但却古朴得十分动人,这是因为当时的人心比较容易满足吧!透过“轻罗小扇扑流萤”、“卧看牵牛织女星”两句,不禁对古人的日常与最自然的天地万物息息相关心生向往之情,莫怪乎一些长居都市的人,每过一阵子总要去亲近最纯朴无华的天地山水,借此释放身心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