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大清洗 习近平真的在反腐吗?(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3-10-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在新疆进行训练的士兵。
2021年1月,在新疆进行训练的士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2日讯】最近几个月,中共军队大清洗,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装备发展部、乃至国防部都是重灾区,这些军种和部门的高层几乎被一锅端。现任和前任的国防部长李尚福、魏凤和先后消失,火箭军高层包括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以及现任和前任的副司令均遭清洗。装备发展部多名副部长和将领落马。

习近平对军队的大清洗被称为“反腐”。新近的两桩案例似乎成为这个说法的理由。

其一,中共一艘093商级核潜艇在黄海出事,所载官兵全部丧生。这次事故经多方证实,最后连享誉国际的英国情报机关也证实:共军的这艘核潜艇落入自设陷阱而无可自拔,氧气耗尽,全舰官兵窒息而亡。

其二,近年,中印边界冲突,共军炫耀战车“东风猛士”,号称中国的山寨版悍马,竟是豆腐渣战车。共军越境攻击印军后,印军跨境报复,共军以为只要躲进“东风猛士”战车,就可保命。因为,中印边界冲突,规则是不得使用枪弹,只能使用棍棒和石块。没想到,印军仅用石块和棍棒就轻易击穿了“东风猛士”,随即将共军官兵拖出车,活捉或打死。

八月底,中共召开“全军装备质量工作会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会上说:“要以对官兵生命负责任的态度把装备质量搞上去。”这个会议和张又侠的讲话,证实核潜艇等军备出事与装备质量和背后的贪腐相关。

说中共军队腐败,没人感到意外。其腐败程度往往超出外界的想象。如果说,毛泽东时代的共军,表面上没有呈现腐败,但因特供现象,已经存在局部腐败;那么,毋庸讳言,共军的全面腐败,是在最近几十年成形。这不是改革开放的错,而是改革开放不完整的错,只有经济改革而缺位政治改革。腐败,表面上是人性问题,实质是制度问题。没有政治上的权力制衡和监督机制,经济上的畸形发展和暴富现象,必然带来腐败,而且是大面积、大规模的腐败,即,在权力干预下,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平衡、极端变异。

当下,习近平大清洗军队,当真是在军中反腐吗?就像在党政领域,如果真要反腐,只须做到两件事:公布官员或将领财产;司法独立办案。做不到,或者不那么做,就是治标不治本,假装反腐或选择性反腐。道理很简单,腐败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一个环节。防不胜防,越反越腐。无论官场腐败还是军队腐败,在当下中国,都是制度性腐败。在一党专政体制下谈反腐,犹如在泥坑里清洗泥巴,越清越污。

但,公布官员和将领财产,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甚至于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都意味着制度变革,即政改。习近平做得到吗?能做吗?以习近平极端狭隘的世界观、极其有限的认知能力,不要说他做不到,连想都想不到。他甚至不相信民主制度。在他看来,一党专政才是他最满意的制度。不仅如此,庞大的党机器才能成为他实现个人独裁的工具。

习近平对军队大清洗,乃是以反腐为由,不断清除军中的反习、叛习势力,强化军中将领对他的个人效忠。这岂非以公谋私?另一种形式的腐败?

其实,观察当今中国,可以得出几个基本结论:中国经济有多大规模,中国官场腐败就有多大规模;官员级别有多高,腐败级别就有多高;换言之,腐败与权力成正比:权力越大,腐败越重。这符合腐败与权力关系的基本理论:“权力带来腐败,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

事实上,一党专政,本身就是腐败,只能由一个党垄断权力,就是政治上的腐败。如果在一党专政之上,叠加一人独裁,更是政治上的腐败。一人独掌大权而禁绝任何人批评,哪怕党内同志都不得染指,不仅是腐败,而且是绝对腐败,一个人的绝对腐败。只要看看北朝鲜的金正恩,就能对绝对独裁和绝对腐败的内在逻辑一目了然。天底下,没有任何一种腐败堪比这种腐败。其危害程度,更甚于一党专政。换言之,一党专政是腐败,一人独裁更是绝顶腐败。

无法清除的腐败,对应无法打胜仗的军队。可以预告,在未来的战事中,中共军队不仅无法取胜,而且必败无疑。无论中印冲突,还是台海战争,或是中美对决,其败局已定。

有人或说,历史上的共军曾打过胜仗,尤其在内战中。笔者早就论断,王朝建立之初的军队和王朝统治末期的军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纵观中国历朝历代,如明清两朝,莫不如此。自命为“继承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红朝,自然也不会例外。当今共军的腐败,符合历朝末期军队的特征,不仅说明,这支号称现代化的军队徒有其表,已经丧失真正的战斗力,也反证红朝处于末期的既成事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