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促成恒大许书记的豪赌?(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3-10-0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家印
杀死恒大的元凶,就是所谓的“正能量”。(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0月9日讯】(法广RFI)近日,红顶商人许家印被当局要求承担恒大商业帝国坍塌的政治责任,但政治责任如何承担无人知晓。众所周知,如果没有政府的助推放任,恒大庞氏骗局不可能存在,而许家印的豪赌期恰恰发生在习近平执政期,与习近平豪赌一带一路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期并如出一辙,上行下效,是什么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促成了许书记的豪赌?记得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中国的问题不是有一个皇帝,而是有无数个皇帝。

一篇题为《恒大或死于正能量》的网文这样写道:

这两天我也在吃恒大的瓜,作为专业的吃瓜选手,我发现杀死恒大的元凶,很可能会是“正能量”。因为恒大的管理模式长期处于一种只有油门没有刹车的状态,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不是依靠科学和客观规律来运行,而是完全凭借许家印个人的喜好。然后坐在驾驶室里的皮带哥,也是完全沉浸在一种唯我独尊的封闭王国之内,身边全是清一色的溜须拍马之辈。

据那份广为流传的恒大领导客史档案显示,皮带哥入住酒店时,除了保镖和管家之外,不许其他男性靠近,简直比动物园里的猴王的还“恐同”。这个或许还只是神秘的雄性基因在作祟,更离谱的是,他居然还专门雇佣了20个人负责控制电梯,走到哪里,电梯就控制到哪里。那画面,怕是任何豪门剧都不敢拍。

据说皮带哥睡觉的地方要保持绝对的静音,而且所有电器上的光点都要用黑胶封住;对房间的湿度也有要求,要精确到百分比;水果只吃进口,尤其是日本的,等等。生活上的细节几乎苛刻到了极致,不仅追求人生品质,也争分夺秒,生怕浪费一秒生命。但是一旦发起火来了,又不惜花费个把小时来训斥下属和随从。

所以,长期生活在这种“驾驶室”的人,他会慢慢形成一种暴君式的人格,不仅听不得任何忤逆的声音,还会有一种无所不能的错觉。这大概就是恒大这些年陷入激进的扩张和多元化战略的原因,因为皮带哥觉得自己就是神,不可能失败。

通过恒大造车你就知道许家印处在一种如何浮夸,自命不凡的拟态环境内。别人造车研究的都是电池的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交流异步电机以及永磁无刷电机的优劣;传动装置和逆变器集成等等。而皮带哥在公开场合介绍恒大的造车心得时,张口就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可见,皮带哥完全沉浸在一种被现实架空的“恒大宇宙”之内,身边的人都在极力迎合他,配合他去构建一个“假大空”的世界,然后从中谋取不菲的谄媚报酬。在这样的企业氛围内,任何不同的观点,都将被视为负能量,而遭到嗤之以鼻。任泽平在任职恒大之时,就曾发出警惕高杠杆的风险,结果被嘲讽为“格局太小”。这就导致了恒大整个运营机制的僵化,和官僚化,完全围绕许家印的个人意志去运转。据称恒大冰泉也投资近百亿,其中光是广告费就花去60个亿,最终血亏40亿,以资产贱卖收场。钟睒睒卖水成了中国首富,皮带哥居然把这种卖水的生意做到亏本,几乎成为可比肩两桶油卖油亏本的案例。

而纵观恒大的经营套路,也无非三板斧,第一是砸钱,第二是宣传,第三是拼人脉。大量资金都消耗在了包装和疏通关系上,据恒大内部人员透露,他们在接待某些老总的时候,无论对方喜欢什么车接送都会极力满足。如果恰好没有的话,当天就可以拨款去买一辆。另外在烟酒茶点方面的开销,无不奢靡到了极致。甚至还专门组建了一支规模庞大的“恒大文工团”,都是清一色的长腿小姐姐,负责在剑拔弩张的政商环境内活血化瘀。

很显然,恒大的发展并不是建立在现代化企业的治理基础之上。而是一种把经营理念建立在领导个人崇拜的意志上;把生产力建立在人脉网络的编织上;把财富增长建立在债务杠杆上,这样的一种腐化和堕落的庞然大物。可能恒大人也清醒地意识到了恒大的结局,但是所有人从始至终都选择了去配合,并在掌声和马屁的交响曲中,亲手将它送进墓地。因为恒大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瓜分利益的平台而已,任何试图打破这种正能量的人,无一例外都将被踢出局。

以前我也觉得恒大造车,应该是跟贾跃亭一样,玩的是“金蝉脱壳”之术。但在了解整个恒大的管理状态之后,感觉真的是高估了皮带哥。因为他绝对比贾跃亭更相信自己能造出车来,结果却豪亏逾千亿,占比恒大净债务的近两成。

皮带哥竟然自负到去挑战game over man的死亡定律

所以,一个没有刹车系统的机制,是多么得可怕。但凡有人做份市场调研和理性评估,这种无脑跨界和盲目扩张也会被叫停。之前我还拿王健林跟许家印做过比较,万达在2017年的时候也曾陷入过类似的危机。当时老王就坚决看空楼市,认为城市化进程达到60%之后,房地产就会进入一个分水岭。

所以他开始剥离地产业务,将重心转向轻资产和海外。简单说,就是不拿地了,自己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虽然也被狠狠搞了一下,但是这种理性和科学的经营之道,至少让企业摆脱了债务陷阱,平稳地活了下来。

而许家印则完全是一副扛起火药包去炸碉堡的姿态,嘴里还不忘高喊“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结果转眼挂出一份高达两万多亿的债务地雷。

当然,如果皮带哥的党性是纯洁的,他也不至于摊上锒铛入狱的风险。很显然,到了他这个层面的人,就已经不是法律的问题了,而是钱的问题了。

根据公开的数据,皮带哥这些年利用股东分红,给私人账户套取了至少500亿资产。现在当局不给恒大破产,显然是想要他交出个人的小金库去填补窟窿。只要肯照办,那么这事估计也就过去了。

但是,这显然违背人性,而且债务窟窿也过于庞大,已经无法亡羊补牢。所以皮带哥的选择是,跟妻子“技术性离婚”,以保护私人账户安全。同时还向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样就可以确保海外资产不被债权人强制交易。

目前许家印本人加上恒大集团,在海外的资产规模估计在2000亿以上。由于国外法治状态较好,所以恒大无法盲目举债,因此整体的资产债务比,还算健康。皮带哥的愿望,应该也是早日金蝉脱壳,出国享福去。但是在所有“金蝉”之中,他又是技术最烂,最没底线,又最迟钝的一个。所以钱和老婆都出去了,结果自己和儿子都卡在了壳里。

在许家印被捕之后,有消息称恒大在海外的资产已经恢复可交易,这说明在美国申请的破产程序已被终止。但是,即便追回他的小金库,又如何填补那两万多亿的债务天坑?皮带哥又岂会是这场债务泡沫的唯一套利者?

前两天有消息称皮带哥又开始跳楼了,还传出了一张与之高度相似的病床照。昔日的电梯控,黑胶达人,骂人马拉松氏,以及不可一世的“酒店恐同王”,没想到转眼已落得如此悲凉下场,正应了萦绕在中国上空的,那个“首富魔咒”。

很多时候我也在思考一个中国特色的哲学命题,到底是“首富变坏了,还是坏人变成了首富”?如果当初恒大在债务扩张的时候多一些挫折和限制,他的房地产预售多一些监管,甚至及时叫停期房销售。那么皮带哥再怎么变态,应该也无法把他的无知和任性施加给无辜大众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