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缺席G20 真正原因并非"皇帝"心态(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3-09-10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3年8月23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图片来源:ALET PRETORI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9日讯】2023年G20印度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高光亮点竟然不是G20峰会将讨论什么,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缺席。习的缺席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原因并非这是他成为中国掌门人以来的首次缺席,而是因为国际社会希望通过拜习会面缓和中美关系。2022年11月,两位大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期间的首度面对面接触,双方同意应该管理分歧,防止竞争演变成冲突,被认为缓和了美中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

那么,习近平为何要缺席这次会议?

2023年G20会议,不会给中国带来新的机会

国际社会对习不出席印度G20峰会有各种猜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彭博社的“皇帝心态说”。该论认为,习近平这次对该峰会的“冷落”,标志其行事方式的重大改变,象征他从一位政治家,转变成为中国“皇帝”,回避在世界舞台上可能面临的中国经济路线、对台湾潜在军事侵略,以及他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等棘手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更以近几个月欧盟领导人及美国高官相继访华,造成习“万国来朝”的皇帝心态,希望各国政要去会见他。

我认为这不是习近平不去G20印度峰会的原因。在拜登对习近平缺席G20峰会表示失望,并表示“但我会见他”之后,中国国家安全部9月4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暗示道,要真正实现“从巴厘岛到旧金山”(的中美缓和),美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这其实是一种非正式表态:美国得拿出一些具体的“友好”行动。为什么让不负责外交的国安部出面,这与美国经常让刚卸任的前官员释放信号一样。

G20成员国分属两大阵营,美国仍占主导地位

G20与G7一样,都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国际组织,不设秘书处,没有落实决议机制,会议议程与主题一般由东道国决定,轮到某国操办某国就负责一切。从现状来看,其成员包括G7: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外加一个非正式成员欧盟;还有BRICKS的成员国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以及准成员沙特阿拉伯、阿根廷,申请加入BRICKS暂未获准的墨西哥;其余四国是印度尼西亚、韩国、土耳其、澳大利亚。韩国是美国新盟友,印尼、土耳其与澳大利亚明显与美国更近。在G20中,美国占优势。

鉴于G20只是个定期会议,不是组织,东道国才有点主导权。由印度举办的G20峰会既不是中国主场,又缺乏中国需要的“友善背景”发表中国叙事,习近平不去,比去要更好——此为原因之一。

接下来我再分析第二个原因。今年8月下旬的南非BRICKS峰会落幕不久,各国领导人在金砖峰会已有互动,而且成果不菲,用BBC在《金砖国家南非峰会:中国与俄罗斯在非洲挑战西方影响力?》(8月23日)的话来说:“金砖集团也许还在萌芽阶段,但它已在实际产生一股具颠覆性的能量与亢奋感。南非政府安排的外交政策工作坊上,众人几乎一致认同中国才是未来”。南非BRICKS峰会,中俄两国才是真正的主角,中国议程充分展现了能动性,直接面对“全球南方”述说“中国叙事”,远比在西方国家主导的G20峰会上与美国抢话筒痛快。

路透社评说,习近平的缺席为华盛顿重塑美国在G20这个一直难以控制的政治俱乐部的议程创造了一个新的空间。拜登带去了世界银行的改革提案,以及增加该行在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和基础设施方面提供援助的资金,这将为赠款和贷款再添出数千亿美元的新资金。白宫正在向国会寻求33亿美元,以补充美国和亲密盟友国家先前采取的措施,即到2027年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筹集60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这是一项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替代方案。这等于向全球南方提出一项建议:无论中国经济发生什么情况,美国都可以帮助你们并为你们的发展提供资金。

能够在中美角力中拿到双方资助,对于G20成员国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不过,如今世界各国越来越聪明,知道美国国内政治党争非常激烈,2027年拜登是否还在白宫还在未定之天,为了未来的画饼也不必要马上放弃一带一路这块现实的大饼。反正就是开会如仪,又不付出什么。习近平深知这点,去不会多得点什么,不去也不会损失什么。习近平的重心是强化中国在“南方国家”中不断增长的领导力,其主场地就在BRICKS与上海合作组织(SCO)。

世界正在重组,各国在国际舞台上重新站位

美国是世界头号大国兼强国,其“大国战略竞争”战略将影响全球。在推广这个战略的同时,美国也伴之以推广新的普世价值——LGBTQI彩虹文化,选边站的压力已经遍及亚非拉美等各大洲。在非洲方面,尼日尔政变之后,西共体最初响应美法,给尼日尔下了最后通牒,但一个多月过去,却未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后院拉美国家当中的大国巴西、阿根廷已经加入BRICKS,委内瑞拉亲中,墨西哥等国准备靠拢BRICKS。“选边站”的压力也在亚太国家当中出现,新加坡与四国联盟(QUAD)成员澳大利亚,希望不要被要求选边站,东盟希望亚洲不要成为大国角力的战场,原有的非西方国际组织都面临调整。G20不是组织,无非就是会议是否继续召开,但东盟国目前因为面临南海问题与缅甸问题,十个成员国因对华立场不同,按半岛电视台的说话,这两个大麻烦正将东盟推向崩溃。

美国为了维持其世界No.1的领导地位,仍然以价值观为主导,区分“南方国家”的成员属性,并以各种国际组织定性这些国家的政治身份,借此与地区性的潜在竞争者相互制衡,避免让出现一个反西方的“全球南方集团”。有助于扼制中国的南海问题、印中边境问题,以及在中东国家的传统操作,新的非洲战略等等,现在都遭到中国部分反制,例如今年3月促进伊朗与沙特阿拉伯这一对“世仇”恢复外交关系,9月5日表态愿意在尼日尔问题上发挥调解人的作用。

G20是由G8(G7+欧盟)发展而来,是西方国家的主场。习近平近年来对世界局势的认知是东升西降,平视西方(主要是美国,对欧盟早就是俯视了),加上俄乌战争后BRICKS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再以客位参加美国占优势的G20,不再那么重要。这就是习近平缺席印度2023年G20峰会的主要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