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抵美首日 台侨归队 红侨战术回避(图)

作者:李濠仲 发表:2023-08-14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副总统赖清德8月12日抵达纽约过境,受到侨胞热烈欢迎(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8月14日讯】同时身兼副总统、民进党主席和民进党总统参选人的赖清德,于美东12日晚间10时过境停留纽约,上百台侨在下榻旅馆乐天纽约饭店(lotte new york palace)两侧举布条迎接,带出赖清德此行三个初步指标──维持台湾正副元首过境规格、台侨归队以及“红侨战术回避”。

其一,赖清德并未以包机方式飞往美国,而是搭乘华航直飞纽约的CI12客机,晚间8时30分抵达甘迺迪机场,适逢周末交通尖峰,但在通关礼遇和美方维安车队护行下,10时即抵达曼哈顿市中心饭店。至于纽约市警局基于安全需求,事前在饭店周边架设的围篱,以及联邦安全人员配置,则和蔡英文三月过境纽约的“总统条件”并无二致。此一安排,说明了台湾正副元首过境停留美国,地点、规格和维安的常态化。

地点、规格、维安常态化,除反映礼遇状态外,亦有维持双边稳定性的用意。纽约非华府,却是指标城市,且过境“定在纽约”,对美方来说,已属“熟悉作业”,作业熟悉,即多有前例可循,则可降低因台湾敏感性而来的过境作业变数(台湾对外关系,“事务性作业”上的变数,往往也有可能额外引发政治上的不确定联想)。

其次,支持民进党的台侨,在历经当年蔡英文争取连任,一度出现“挺蔡”还是“挺赖”交锋后(蔡英文初选出线,“挺赖”多数实已回归民进党票仓),如今“挺赖”台侨和“挺蔡”台侨,绝大多数或可谓重整为同张一面孔。当初旅美台侨间,对蔡英文最大的质疑就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概念和“纯以台湾为核心主体”尚有差距,但蔡英文第二任期,“中华民国台湾”在国际上的推进,实质上却是一步步促使“台湾”本身受到加乘凸显,作用发酵,甚至有所谓“浅蓝”的海外侨社组织,在对外自示身分时,也愈来愈倾向明确使用“台湾”一词(“中华民国”倒成内部用语)。

乃至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强调“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案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更等同于“美国在蔡英文任内,具体回应了‘传统旅美独派’长年的呼吁”,这当然有利“蔡英文路线”在旅美台侨间的说服度。

直到赖清德正式被提名为民进党下届总统参选人后,可见的现象之一是,原本在上次初选支持赖清德的台侨,于大选时转而票投蔡英文,现在则是再又回归支持赖清德。而原本绿营台侨内部的冲撞,在挺蔡、挺赖复行一线,本有可能会遇到“挺柯文哲派”的挑战,但这部分,却也因柯文哲过去八年市长任内的言行,遭到严重稀释,柯文哲如今在旅美侨界,几无“本土”代表性,意味着在国家主权、认同、定位和台湾未来发展上,彼此渐成平行线。柯文哲在旅美侨界的“评价”,唯其人、其党(民众党)冷暖自知。

最后是“红侨战术回避”。纽约一群受中国总领馆指挥的挺共“红侨”,过去屡屡在蔡英文过境纽约时,无不集结号召在其下榻饭店、侨宴场外举标语咒骂抗议,目的除宣传“反台独”,主要是藉喧闹,让台湾元首过境“难看”。但这一做法,却在赖清德12日抵达饭店时出现大转弯,从头至尾没有一名挺共中侨到场抗议。依照纽约市警预先替“抗议者”在现场架设起的围栏区域,范围足足比蔡英文年初过境纽约时大了两倍,纽约市警需要预先部署“防线”,“防线”大小深浅,自然视申请者提供人数而定,结果当晚却仿佛“虚惊一场”,纯粹成了台侨(另有反共中侨)的欢迎会。

红侨的战术回避不无道理。一来,2019年,争取连任的蔡英文过境纽约,红侨抗议队伍如影随形,让台湾民众反感,形同“助选”蔡英文。今年四月红侨如法炮制,再于蔡英文下榻饭店前辱骂台湾国家元首,结果,当月纽约布鲁克林最高联邦检察官声明,指有两名纽约居民因涉嫌经办非法“中国海外警察”遭捕,其中一人竟是当时带队抗议蔡英文者,对纽约红侨形象已产生不小打击。

加上民调机构Pew近期连续释出的民调,包括亚裔美国人对台湾持正面观感比例为56%,对中国持正面观感者,则仅有20%,以及,尤其针对赖清德过境美国,引发中国强烈反对所做民调,发现台湾在24个高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中,普遍受到好评(有48%的人对台湾持正面看法)。因此,假若红侨如期、如数,在赖清德抵达当天,再和台侨隔街叫阵,于自由的美国辱骂民主台湾副元首,适值人来人往的周末夜,则难保为对方送分,且自我减分,于是先行“战术回避”,不在晚间第一时机点现身,也是“情有可原”。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