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三峡库区库岸增至七千多滑坡体 灾难性后果是什么?(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6-2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6-24/p3349291a198574216-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2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水利工程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最近就三峡工程撰文指出:三峡库区库岸岩体劣化已经威胁到居民生命与财产的安全。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系统性的撒谎,恐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看中国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王维洛博士。

没有六四屠城就没有三峡工程

王维洛在采访中首先指出,三峡工程决策完全是中国共产党利用它手上的权力强行通过。“三峡工程最后决策,按照官方的说法是1992年3月-4月初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后决定的。其实三峡工程的决策是在1989年六四之后大概七月下旬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这个决策。当时江泽民当上总书记,六四屠城后一个多月七月,江泽民就亲自到三峡坝址去表态了,表示支持三峡工程上马。那时候李鹏正好闹情绪,在医院里躺着。江泽民到了宜昌的第一天,就给李鹏打电话了,说他已经到了三峡了,他很支持三峡工程等等。

其实在六四之前4月3号这天,当时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常委姚依林,他代表中共中央,和李鹏一起出席了1989年两会结束的一个记者招待会。对着中外记者,他说三峡工程我们5年之内是不会考虑上马的,所以现在讨论三峡工程都是没有意义的,5年之内不讨论这个话题。他针对的是1989年2月底。当时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已经到北京来开会了。那时候的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的会议召开,要三、四个星期或五个星期。他们进驻宾馆以后,当时戴晴主编的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江长江》这本书,就已经发行了。这本书里面收集了主要的三峡工程反对派的意见,就说为什么三峡工程不能上马。因为他们当时听到了消息说在1989的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准备把三峡工程推上去,就是尝试一下在两会能不能通过。所以他们就组织了一批人写了报告,做了采访,表达了反对的意见。书都已经送到他们下榻的宾馆开始出卖了。而且戴晴还专门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说这个书出版的意义。

但这本书的影响在当时它持续的时间不长。大家都知道胡耀邦死了以后,大家都到天安门广场去纪念胡耀邦,就没人去关心三峡工程的事情,大家更关心的是官倒、腐败、中国追求民主的这些问题。就是说在六四镇压之前,三峡工程反对派他们在反对意见表达上,他们更具有系统性也更加完备,根本就没有可能通过三峡工程这个提案的,就是你拿到全国人大来讨论,也不可能通过。

就是已经到了1992年,江泽民、李鹏都还很担心三峡工程依然不能在全国人大通过。所以江泽民当时就自告奋勇说,我到两会的党团代表的会议去讲话,表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我就是江泽民,都支持这个工程上马,希望党员代表能够尊重党的纪律来投票,这是党的决定。所以最后投下来的赞成票,基本上和中共党员在两会里面的党员比例是差不多的。将近是2/3的人投了赞成票,1/3的人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这在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的大会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现在你看到的都是100%的通过支持习近平连任的。

六四屠城以后,中共就发了一个通缉令。通缉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这些学生领导,还有这些知识份子的代表,还有所谓的幕后黑手。戴晴就成为了天安门广场事件的一个黑手。就给戴晴主编的这本书下了一个定义,说是为反革命暴乱提供了舆论准备。就说你反对三峡,就是为六四天安门动乱提供了舆论准备。这本书就成了反革命的书,当时就被下架烧掉了,有的就回炉重新化作纸浆了。就说你利用了镇压六四来打击三峡工程反对派,用政治迫害的手段。

我们这里举一个人的例子,他的名字叫田方。田方我在上大学就读他写的书。他写过中国人口的迁移史,还有中国工业布局方面的书。田方这个人抗战之前他是个学徒。抗战爆发以后,他就像很多热血青年一样,到了延安参加革命。当时他尽管是个学徒,文化水平还算不错,他就跟着彭德怀和习仲勋的部队当随军记者。后来被习仲勋看中,就留在了习仲勋身边当秘书。习仲勋到国务院那时候叫政务院当副总理的时候,他也是秘书。习近平出生的那段时间,他也是习仲勋的私人秘书。

后来这些秘书当的时间长了,这些领导人就说我提拔你,但我不能在系统内提拔,我把你调到外面去提拔。50年代初的时候,他就被提拔当了鸡西市的市委书记。后来田方这个人他觉得市委书记这个活儿不是他喜欢干的,他说他要去搞研究,研究中国人口的迁移。所以他就又被调到国家计委去了,当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经济研究所有一个很好的讯息管道,他们有所有国外的报刊。中国当时有两个单位可以接触到国外的报刊杂志,一个是人民大学的报刊中心,还有一个就是国家计委的经济研究所。所以田方就接触了很多国外的学者对三峡工程的评论。他就把这些评论都收集起来,发表成文章。而且他和他的助手林发棠,一共編著了三本书,叫论三峡工程的宏观决策,再论三峡工程的宏观决策,三论三峡工程的宏观决策。这还是在1989年之前,他们这本书出的比戴晴还要早。

六四屠城后中共要审查田方。你就想国家计委的研究所的副所长遭到审查,还有和他一起被审查的国家计委副主任林华,他也是三峡工程反对派。当时找他们谈话的是另外一个国家计委副主任。当时都是这么说的,领导说我们知道你是好同志,不会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但现在这政治形势是这样的,以后你就不要谈三峡工程了,这一次是我领导以个人的身份把你保下来,以后你就不要再说了。从那个以后,田方他就没有在公开场合发表过对三峡工程的意见。

你可以到中国的报纸上去找,一直到1991年总共只能找到一篇有一半意思上的反对三峡工程的文章,那是钱伟长写的。那还是海湾战争爆发以后,他看到美国用导弹打伊拉克,伊拉克就说我们要把阿斯旺大坝给炸了,因为当时的埃及是站在美军这一边的,是打伊拉克的。伊拉克说我们把导弹部队调到埃及的边境,把阿斯旺大坝给炸了。然后美国就发了个声明,说伊拉克你要敢移动你的导弹部队,对准阿斯旺大坝的话,我马上就把你灭了。

钱伟长是中国著名的右派、当时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他就写了篇文章,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有战争的风险,所以不宜建三峡工程。就是从1989年六四到1991年差不多两年时间,中国报纸只发表过这么一篇对三峡工程有异议的意见。其它的都是说三峡工程怎么好怎么好。所以三峡工程决策,完全是中国共产党利用它手上的权力强行通过的。”

三峡库区滑坡岩崩风险早已被专家明言

王维洛还谈到,其实三峡工程库区地质滑坡岩崩的危险早就被一些专家提及。“当时有一个老先生叫陆钦凯,他是中国研究长江洪水时间最长的。193几年从浙大土木系毕业后,就到了国民党的资源委员会研究长江洪水。1945、46年的时候,美国人要帮着中国人建三峡工程,他又被派到美国去留学,参与三峡工程的设计。后来美国人不建三峡了,他从美国回来,获得了美国的一个硕士学位。这个老先生他就论述了三峡工程为什么不能建,讲了十个问题。其中的一个问题,他就讲三峡库区这个地方,地质条件特别的复杂,滑坡岩崩这些风险处很多,而且这个地方又是一个暴雨区。如果地震、滑坡、岩崩一起发生的时候,就是一个大的灾难。当时赞成陆先生意见的人很多,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田方。田方还专门引了国际上的很多专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提到了意大利的大坝由于滑坡造成了几千人死亡的案例。

还有一位老先生叫侯学煜,生态环境组的顾问,老的科学院院士。他也没有在三峡工程论证报告上签字。他也是说在讨论这个风险的时候,我们要看这些灾难同时发生的时候,它有多大的危险。他举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建了葛洲坝水库以后,水位上升,造成了新滩的滑坡,使得新滩整个镇都毁掉了。滑坡有一个特点,不像岩崩石头啪倒下来。滑坡它是一个慢慢流动的过程,先地面会开裂什么的,它有一些征兆,有个时间过程,人们有时间可以把人员撤出去。但是它的灾害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像新滩。当时新滩是长江边上一个很大的镇,这个滑坡下来了几千万立方米的土石,一下子就把整个镇给淹没盖上了,这个地方就没有了。而且大量的土涌到了长江里,涌起很高的浪叫涌浪。它的涌浪能到高达30多米。意大利的那个水库它还更高。涌浪涌起了以后,就把江对面的船全部都打翻了,也造成了死人的事故,就是危害相当大。侯学煜教授也指出了这个风险。”

三峡工程论证报告系统性撒谎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当时指出三峡库区地质条件不好的这个事实,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在潘家铮作的三峡工程论证总报告里,却说我们这个三峡库岸都很安全、很坚固、很稳定。最多的滑坡体、岩崩体就一百来个,库岸绝大多数是都是稳定的,没问题的。等到了邹家华在向全国人大代表作的报告里,他把这个危害又再往下减了,说库岸都是坚硬的,稳固的,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就是有几个滑坡体也都是离三峡大坝很远的地方,所以对大坝没有什么危险。

但92年全国人大代表以2/3的同意通过了三峡工程后的几个月,国务院马上就开始投资,治理三峡库区库岸的这些可能产生滑坡和可能产生岩崩的地方。

随着三峡工程往前推进,三峡库区的滑坡体的个数很快的往上升了。先是到了700多,后来到了2000多,到了现在是7000多个滑坡体。你就想当时说的是104个滑坡体,到了现在已经7000多个滑坡体。当时说的库岸绝大多数都是稳固的,现在说库岸绝大多数都是不稳固的。就是说等到三峡工程上了马以后,特别是三峡工程到了2003年开始蓄水的时候,它的滑坡体、岩崩体的位置的数量就不断的上升。而且在2003年之前,国家就专门拿出40个亿来治理这个地质问题。2003年蓄水到135米的时候,一个多月以后就发生了很大的一个滑坡体,叫千江坪滑坡体。当时死了20多个人,1000多个人无家可归,房子都被压没了。而且这个千江坪还不在他们所说的这104个滑坡体之中。之后中央又再追加投资80个亿。那个时候的40个亿、80个亿,和现在的40个亿、80个亿是不能比的。

到了2008年,三峡工程向正常蓄水175米冲,从第一次失败了,2009年也没有成功,第三年2010年它说是成功了,蓄到了海拔175米。为什么之前不成功呢?因为当时潘家铮在可行性论证报告里提出一个叫做排浑蓄清,就是说当三峡库区长江河段到了汛期的时候,流量比较大,泥沙比较多,就把水位降到145米,当它水位比较低,让水库里的泥沙比较容易冲下来,这叫排浑。等到汛期过去水量小了,江水里的泥沙比较少的时候就把它蓄高到175米。

她做了一个时间计划,从9月1号开始到10月1号往上蓄,到每年的4月份开始就往下放,到6月1号的时候要放到145米。2008年、2009年蓄水,基本上就按照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里面的运行方案实施的。但是实践证明这个方案是不可行的,因为蓄不到175米。所以他们后来就把这个方案改了,把蓄水的时间提前,把放水放到145米的时间往后推,这样到了2010年的时候,它说蓄水成功。这里顺便提一下,2022年三峡工程蓄水到175米又没有成功。“

三峡库区库岸岩体劣化严重

王维洛在采访中还强调,目前面临的最紧急问题就是三峡水库库岸劣化,对三峡水库库区生态环境与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随着三峡工程蓄水到175米以后,三峡工程库区的地质灾害就不断的上升。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他们给了它起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库岸劣化问题。什么叫库岸劣化问题呢?我们前面讲了,三峡水库它每年都是在海拔145米到海拔175米之间这个范围,一会儿水升高了,一会水降下来了这么一个过程。就是说在这个范围里的库岸它的状态一会儿是湿的在水下,一会儿又是干的在太阳温度的变化下。一会干一会湿,就造成了这个库岸风化很快,也很厉害。一会儿是水生生物它能活,但是到了没有水的时候,水生生物都死了,陆生生物它能活着,但是水一上来了,陆生生物也都死了。所以你去看三峡库区,它是有这么30米高的一个生物死亡带的。

地质工作者就发现,水位这么不断的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中,这个库岸的强度越来越差,就很容易就溃和倒塌。最主要表现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在根部,还有一个是在顶上的那一部分。若顶上溃掉下来,整个下面也掉下来。还有根部垮了整个库岸也就这么全部垮下来。所以他们就很着急,就专门研究三峡库岸的劣化问题。在谷歌里你去搜索一下三峡库岸劣化问题,你可以找到很多的科学论文,关于三峡库区不同地带的劣化问题。

这个地质工作者就向中央建议了,说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将来还要严重,现在得赶紧投资治理这个问题。怎么治理呢?他们就说,你在根部钻洞钻进去,然后里面填钢缆,再用水泥把它拉住,同样在上部也是一样的打洞,然后放钢缆进去,把它和牢固的山体绑在一起。以前在论证的时候说我们这个库岸都是很安全的、很稳固、很坚硬的,没有这个问题。到了后来现在到处都是滑坡点、岩崩点。有一个大学老师带着他的学生测量了一下三峡水库周边长度。这个水库的总长度是600多公里,因为它有很多支流,所以它库岸的周边的长度是5000多公里。地质工作人员就说治理100米的库岸,要1千万元人民币,就是说一公里是要1亿人民币,少说要几千亿人民币。就是上现在要治理三峡库岸劣化问题,起码又相当于要再建造一个三峡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批准的三峡工程是571个亿元人民币,现在我们起码要投几千亿人民币来治理三峡库岸。如果这个三峡库岸不治理的话,地质工作师就说了,将来这个钱花的还要多。”

三峡工程真相一直被当局掩盖

王维洛最后表示:“共产党要是把真相告诉中国人,那个事情就干成了,所以它不能把真相告诉大家,它必须把真相掩盖下来。如果中国大家都追求真相的话,中国很多灾难都是可以避免的。但就是因为为了党的利益,为了政治的目的,很多知识份子、很多专家,就迎合了这些利益集团,他不讲真相。他无非在那个修辞上、在定义上做了一些窍门,然后就把真相给掩盖起来。

最后你说是谁的责任呢?政客说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专家说的,没有这种地质灾害问题。地质专家说我们说了,你看我们后面不是一点点给你说下来了吗,你也没有把它当回事,两边就互相扯皮。共产党需要这些专家们替它假话,这些专家也知道他们在说假话,但是他说这是党要求我说假话。当然这些人说假话,他是有好处的。参加三峡工作论证的这些人,没有在上面签字的,没有一个人后来成为科学院院士或者两院院士。参加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支持三峡工程上马的,起码我认识的有30几个人当上了院士,包括做地质规划的刘广润教授,他就是通过三峡工程论证当上工程院院士,而且还很早就当上工程院院士。到了2003年的时候,刘广润教授就把104个地质灾害点升高到3000多个,他为什么敢说?因为三峡工程已经上马了,他也当上了工程院的院士了。党的目的也达到了,他的目的也达到了,三峡工程已经开始蓄水了,所以他就可以说了。

中国现在是不追查责任的,没人去追查你当时说了什么,你要对它负什么责任?!而且现在的专家出来说话,大多数专家都是把名字隐去的,你也不知道是哪个专家说的。比如说像东方之星的国务院调查报告就说,我们组织了有工程院院士参加的专家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哪个专家?没有名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