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规模清除俄罗斯影响 对抗加剧(图)

发表:2021-02-2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4日,乌克兰民众在基辅举着国旗庆祝独立日。
2020年8月24日,乌克兰民众在基辅举着国旗庆祝独立日。(图片来源: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7日讯】乌克兰最近严厉制裁普京在当地的代理人,同时关闭为克里姆林宫宣传和服务的电视台。有分析认为,大规模清除俄罗斯影响的举动可能招致莫斯科报复,普京更不会原谅乌克兰,双方对抗或进一步升级。

制裁大刀阔斧 直接打脸普京

乌克兰最近采取一系列措施清除俄罗斯在当地影响。乌克兰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2月19日宣布,制裁反对派政党领袖梅德维丘克和他的妻子,以及其他多名乌克兰和俄罗斯公民,还有10多家公司。梅德维丘克在乌克兰主要媒体“1+1”电视台的股份也被冻结。乌克兰当局指控梅德维丘克等人资助恐怖主义,也就是乌克兰东部由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势力武装。

梅德维丘克是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亲信密友。普京还是梅德维丘克女儿的受洗教父。许多乌克兰时事分析人士干脆把梅德维丘克称为普京在乌克兰的左右手,或是非正式代表。许多评论认为,制裁作为普京代理人的梅德维丘克,也等于直接制裁和打脸普京。制裁措施甚至限制梅德维丘克使用他的5架私人飞机,普京和梅德维丘克不会对这样的羞辱善罢甘休。

梅德维丘克曾在前总统库奇马时期担任过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近些年来,他经常游走于莫斯科和基辅两地,时常扮演双方之间桥梁角色。他不久前还在乌克兰为俄罗斯的新冠病毒疫苗大力宣传,但遭到乌克兰官方拒绝。梅德维丘克过去还曾参与过谈判,从东部亲俄武装人员手中解救乌克兰人质。

梅德维丘克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地都拥有很多生意和资产,同时在乌克兰政坛拥有很大影响。梅德维丘克目前担任亲俄的反对派政党的领袖。这个政党在乌克兰议会中拥有不多的席位,支持者主要来自俄语系居民较集中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一些乌克兰政治学者说,乌克兰选民中,仍然有15%到20%的人支持以梅德维丘克代表的亲俄力量。

美国早在2014年就把梅德维丘克列入了制裁黑名单中。许多批评普京政权的人士认为,作为普京耳目的梅德维丘克是附在乌克兰肌体上的恶瘤,乌克兰与俄罗斯目前实际处在战争状态,他的活动对乌克兰国家安全带来危害。

肃清第五纵队影响

乌克兰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2月2日还宣布,制裁三家当地的主要电视台和电视台的所有人乌克兰财阀科扎卡。科扎卡也是梅德维丘克所领导的反对派政党在乌克兰议会中的议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这三家电视台由俄罗斯资助,正在对乌克兰从事信息战。三家电视台目前都已停播,但在互联网上仍能看到三家电视台的节目和新闻。

当地时事评论人士博尔特尼科夫说,三家电视台长期为克里姆林宫宣传,被许多人看成是普京部署在乌克兰的第五纵队,乌克兰国内很多爱国人士早已对此忍无可忍,泽连斯基的这些举动顺应民意,大快人心。泽连斯基两年前高票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他和他所领导的政党的支持率现在一路下滑,目前处在很低水平。

一个月前,乌克兰开始实施了一项推广和支持乌克兰语的新法律。这些法律规定,在服务业,比如在餐馆和商店的结账和购物时,交流中必须要使用乌克兰语。这项法律同样也适用于电子购物和电商。

乌克兰议会最近还注册了其他一批法律草案。这些法律草案一旦被通过,那些在俄罗斯侵略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问题上与乌克兰官方立场背道而驰的政党、社会组织、媒体,甚至教会的活动都将受到限制。

刺痛普京 俄将报复

俄罗斯官方以及那三家被制裁的电视台批评乌克兰当局侵犯媒体和新闻自由。梅德维丘克和他的支持者们认为制裁行动违法,甚至已经越过红线。他们指责泽连斯基政府推动专制,从事政治迫害,民主更在乌克兰终止。

一些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政治学者公开呼吁,应该铲除反俄罗斯的乌克兰体制和泽连斯基政权,俄罗斯更应在与乌克兰相接壤的边境沿线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许多评论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将涉及利用在乌克兰的亲俄势力挑起冲突,也可能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包括占领乌克兰的亚速海沿岸地带和乌克兰南部,这一举动同样可帮助普京当局解决日益严峻的克里米亚半岛缺水问题。

最近几年来,俄罗斯已向由亲俄分离势力控制的乌克兰东部两个地区的居民大批发放俄罗斯护照。克里姆林宫的其他报复选项还包括承认这两个地区独立,或是干脆把这两个地区吞并,直接划入俄罗斯本土。

乌克兰军方宣布,三月份将在与克里米亚半岛相接壤地区举行空降兵演习。乌克兰军队领导人霍姆恰克也表示,乌克兰军队正加紧从事城市战和巷战训练。

关系西方利益 吸引国际社会关注

许多乌克兰政治学者认为,如果普京当局再次吞并乌克兰领土一旦得逞,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已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三国,那样将面临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冲突的风险。让普京停止冒险,国际社会现在支持乌克兰就显得极其重要。

乌克兰政治学者帕什科夫说,面对俄罗斯的威胁,乌克兰如果能获得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的支持,将会更有信心,安全感会大幅提高。

帕什科夫:“在金融、经济等许多领域乌克兰现在都获得了帮助。西方目前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团结一致,这对乌克兰来说非常重要。总之,乌克兰问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关注。”

乌克兰外交部2月26日宣布,将在今年8月23日召开克里米亚平台国际峰会,到时将通过克里米亚宪章。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说,已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领导人与会。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克里米亚平台机制能把国际社会联合在一起。他说,解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泽连斯基去年把每年的2月26日设定为抵抗克里米亚被占领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