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累 叫想太多(图)

发表:2021-01-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福 思维 自在 敏感
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都是来源于内心的,心放下了,快乐自然就来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往往最控制不住的,就是自己的思维

很多人都说自己过得不开心,但听他们抱怨完才发现,他们根本不是遭受了太多的不公平或者委屈的事,往往都是把一件小事想的太过复杂。

心,就只有一颗,如果你塞了太多根本不会发生的可能性给它,再好的一颗心都会承受不住。

小事,无需想太多,过去的,也不要抓着不放,无能为力的事,就要学会放下。

人活着,轻松自在最重要,心就那么大,烦心事多了,幸福就少了,悲伤多了,快乐就少了。

好好的活下来本就不易,别再让胡思乱想给自己铐上枷锁。

【01】不能改变的事别想了

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事事顺心,困难是一定会有的。有些困难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解决,有些我们只能接受。如果一直纠结于一件根本无法改变的问题上,你能得到的只是更多的困难和烦恼。

有这样一则故事:

古时有位哲人,因为生活贫困,只能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拥挤的小房子里,可当其他人都在抱怨时,他却总是能自得其乐。

对此,他的回答是:“虽然住处是拥挤了点,但也便于大家随时可以交流倾谈,难道不应该感到开心吗?”

后来,朋友们纷纷成家搬了出去,只剩他一人留在那里。看着独自留守却依旧安然自在的哲人,朋友们更好奇了。

他却笑笑说:“现在我终于可以有空间安静地看书了,这同样也很值得高兴啊。”

与其纠结,不如静下心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总在纠结无法改变的事情,其实就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但想要获得安全感,唯一的办法就是在能做好的事情上不断努力,而不是杞人忧天。

印度的寂天大师曾说:如果可以改变,有何不高兴?如果不能改变,为何不高兴?

高兴,是因为知足,知足常乐,而懂得随遇而安的人,是最容易收获高兴的。

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都是来源于内心的,心放下了,快乐自然就来了。

【02】别在胡思乱想中迷失了自我

一个太过敏感的人,大多数都不会幸福。

网上曾经有一个研究,大概有20%的人,都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并且常常因为别人一句不经意的话,而让自己陷入自卑、自我怀疑的泥沼里。不愿相信自己,更不愿相信别人,只能沉浸在自我否定和极度悲观的情绪中,不停的放大自己的缺点,这样的人,永远都无法看到真实的自我。

说起敏感的人,就是《红楼梦》中那个“爱哭”的黛玉。

黛玉六岁离家,离开熟悉的环境,没有亲人的陪伴,独自走进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中间所经历的内心煎熬,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

从母亲贾敏的嘴里,小小的黛玉就知道了,外祖母家是个规矩极多的大家族。初进贾府时,她“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意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去。”

即便,宝玉在她心中是不一样的存在,生性敏感并不会因为这种特殊而改变。

有一回,因为袭人无心的一句话,黛玉怀疑自己送给宝玉的荷包,被他送了别人。还没等宝玉解释,她就赌气回房,并将宝玉之前劳烦她制作的香袋给剪了。宝玉见她生气,从自己衣服里面取出荷包给她看,“你瞧瞧,这是什么!我哪一回把你的东西给人了?”

本来事情讲清楚就好了,她应为自己的冲动道歉,但她没有,反而因为“怀疑未遂”懊恼起来,继续剪香袋。

宝玉有点生气,说道:“你也不用剪,我知道你是懒的给我东西。我连这荷包奉还,何如?”说完,把荷包扔还给她。

结果林妹妹越发生气了,眼泪汪汪,拿起剪刀,把荷包也给铰了。最后,宝玉好言相劝,才化解这场小闹剧。

敏感的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假想敌,会事事优于自己,会处处与自己作对。所以,他们会有时变得异常焦虑,长久处于这样的情绪之中势必会将真实的自己迷失。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哪怕你自己认为自己再普通,再一般,身上也终会有一些闪光的地方。

对任何人来说,最好的活法都是活成独特的自己,永远都不要活成别人口中的模样。

【03】心简单了,世界就简单

你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就像那句流传很广的话所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每个人都彪着劲的要比别人城府更深,心思更复杂,也就忽略了,其实问题很简单,方法也很简单

一个年轻人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他见山脚下绿草丛中一个牧童在那里悠闲地吹着苗子,十分逍遥自在。年轻人上前询问:“你那么快活,难道没有烦恼吗?”

牧童说:“骑在牛背上,苗子一吹,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年轻人试了试,烦恼仍在。于是他只好继续寻找。他来到一条小河边,见一老翁正专注地钓鱼,神情怡然,面带喜色,于是便上前问道:“你能如此投入地钓鱼,难道心中没有什么烦恼吗?”

老翁笑着说:“静下心来钓鱼,什么烦恼都忘记了。”

年轻人试了试,却总是放不下心中的烦恼,静不下心来。于是他又往前走。他在山洞中遇见一位面带笑容的长者,便又向他讨教解脱烦恼的秘诀。

老年人笑着问道:“有谁困住你没有?”

年轻人答道:“没有啊?”

老年人说:“既然没人困住你,又何谈解脱呢?”

年轻人想了想,恍然大悟,原来是被自己设置的心理牢笼束缚住了。

心简单了,世界就简单了,幸福也就简单了。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把简单的事看复杂,烦恼纠结也随之而来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忧伤和烦恼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做自己,将烦恼和忧愁视作无物,明媚的阳光才会照亮人生。

请清醒的活在当下,不被过去所扰,不忧未来之事,心无旁骛的做好当下之事,便是最好的人生。

愿你我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能够拥有一个简单的灵魂,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为自己而活。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