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行为越简单 效率越高(图)

作者:约翰.麦斯威尔 发表:2021-01-1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 简单 效率 帕雷托定律
巴菲特:行为越简单效率越高。(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清楚记得,第一次担任领导者是接下牧师一职,当时我努力工作却备感挫折,我知道那是因为我的效能不彰,把大部分时间花在鳖导别人和号理行政琐事。我工作时间很长,却看不到什么正面效果。那是一段毫无成就感的时期。

那一次“我找到了!”的时刻发生在一间大学教室里,当时我在上一门企管课。教授正在讲帕雷托定律(Pareto Principle),亦即“80/20定律”。当他解释这个定律时,我眼睛一亮。

他说:

.80%的交通堵塞发生在20%的路上。

.80%的啤酒是让20%的酒客喝掉的。

.80%的课堂参与来自20%的学生。

.80%的时间你会穿你20%的衣服。

.80%的利润只来自20%的顾客。

.80%的问题是由20%的员工产生的。

.80%的销售是由20%的业务员创造的。

.80%的决定是用20%的资讯决定的。

多令人惊奇啊!照这个定律推论,我工作中成效最好的那20%,其生产力是其他80%的16倍。如果我想降低生活的复杂度,提高生产力,就必须专注在最精华的20%。那天在教室里我明白两件事:

(1)我做太多事了;

(2)这些事多半是错事,这就是生活低效能的原由!

找出最重要的事

我立刻开始评估自己使用时间的方式。我知道我得把行事历照优先次序排好,所以我开始自问以下三个问题:什么事回馈最大?什么事收获最多?什么事我一定得做?这些不是我很快就能回答的问题。

初就业时,最容易回答的问题通常是跟工作要求有关,如果你手上有工作内容说明,照表操课即可。

另一方面,多数人不会一开始就真的知道在哪一方面付出能得到最大回报,必须等到三十岁,甚至更晚才会明白。况且对每个人而言,收获最多的事通常随着人生各阶段变化。

随着我工作愈久、反省愈多及成长愈大,我慢慢找到这三个关键问题的答案。我的指导原则就是:所有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结果,如果我想达到目标并产生成效,我需要事前对每一件我所做的事情加以考虑、架构、系统、计划、做工作情报、订出目的,但同时我也知道必须简化事情。

我读过一份关于39家中等规模公司的研究,里面说到,区分出成功与不成功公司的特征是简单明了。那些产品较少、顾客较少、合作供应商较少的公司,反而比同业赚取更多利润,也就是说,单纯且专注的经营方式获利较多。

正如美国知名投资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观察到的:“商学院奖励困难、复杂的行为多于简单的行为,但简单的行为效能比较高。”我力求简洁、单纯,以帮助自己专注于重要的事。
 

本文整理、节录自约翰.麦斯威尔《领导的黄金法则》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