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饮食:帮你找回年轻 远离阿兹海默症(组图)

作者:林世航 发表:2021-01-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智饮食是针对着神经退化性疾病,如:阿兹海默症而发明。
心智饮食是针对着神经退化性疾病,如:阿兹海默症而发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智饮食(MIND)的原文是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取字首“M”、“I”、“N”、“D”为名,由名字就可以得知心智饮食是从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与得舒饮食(DASH diet)而来。

因此,心智饮食是针对着神经退化性疾病,如:阿兹海默症而发明,接下来就来听营养师讲解心智饮食怎么吃吧!

心智饮食的由来

心智饮食,是由芝加哥Rush大学医学院营养流行病学家Morris所发明的,Morris观察到在先前的一项研究中(Prevencion con Dieta Mediterranea)中,具有高度心血管风险的受试者,被分配到吃地中海饮食组时,不仅心血管风险减少,在认知行为测试上也有十足的改善。

此外,在另外一项研究中,过重的受试者吃了4个月的得舒饮食,不仅血压有改善以外,在认知反应速度(psychomotor speed)也有增加的现象。看完了这一连串的研究,既然地中海饮食有效,得舒饮食有效!Morris心想:“那何不如就参在一起当做撒尿牛丸啰!”

心智饮食就这样诞生了!

心智饮食的营养特点

心智饮食重视植物性食物。
心智饮食重视植物性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是从得舒饮食与地中海饮食而来,心智饮食在许多营养特点上类似此两种饮食:

1、重视植物性食物

2、限制动物性食品,但重视吃鱼,建议每周至少有一次是以鱼为主餐(地中海饮食建议6次以上)

3、限制摄取富含饱和脂肪酸食物

4、不特别强调“多吃”水果,但建议水果要选择莓果

5、每天要喝2份以上的乳制品

6、重视马铃薯的摄取(地中海饮食每天会吃2份以上的马铃薯)

心智饮食与得舒饮食、地中海饮食一样,可以用量表来了解自己的饮食分数。

心智饮食的功效

心智饮食的重点,主要在于认知功能的改善或延缓退化,Morris统整了先前一项计划(Rush Memory and Aging Project,MAP),在这计划从2004年至2013年间,最终有1068位老年受访者完成饮食问卷调查,并持续追踪数年,在平均4.5年的追踪期中,有144位的受访者被诊断出阿兹海默症。

Morris就以心智饮食的饮食量表,依分数将这些受访者分类,结果发现若更符合心智饮食的原则时,整体认知分数的下降有趋缓的现象。

除此之外,统整了这些受试者的资料后,Morris团队也依照摄取分数的高低,与阿兹海默症发生风险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心智饮食”的饮食型态,有助降低阿兹海默症的发生风险,整体风险值可以减少50%。

然而目前为止,心智饮食的研究并不多,大多是以流行病学研究分类与观察,并非临床试验介入,但依照目前结果,学者是认为心智饮食的饮食型态有助于预防阿兹海默症。

除了针对阿兹海默症以外,学者在文献中有提到心智饮食是综合了地中海饮食与得舒饮食,所以应该也会有这两种饮食的好处,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风等,所以心智饮食不只是“心智”,更是“心”与“智”的保健!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