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夏” 养心7大黄金守则(组图)

作者:李芬芳 发表:2019-07-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摄取膳食纤维能通便、减少体内胆固醇生成,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经常摄取膳食纤维能通便、减少体内胆固醇生成,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阳气最旺盛,中医学说认为“夏季属心”,而“心”又是主阳气的脏器。在夏天,人体心脏的生理活动最为活跃,故夏天养生的重点就是让我们的心气血循环顺畅,“养心”功课做得好,才能健康一“夏”。

夏天心火过旺,不但容易烦躁,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罹患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把握夏天进行保养。

护心7大黄金守则

美国联合英国的权威心脏病研究者提出保护心脏的“7大黄金法则”,对养心、护心十分有益。

1、坚持午睡

中午阳气偏盛,适度休息可“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效果,有助于养心。尤其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不注重午睡,恐引发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心梗。

研究发现,有午睡习惯者和从来不午睡的人相比,心脏病致死率会降低40%,这和午睡能降低血压有一定的关系。

2、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公认的护心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公认的护心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中海饮食”的特点是以橄榄油为主要食用油,搭配大量蔬菜,尤其是根茎类蔬菜(如:土豆、洋葱、胡萝卜等)和新鲜水果、面包、天然谷物、豆类、果仁,以及适量的鱼、家禽、乳制品(优格、起司),少量红肉、红酒,每周吃鸡蛋不超过4个。

营养学家公认,这是护心的饮食模式,有助于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研究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习惯者,未来5年心脏病发病率会降低30%。

3、每天喝点红酒

研究发现,红葡萄酒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保护心血管,降低心肌梗塞、中风等风险,延缓皮肤等器官老化都很有帮助。

但红酒并不适合所有人喝,更不宜过度饮用。酒精对胃和肝脏有刺激作用,慢性胃病患者和慢性肝病患者不宜喝红酒;本身已有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的人,更不能饮用过多红酒,因为酒精会升高血脂和促进动脉硬化,也不利于供血机能。

4、每天多摄入7克膳食纤维

经常摄取膳食纤维的好处很多,不仅能通便、减少体内胆固醇生成,还能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蔬菜类为主,例如:芹菜、木耳、毛豆、西兰花(绿花菜)、金针菇等;水果类包括:梨、鲜枣、芒果、苹果、石榴、猕猴桃(奇异果)等;坚果类有松子、核桃、杏仁、黑芝麻等,但坚果含油脂较高,每天约摄取20克即可。

研究指出,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可将心脏病患者存活机率提升25%;每天多吃7克膳食纤维者,罹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了9%。

5、每天多走2000步

英国莱斯特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每天多走2000步,相当于每天散步20分钟,能将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8%。

如果每天多走40分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能降低16%~20%,此效果等同于服用他汀类药物。

6、不吸烟并维持理想体重

众所周知,吸烟对健康的伤害很大,研究指出,每天吸1~4根烟,会显著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所以一定不要吸烟,而且应远离二手烟。肥胖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率加快,因此维持理想的体重也很重要。

坚持不吸烟并维持理想体重,会让心脏病的死亡率降低25%。

7、接种流感疫苗

研究发现,在心脏病患者中,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让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降低36%。因为流感病毒会触发血管中的炎症反应,引发心脏病,而注射流感疫苗则能减少血栓形成,保护心血管,因此,建议心脏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