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议谈判7年未果 一个问题最关键

发表:2020-12-25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尽管面临在人权问题上的压力,中国仍然表示,中国欧盟投资协议谈判进展顺利。

德国《经济周刊》12月23日报道,中国在核能合作方面提出更多要求,导致双方谈判在最后关头陷入僵局。

核电问题在欧盟国家中颇具争议,因为这种投资可能将敏感的基础设施置于中国的控制之下。

报道称,中国在谈判期间向欧洲同行表示,中国认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更为先进。但一些欧盟成员国拒绝核能,或者已决定在未来几年放弃该技术。

中国和欧盟的投资协议谈判已经进入到第七个年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持谨慎态度,但现在北京似乎急于达成协议,以在美欧重建联盟前夺得先机。

双方将年底作为谈判的最后期限,但该协议在欧洲议会遭到了成员国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协议未能阻止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也没有让中国足够多地开放经济。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放出该协议可能很快完成的信号,而欧盟成员国则表示,协议必须解决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

法国外贸及经济吸引力部长里斯特(Franck Riester)周三对媒体表示,如果不解决强迫劳动问题,法国拒绝支持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议。

里斯特说:“如果我们不努力废除强迫劳动,就无法促进对华投资。”他还表示:“贸易交易应该被用作推进社会问题的杠杆。”

波兰周二已经敦促欧盟不要急于求成,要与华盛顿进行更多合作。里斯特表示,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均支持法国的怀疑态度。

一位欧盟外交官证实,本周有 “相当多的国家”就欧盟与中国的协议提出质疑,原因是中国的强迫劳动问题和欧盟公司在中国缺乏投资保护。

上周,一群研究中国的欧洲学者写了一封公开信公开反对协议:“从协议签署的那一刻起,欧洲不仅在对未来竞争力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失去影响力,还将失去从人权到燃煤电厂的未来等基本价值观问题上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加大了对欧洲国家的劝说力度。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晚间与西班牙和荷兰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督促他们支持该协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