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高血压:谨记这“5点” 帮你稳血压(组图)

发表:2020-12-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排除干扰,消除烦恼。
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排除干扰,消除烦恼。

高血压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就我国而言,每年约有150万人死于高血压及相关疾病;每年约有200万人因高血压而中风,其中约75%的幸存者丧失了工作能力,有的甚至丧失了自理能力。

高血压常见症状如下

患者早期症状为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心率加快。女性患者在生理期和更年期也会出现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头痛、出汗、脸红、失眠、心悸等。许多病人多年没有出现症状,只是在体检中,甚至有少数病人在脑出血时发现有高血压。因此,应及时测量血压,以便尽早发现疾病。

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双侧额叶扩张和头痛。当血压明显升高时,出现明显头晕、失眠、耳鸣等症状。部分患者经治疗后血压虽降至正常,但上述症状仍存在,这可能是神经衰弱所致。

面部特征

鼻出血、结膜出血,在外力或弓头活动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小血管破裂出血。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容易流鼻血。因此,所有复发性鼻出血患者都应及时测量血压。

肢体缺血

手脚麻木,像蚂蚁在手脚上爬行。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背部肌肉疼痛,下肢对寒冷非常敏感。

掌握血压的昼夜规律

当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测量血压时,血压读数通常是不同的,有时甚至完全不同。为什么会这样?结果表明,这种血压波动是血压读数的变异性,它是由血压的自然变化和外界环境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测量误差引起的。血压在不同时间的波动本身不是读数错误。

认识血压波动对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此,在诊断高血压之前,应至少测量三次血压。每次连续测量三次血压,取平均值作为血压测量值。

观察大量测得的血压值,我们注意到:无论是正常血压,还是高血压,每天24小时的血压往往不同。人的血压与身高、体重不同,血压的波动也有一定的节律,它一天24小时变化。

起床走路后,血压进一步升高。上午6点至10点和下午4点至8点出现峰值,随后缓慢下降。下午1点至3点降至最低,下午3点左右开始上升,并维持一定水平。一般来说,晚上睡觉时,由于大脑和肌肉处于静止状态,人体消耗的能量相对减少,随后心跳和呼吸次数减少,血流减慢,血压下降。

稳控高血压 5点建议要收好

1、保持一颗轻松的心

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排除干扰,消除烦恼,冷静处理问题。

2、适度运动 控制体重

体操、散步、慢跑等,可以调节血压,控制体重。
体操、散步、慢跑等,可以调节血压,控制体重。

选择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如体操、散步、慢跑等,可以有效调节血压,控制体重,以获得舒适感。但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量不宜过大,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然而,有些高血压患者在参加体育锻炼后,会诱发其他疾病。其实,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掌握运动量。

高血压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些体力负担小、简单易学、情绪变化小、竞争不激烈的运动项目,如门球、羽毛球、社交舞蹈等。但无论什么样的运动,都要注意掌握运动量,不能太多。

3、好好休息

确保你有足够的睡眠,不要烦躁不安
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睡眠,不要烦躁不安。

确保你有足够的睡眠,不要烦躁不安,每天按时上床睡觉,保证作息规律。

4、保持排便通畅

多吃水果蔬菜,保持排便通畅,以防止肠道毒素在体内滞留,进入血液循环后刺激神经和血管,导致血压升高。

5、限制食盐 补钾

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
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过量食盐有害健康,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盐摄入越多,血压水平越高,即尿钠离子排泄量或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高盐可使血压升高,这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人体细胞内液中存在钾离子,细胞外液中存在氯离子和钠离子,正常情况下可维持平衡。当钠离子和氯离子增加时,渗透压的变化会导致细胞外液增加,钠和水潴留增加,细胞间液和血容量增加,心室容积和输出量增加,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

控制高血压患者的食盐摄入量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如果能限制中、重度高血压患者的食盐摄入量,不仅可以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而且可以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大大降低降压药物的成本和不良反应。对于早期或轻度高血压患者,仅限盐可使血压恢复正常。

因此,无论是从预防高血压还是治疗高血压患者的角度来看,限盐都是有益的,盐太多会加重病情。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4~6克以下。平时适当清淡饮食,少吃或不吃腐乳、泡菜等含盐产品,减少烹调食用盐的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