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能走多远 与“谁”同行很重要(图)

发表:2020-09-02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养 品行 学问 生活
一个人能走多远,与“谁”同行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某礼仪专家曾说:“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现素质,细节决定成败。”

很多时候,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一个人。

比如,吃饭。

【1】

有网友在公司与一位同事共事,这同事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被娇生惯养,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有一次聚餐,他抢着点菜,点的大多都是他自己爱吃的,全然不顾其他人的口味。他喜欢吃生蒜、麻辣,结果桌上十几盘里全有蒜和辣椒。

几位男同事还能勉强接受,但有位女同事肠胃不好,不敢吃辣的,她拿着筷子不知所措地满桌子转悠。最后,经理不得不让服务生加了两盘清炒蔬菜,那位女同事这才吃到一点儿饭菜。

而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妥,从开席到收桌,一直埋头海吃海喝。

相处久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刚开始大家还能容忍,可渐渐地就不爱搭理他了。每逢出游聚会,同事们都不愿意与他一起,最后落得一个人独来独往的窘境。

很赞同这样一句话:

“有没有教养,吃一顿饭就知道了。”

小饭桌,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真实的品行

有教养的人,点菜时不会只考虑自己的口味,更会考虑其他人的饮食习惯;

有教养的人,不会把喜欢吃的菜总是往自己这边转,不会在盘子里来回翻腾,不会吃东西时啧啧有声;

有教养的人,不会在服务员面前高高在上,吆五喝六,颐指气使;

有教养的男人,不会只顾自己嘴上爽,与在场的女士说些不雅的段子。

英国作家波伊斯说:

“任何人,不论多么博学,只要他的学问生活之间还存在着一段尚可估量的距离,就都称不上是有教养的人。”

真正决定一个人层次高低的,不是物质上的富足和身份上的高贵,而是一个人的教养。

真正的教养,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随时随地自我约束的准则。

【2】

有个网友的女儿到外地参加工作后,和隔壁公司的一位小姐姐合租了一套房。房东在楼下开了一家小超市,她们经常去他店里买东西,大家相处得很融洽。

一次周末,两人去逛街,碰巧有家大超市搞活动,她们便采买了很多物品。

到了小区门口,小姐姐突然对她说,咱们从西门走吧。

朋友的女儿不明就里,小姐姐便解释说:“你看,从这走进去,一会儿经过房东超市,我们提的大包小包,他看见多不好意思。我们在房东店里买惯了东西,就算突然一次不在他那买了,他也一定会心里不舒服,兴许还会冒出许多想法。与其大家面子上都过不去,避免下次买东西尴尬,倒不如不让他看见和知道。”

朋友的女儿这才恍然大悟,禁不住为小姐姐的做法竖起大拇指。

朋友说,女儿一向是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人,这位小姐姐在细节上表现出的教养,令她受益匪浅。女儿跟这样的人交朋友,他很放心。

有人说: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真正聪明的人,都会选择和有教养的人在一起。

有教养的人不做作、不卖弄,而是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总是在细微处避免彼此尴尬,让对方舒服。

和有教养的人交往,安心踏实,不用担心被算计、被中伤,相处起来不仅轻松自在,而且自己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为人处世之道。

当一个人不由自主地用身上的教养去影响着他人,这或许就是他最迷人的时候。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