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能只依赖“偏方” 理解孩子更重要(组图)

作者:李介文 发表:2020-07-27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不能只依赖“偏方”,理解孩子更重要。
父母不能只依赖“偏方”,理解孩子更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懂不懂孩子很重要!父母不能只依赖“教养偏方”,理解孩子才能陪伴他面对困难

生活中常会遇到的场景,包括孩子因为一点小事就哭或生气、想法负面、违抗大人的指令、上课不专心、写功课拖拖拉拉、人际关系不佳等。如果用年纪来区分,大概从幼稚园到十八岁前,孩子有上述这些问题或上述以外的问题,而你也试过一些书、试过一些教养方式,或者跟老师讨论过,效果依然不佳,那么建议你带着孩子到儿童心智科看看。

儿童临床心理师李介文提到,儿童心智科是一个团队的合作,除了医师与心理师之外,还有护理师、职能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社会工作师等等,所以我在接下来提到的内容,是以心理师的角度来分享儿童心智科在做的事情。

在医院或诊所里,孩子或家长是不太会直接遇到心理师的,通常会有医师看诊,初步判断孩子的状况以及是否需要用药,有一些情况,医师会转介给心理师,就是用一些心理学的方法来了解孩子的状况,有些医院会直接叫“心理测验”,但你不用把它想成一种考试,其实心理测验也只是“心理学方法”的其中之一,其他例如观察孩子的行为、有系统的收集孩子相关资讯,以及判断孩子精神与情绪状态等,也是一种心理学方法。

为什么需要心理衡监呢?

父母不能只依赖“偏方”理解孩子更重要
▲儿童临床心理师李介文(时报文化提供)

有可能是医师在诊间的时间不够,无法很完整的看到孩子的样貌,或者家长所提出的问题或困扰,孩子在诊间并没有出现,所以医师会请心理师再看清楚点,希望心理师提出佐证来协助医师判断。另一种可能是,需要把孩子的行为具体化与数据化。例如最常见的注意力不足,如果小明跟小华的家长都说孩子们有注意力不足的情况,那么心理师就需要判断:到底有没有?如果有,严不严重?有多严重?心理治疗是延续着心理衡监来的,所以完整与正确的心理衡监是重要的,就像去旅行,如果出发的方向是错的,无论是搭火车或搭飞机,都没办法到达目的地。

临床上常会需要“常模”,也就是大数据,来协助我们说明孩子的状况,所以你可能会听到心理师这样讲:“小明的注意力不足,在测验里面遗漏的反应比较多,如果跟同年纪的孩子相比,小明的表现可能会落在后百分之五,也就是说,如果有一百个同年纪的孩子,一起来比注意力,小明是倒数后五名。”

你注意到了吗?“同年纪”是个关键字,一个行为需要注意或矫正与否,跟年纪以及所处的环境有关,例如一个两岁的小孩,得不到想要的东西而哭闹、在地上打滚,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一个小学生在同样的情境做出同样的行为,就很值得注意了。

有许多家长看了许多书、上了许多课程,急着要回家试试这些方法有没有效,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貌?
有许多家长看了许多书、上了许多课程,急着要回家试试这些方法有没有效,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貌?(图片来源:Adobestock)

总结一下,心理衡监就是尽可能的了解家长所担心的问题(临床上称为“主诉”,也就是这一次来看医生的原因),并协助医师判断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到底严不严重?原因是什么以及规划如何治疗?李介文说,门诊其实经常看到“自以为理解孩子”的家长以及“觉得爸妈都不懂”的孩子们,彼此间冲突的明显对立,也让亲子关系僵持不下。

那么,儿童心智科可以帮上什么忙呢?因为孩子的状况涉及情绪、心理、人际、学习,身为家长的我们也活了几十年,成长过程中可能也经历过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自己会有各式各样的方法,或者说偏方,例如对于感冒喉咙痛,有些人会说吃冰糖炖梨一样,我也曾遇过有些妈妈说,当婴儿哭的时候,只要比他哭的还大声,婴儿就会停了。

当我遇到家长对于教养有自己的偏方时,还真有点尴尬,因为这些经验不见得是错的,虽然有些缺乏实际的科学证据,但有些人用起来还真的有效,既然如此,心理师与儿童心智科团队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这时候不得不卖弄一下我的专业了,毕竟心理师的存在就是在学习与整理各种孩子的状况、问题、各种有效的解法,最重要的是判断你的孩子适合哪一种解法。有许多家长看了许多书、上了许多课程,急着要回家试试这些方法有没有效,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貌?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介文《你的孩子不奇怪》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