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面临内外交困 上天会耐心等待吗?(图)

发表:2020-09-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式上。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式上。(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美国媒体《国家评论》报道,当谈到中共病毒对中国的影响时,传统的观点似乎认为中共对该病毒的出现处理不当,中共当局对此不够透明,但病毒的传播方式因中共采取激进的公共卫生措施而被阻止,经济已现反弹。然而就如中国的其他事情一样,现实更加复杂。实际上,习近平与其他中共领导人,尤其是与总理李克强之间最近出现紧张关系的迹象表明,由于北京对危机的处理不当和其他因素,该流行病对中国潜在的疲软经济以及日益孤立的状况产生了额外影响。

《华尔街日报》2016年报道说,习近平与李克强两人之间的“分歧迹象”正在公开化。当时的争论是关于国家对经济的干预程度,习近平呼吁加强国家控制,李克强则敦促更多地依赖市场力量。

在过去几年中,习近平将其个人权威集中到了自毛泽东以来中国领导人所没有的程度。2017年,习近平控制了中国的军队,并经常身着军装在公众场合露面。实际上,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外交政策机构负责人以及多个经济委员会的负责人。在习近平最近的公开露面中,新华社称他为“人民领袖”。习近平还在2018年对全国人大进行了宪法修改,取消了任期限制。

而最近,习近平所面临的坏事接连不断。首先是国家经济:尽管当局可能控制了这种流行病,但经济仍然疲软。在大流行之前,官方统计数字称GDP增速接近6%,而外界怀疑这一数字,中国的真实经济增长可能是零或为负数。中国各级政府和家庭的债务总额约占GDP的300%。相比之下,美国即使应对疫情支出数万亿美元,美国的债务与GDP的比例,还不到中国的一半。这为北京拉动刺激经济的杠杆留下了更少的选择。

美国国会为小型企业提供了约6,300亿美元的直接支持,而中国为小型企业提供的直接援助还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2020年每个月的中国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实际数据肯定比政府披露的数据还差。在美国,7月份的零售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水平。法国保险公司科法斯(Coface)的经济学家卡洛斯・卡萨诺夫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说法被夸大了。”

这加剧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之间的紧张关系。李克强在5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中国有6亿人每月靠1000元人民币生活。这其中还有8000万因该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他们也几乎没法取得社会救助。李克强的数据与世界银行的数据相一致,这些数据显示,中国城市精英与最贫困的农村人口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大。

李克强的说法与习近平致力于创造中产阶级繁荣的长期承诺形成鲜明对比。李克强讲话过后不久,新华社宣布党刊《求是》将很快发表习近平有关“建设小康社会”的文章。

李克强鼓励发展所谓的“地摊经济”,以摆脱疫情所带来的不景气局面。这被认为是在破坏习近平打造繁荣的努力。几天之内,北京和其他地方的党组织发表了一些文章,批评地摊经济是不合适的。地摊经济的说法在微博上曾获得了关注,但不久这个主题标签就消失难以搜到了。在随后的一个月,习近平召集了一个商务委员会,而名义上负责经济的总理李克强却没有参加。

7月31日,在北京为中国独立的全球定位系统“北斗”卫星成功发射举行的表彰仪式上,李克强被公开羞辱。副总理刘鹤在介绍习近平时,给其留了时间以回应代表们的掌声。紧随其后当读到李克强的名字,刘鹤却没有停下,当代表开始鼓掌时,他马上接着念下一个常委名字。李克强刚起身,又被迫坐下。这对李克强是一个明确而故意而为的冷落。

这种紧张的关系,反映了习近平面临疫情处理不当而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川普(特朗普)贸易压力的经济影响,《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全球性反弹,华为的营收下降,以及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好战和沙文主义的其他反应使情况更加复杂。习近平所面临的问题是,作为统领中国一切的人,他能找到的替罪羊越来越少。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阻止习近平尝试转移焦点,这包括对党内精英的额外清洗。习近平目前的清除行动旨在消除对他的综合权力及其使用方式的任何批评。8月,中央党校的讲师蔡霞公开批评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是“政治僵尸”后,被开除党籍。

习近平还对民众动乱的任何迹象保持警惕。包括,对最先向外界报道中国疫情的公民记者予以强迫隔离。

今年,中国长江流域遭受暴雨和洪水侵袭。据路透社报道,洪水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损失,约有6300万人受到了影响。

洪水正在破坏农业,人们对粮食安全的关注日益增加,不能排除出现灾难性的后果。三峡大坝在其十二年的建设期间因其对社会和环境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害而引起争议,并且自项目开始以来,对项目质量和完整性的持续怀疑已经浮出水面。

西方的“君王神权”政治哲学认为,当权者是从上帝那里获得权力,而不是需要得到被统治者的同意。中国古代哲学认为:统治者享有天命来统治,如果他不为人民服务就失去权力。

历代中国王朝宣布其前任失去了天命,从而赢得了治理的合法性。所以一些人认为,自然灾害、饥荒和其他现象表明了上天可能对中国的当权者失去耐心。

今年三月,《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写到,疫情和随后的挑战是否正在检验习近平的“天命”,公众是否会转向习近平讨说法。

从那以后,对于习近平来说,情况在变得更糟,尽管没有任何依据可以断定他的执政权正处于迫在眉睫的危险。全世界都认为,北京对疫情的轻率处理导致了全球性大流行,并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

与李克强相对坦率的表达方式不同,习近平的盛气凌人不仅为西方观察家,而且为中国各级党政官员提供了鲜明的对比。可能的结果将是政策的瘫痪,迫使习近平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保持对党和政府的控制。他还可能会加强他的外部行动,包括人们在香港看到的中共强硬路线,对台湾的更大压力,以及在更多地区的好战表现。

这是下一任美国总统的所面临的大环境。不论谁赢得美国大选,都不应该对中国抱有幻想。中国及其领导人陷入了困境,美国的政策应该准备好对峙和更进一步的紧张关系。

习近平扮成了肩负使命的现代皇帝。上天对他是否有足够的耐心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