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重大 索马利兰首度以“台湾”为名驻馆(图)

发表:2020-08-19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驻索马利兰共和国代表处17日开馆。资料照。(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17日揭牌,不同于以往使用中华民国,牌上首度以“台湾”为名。外交部随后在脸书贴文注解写道,“这块牌子就写台湾没有多余赘字(酥胡~)”引发讨论。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要求外交部说明何为“赘字”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表示,尊重并肯定小编的创意。

根据非洲媒体Horn Diplomat在推特发布的文字和影片,台湾驻索马利兰代表处17日正式成立,外交部晚间对外宣布,外交部长吴钊燮与索国外长穆雅辛共同签署“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与索马利兰共和国政府技术合作协定”,正式开展台索合作计划。

“台湾驻索马利兰共和国代表处”当天挂牌后,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亲自揭牌欢迎,蔡总统也透过影片表达祝福。

随后,外交部针对驻索国代表处揭牌仪式在脸书发文,文末提到“#这块牌子就写台湾没有多余赘字”,并在后方加上“酥胡~”字样,不料却引发网络热议。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质疑,“这是外交部的官方脸书,外交部应该出面说明官方立场,什么是赘字?”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贴文传达的是对台湾以“台湾”名义在索国设处乐观其成,小编用“酥胡”等网络流行语,外交部尊重并肯定小编创意。

欧江安强调,以台湾为名设处的意义重大,台索双方基于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权理念互设代表处,“金钱无法动摇”,台索政府沟通管道畅通,关系友好。据了解,索方不会接受中国有条件的互动模式,因为各国外交为独立自主,台湾也对索方秉持此原则表示尊重、敬佩。

事实上,外交部长吴钊燮7月曾公开说明,这并非我方第一次以台湾为名设处,但其他地方后来都被迫更名,这次商谈时,对方非常乐意接受这个名称,且因不是正式建立邦交关系,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国名。

《镜周刊》也曾披露,索马利兰7月初与台湾互设官方代表处后,积极考虑与台湾正式建交,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求见索马利兰总统阿布迪试图阻拦,不过遭到拒绝。

根据过往资料显示,过去在厄瓜多尔、杜拜、约旦、尼日利亚、巴林、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些与台湾无邦交国家,原本代表处名称也有“中华民国”或“台湾”,但自2017年起都陆续被迫改成“台北”;而台湾15个正式邦交国则不受影响,台大使馆均使用“ROC(Taiwan)”命名。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