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人多吃什么对肾脏有好处?(组图)

发表:2020-07-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一般在50岁之前不会发生痛风,因为雌激素对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女性一般在50岁之前不会发生痛风,因为雌激素对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女性一般在50岁之前不会发生痛风,因为雌激素对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后会增加发作比率。

由于尿酸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过高,在软组织如关节膜或肌腱里形成针状结晶,导致身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敏感)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发作部位为大拇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长期痛风患者有发作于手指关节,甚至耳廓含软组织部分的病例。

急性痛风发作部位出现红、肿、热、剧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发作,可使人从睡眠中惊醒。痛风初期,发作多见于下肢的关节。

痛风疾病对肾脏健康的影响确实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肾结石

痛风病人肾尿酸结石的发病率为10~25%,而一般人群中尿酸盐结石的发生率仅为0.01%,多为草酸钙结石。

2、肾病变

尿酸盐性肾脏病变是痛风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占痛风患者的20~40%,因为尿酸盐容易在肾间质组织沉积,从而诱发多种肾脏疾病。

痛风的人多吃什么对肾脏有好处?

痛风疾病对肾脏的损伤主要在于机体内尿酸水平高,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肾脏组织或形成肾结石,所以想要保护肾脏,就要从源头下手,控制尿酸水平,降低尿酸盐结晶形成的数量及机率。

由此,痛风患者在饮食上除了适当增加一些有利于尿酸排泄的食物,还要限制高嘌呤食物,确保全天膳食嘌呤摄入量不高于300mg。

痛风人群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1、碱性食物

痛风人群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
痛风人群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可以多食碱性食物(含钾镁钙元素高的食物),因为当体内pH在5.0时,每升只能溶解尿酸盐60mg,而pH6.0时,尿酸盐可有220mg溶解,pH在6.6时,几乎所有的尿酸盐都处在溶解状态。研究发现,大部分痛风患者尿液的pH较低,尿酸过饱和易出现肾结石。

尿酸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蔬菜和水果是碱性食物,痛风患者应多吃各种蔬菜和水果,如白菜、包心菜、菜花、冬瓜、海带、紫菜、西瓜、苹果、梨等,也可摄入一些硬果类食物,如花生、杏仁、核桃等。西瓜与冬瓜不仅是碱性食物,还有利尿作用,有助于痛风治疗。

2、葡萄

痛风的人多吃什么对肾脏有好处?
葡萄嘌呤含量很低,又富含钾镁元素,对尿酸的排泄有正向促进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此外特别推荐一种对痛风及保护肾脏有益的食物——葡萄。

葡萄嘌呤含量很低,又富含钾镁元素,对尿酸的排泄有正向促进作用,同时葡萄又是对肾脏健康有益的水果,但是建议痛风患者连皮一起吃,葡萄皮中具有的丰富花青素,可以预防肾脏细胞出现炎症反应,降低尿酸盐结晶对肾脏的损伤。

于此类似同样含有丰富花青素及钾镁元素的食物还有樱桃、草莓、蓝莓等,都是比较推荐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