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能长寿?5个运动错误和长寿秘诀(组图)

发表:2020-07-21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光中老年人,年轻人也该注意锻练适量。
不光中老年人,年轻人也该注意锻练适量。

人人都说锻练好,而中医师认为,特别是老年人,不要患上慢性病后拚命锻练。40岁前必须锻练,50岁前适当锻练,60岁后不锻练、多保养。其实不光中老年人,年轻人也该注意锻练适量。今天教你在休息中轻松实现锻练效果,不费事就能养生。

最容易犯的5个运动错误

1、走得多

人在剧烈运动时,体内会产生较多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等激素,当这些激素增加到一定量时,会使脾脏产生白细胞的能力大大降低,致使淋巴细胞中细胞活性大大降低。

2、速度快

对于走路和跑步而言,强度就是速度,强度过大容易发生运动伤害。比较常见的有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及腰部的疼痛和损伤。

3、早起就猛跑

不吃早餐或不补水就出门“狂走猛跑”,会导致血糖过低。早起时,人体血液更黏稠,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患者,运动风险更大。此外,凌晨是心血管病高发期,高危人群应避免清晨剧烈运动。

4、严寒酷暑无阻

研究表明,极端温度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一热一寒,是心脑的“大敌”。目前早晚温差大,一定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避免过度运动。

5、靠走路减肥

人体一天中摄入的热量越多,器官负担越重,但如果再进行超负荷的运动,器官的负担则翻倍,久而久之,加快器官衰老。

休息才是最好的锻练

1、小憩20分钟——让心脏动起来

多项研究表明,小憩是减压神器,能提高灵敏度和工作效率,也更有利于心脏健康。研究发现,一周午睡3次以上、每次小于30分钟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了37%。

2、喝杯热茶——让大脑动起来

天气热,喝杯热茶还是清热止渴的法宝,加速汗腺分泌,还可以利尿。
天气热,喝杯热茶还是清热止渴的法宝,加速汗腺分泌,还可以利尿。

发表在《人类神经科学前沿》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喝水能够让你的大脑提速14%,有助于保持思维敏捷。天气渐热,喝杯热茶还是清热止渴的法宝,因为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加速汗腺分泌,还可以利尿。

3、伸个懒腰——让肺动起来

伸懒腰能增加对心、肺的挤压,增加全身的供氧,还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4、吃健康零食——让肠胃动起来

两餐之间或餐前吃点健康零食,既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还有助于补充营养。
两餐之间或餐前吃点健康零食,既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还有助于补充营养。

在两餐之间或餐前吃点健康零食,既可以让你得到身心的放松,还有助于补充营养。建议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左右给自己来个短暂的“茶歇”,酸奶、水果、坚果等都是比较健康的零食选择。

5、简单运动——让身体动起来

拉拉筋、扭扭腰,或者深蹲、靠墙站立、高抬腿、俯卧撑都是比较简便易行的运动,还可以练一两组瑜伽或太极的动作,时间不必太长,几分钟就能让身体充分放松。

6、晒太阳——让免疫力动起来

晒太阳的好处不胜枚举,但一般人晒太阳的时间仍远远不够。不妨在你感到疲倦时,把晒太阳这个功课补上。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此时可以散散步,或者边晒太阳边打电话,一举两得。

可以多晒晒背部、双腿和头顶,有助于钙的吸收、合成,还能提高免疫力,每次晒15~20分钟为宜。

7、发呆5分钟——让精神动起来

美国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研究显示,发呆是最简单的减压方式。他们发现,心无杂念、脑子里什么也不想的时候,大脑中的α脑电波得到加强。

这种特殊的脑电波可以抑制信息超载,让注意力和意念更加集中,从而改善情绪,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不安,还能加强记忆力,缓解疼痛,并提高免疫力。另有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发会呆能将焦虑和抑郁风险降低25%。

长寿的秘诀

1、爱晒太阳爱走路

长寿老人有两大好习惯,一是坚持走路,各大公园都是老年人经常去的地方,出去和大家聊聊天。二是晒太阳,饭后或是散步时都要在外面晒一会儿太阳。
 
2、睡到自然醒

饮食有度,睡眠要足;多晒太阳,多做运动。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充足的睡眠保证了足够的精力,也使得皮肤光滑润泽,富有弹性。

3、爱美喜打扮 颜色鲜艳心情好

中老年人也要爱打扮、爱漂亮,打扮好看了心情自然会好,心情好了身体也就好了。

4、有肉吃肉 有菜吃菜 

吃饭应该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吃饭应该荤素搭配,合理饮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饮食是决定一个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实,吃东西也要吃得杂。比如,玉米、白薯、南瓜、米饭、馒头、红烧肉等。因此,我们吃饭应该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5、“马马虎虎”才长寿

要想健康长寿,就一定要心态平和、不生气。就是“马马虎虎”。忘记自己的年龄,也是长寿的秘诀之一。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