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双慧眼 看清“华为”的世界(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07-15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5G 华为 武汉肺炎
华为品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英国数码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道登表示,这不是个容易的决定,但却是个正确的决定。从今年底开始,电信运营商将不得再从华为购买任何5G设备,并下令业者在2027年前移除所有华为设备。

约翰逊政府在1月份曾表示,将允许华为在英国5G基础设施中扮演“有限角色”。然而现在,对华为态度上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随着中国被指隐瞒武汉肺炎疫情,以及港版国安法的推出和实施,西方国家包括英国对中国的态度在一天天变化。

华为,它的存在似乎就充满神秘性。

华为英国董事长辞职

在约翰逊政府消息传出前,华为在英国业务董事会主席、英国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布朗(John Browne)宣布辞职。

首次报导该消息的《天空新闻》(Sky News)称,这名重量级商人前几天已发出通知,称他将于9月份卸任华为英国董事会职务,提前6个月离职。他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份届满。

华为发言人表示,布朗勋爵于2015年成为英国董事会主席,他经验丰富,在英国华为的公司治理上扮演重要角色,感谢他珍贵的贡献。但该公司拒绝对布朗的提前退出发表评论。

据悉,布朗辞职后,华为英国董事会尚有其他三名非执行董事,最近加入的是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前董事长迈克・雷克(Mike Rake)爵士。

科技巨擘

1987年,解放军工程师出身的任正非创立华为公司。时至今日,华为已扩展成全球最具规模的科技公司之一,既是顶尖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型手机供货商,仅次于三星。

华为设备承载全球大量数据和通讯流量,多数超快速5G网络以华为设备为领先。在人工智能(AI)加持下,随着5G领域的深入发展,我们将看到的不仅仅是智能家居、智能农场等、智能交通系统等,以及一系列新兴技术。

除了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交织在一起,例如机器人技术、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辆、纳米技术、生物技术、量子计算。

背景“不明不白”

任正非的共军背景,加上华为属于非上市企业,公司文化不透明,都令外界怀疑华为与中国一党专制政府关系密切。

这份疑虑让美国担忧北京可能会把华为当成“特洛伊木马”,作为进行间谍活动、网络攻击的媒介。

华为和中兴等公司须遵照《中国国家情报法》,交出数据给中共、从事监听、对西方网络实施黑客攻击、窃取知识产权和个人敏感信息,甚至可以使用隐蔽的杀伤开关在战争中使西方电信系统瘫痪。

二零一二年,美国众议员问任正非和华为高管:“如果北京希望你们用你们的技术在美国进行暗中监视,而你们不这样做,会被关监狱吗?”他们无言以对。

潜在接班人被捕

2018年底,任正非的女儿、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因美方发出的逮捕令,在加拿大遭到拘留。美中对峙情势顿时升温。

孟晚舟交保后,目前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豪宅。加拿大法院仍在考虑是否能把她引渡至美国,并订于8月恢复引渡审理。

孟晚舟被认为可能接替任正非成为华为执行长。美国当局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向香港汇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谎称华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与华为无关,让汇丰银行为星通提供金融服务,造成汇丰可能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

孟晚舟案受到密切关注,部分原因在于本案可能三国关系造成连锁反应。随着紧张情势升高,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警告,将与中国“完全脱钩”。

潜在市场丧失

美国游说全球盟友禁用华为电信设备,已把华为挤出5G潜在市场外。

加拿大三大电讯巨头宣布放弃华为5G设备。澳、新、日、格陵兰、丹麦也相继排除华为5G设备。欧洲电信业者如挪威电信(Telenor)和瑞典Telia公司都排除华为。

新加坡试6月选择诺基亚(Nokia)和爱立信(Ericsson)作为5G网络主要供货商,而非华为公司。

华为向剑桥、牛津等二十多所英国高校提供赞助。英国国家安全专家、安全与情报研究中心的格里斯(Anthony Glees)教授说:“英国大学里的中国资金资助电子方面的研究。这构成了国家安全问题。”他认为,华为通过“未来种子(Seeds for the Future)”项目与大学建立联系,吸引年轻人才,“绝对是经典的共产党颠覆战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