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演讲 谈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作者:黄耀毅 发表:2020-07-1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10日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星期四(7月9号)在又称为“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漆咸楼(Chatham House)就全球贸易发表讲话。莱特希泽批评中国与韩国以国家政策补助产业的作法,也批评欧盟对美国有多项贸易壁垒,说这些国家都采取贸易保护做法,对美国不利。

他举钢铁业为例,说因为中国政府对钢铁补助,导致中国钢铁能够以“具威胁性”的方式倾销到美国。

针对川普(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等国家实施高关税,但实际上经济负担却落在美国消费者身上,莱特希泽说,川普政府的做法是希望保护美国制造业,但如果因此伤害了美国消费者,未来政策也会渐渐地调整来寻求平衡。莱特希泽认为,目前天平倾向“省钱”那边太多,企业们讨论将工厂搬去中国,搬去越南,这边省一点,那边省一点,现在政府将这天平拉回来一点,他认为目前还不算太过份。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外交政策复杂,包括经济、国防、网络安全等等,而从他主管的经济层面来说,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当中包括了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向美国购买更多商品等等。针对FBI局长克里斯多弗雷(Christopher Wray)说,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是历史上最大的技术转移,对美国形成巨大威胁,莱特希泽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他在2017年就对中国发起长达8个月的301条款调查。不过他也提醒,中国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集合体,在那有不同的规范与做法。

被问到美中贸易谈判和美中战略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时,莱特希泽回答:“我不知道终极目标是什么。目前我们需要停止中国在经济部分的进逼,也就是在经济方面,我们需要创造对我们有利的规则,基本上就是那些同时拥有市场导向经济,以及国家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所以我们必须找出新规则。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就是尝试在找出那种规则。那些规则排除所有在印度或是对香港的进逼,那些全部都排除,只关注在这一点上,你做得到的范围之内,创造对大家都有利的规则,这就是美国的利益。我们还没做到那个,但概念就是,我们应该要有规则,来应付某些并没有市场经济导向的国家。所以我们正在尝试的是创造规则,如果可能的话要对大家都有利,如果做不到的话,那我们就将沦于混乱当中。基本上这就是我的看法。我不知道这是否代表我们要退出世贸组织,但有可能。”

莱特希泽批评欧盟进行许多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补助,而美国与英国贸易谈判许多部份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已经延宕多年,他说世贸组织“搞砸了“(screw up)。莱特希泽说现在正是要对世界贸易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的时机,但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属于国家资本体制(state capitalism),他不认为世界贸易组织能够有效处理这样的情况。

而就美国国内而言,许多大公司在海外注册来规避交税给美国政府,莱特希泽表示必须要解决,虽然在之前国会的减税法案当中有提出解决方案,但最终因为国内政治因素而被拿掉。而这对美国制造业产生负面影响,川普总统也对此感到很不满。

原文标题:美国贸易代表: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旨在制定对双方有利规则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