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 欧盟天真幼稚的时代结束了(图)

作者:阿曼亭 发表:2020-06-23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中国欧盟天真幼稚的时代结束了
欧盟有27个成员国,总人口4亿5千万。(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6月23日讯】(法广RFI)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与欧盟领导人举行欧中视频峰会之际,法国世界报刊出一篇文章指出,面对中国,欧洲正在缓慢地变得不那么天真幼稚。

由皮奥特・斯莫拉(Piotr Smolar)撰写的文章在导语中指出,欧盟在特朗普领导下的面目全非的美国和越来越确信的中国之间,越来越趋向于彰显自己的主权。

文章写道,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当时,马克龙表示需要用“新的语法”来定义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同时马克龙也表示,中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要遵守“互惠”的原则。世界报的这篇文章认为,这个时候的马克龙还在延续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喜欢使用的诗一般的激情。可是,两年半过去了,早就没有了激情存在的位置了。

随着新冠危机的发展,中国和美国的对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这种情况下,欧盟在压力之下,被逼着要走出单纯的贸易逻辑。现在,欧盟委员会、法国以及德国都认可,欧盟应该彰显自己的主权,保护欧盟的战略领域,要在面目全非的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和越来越确信的中国之间,睁着眼睛向前走。

文章写道,欧盟要走的这条道路应该在6月22日星期一举行的第22届中欧峰会上显现。参加这一峰会的,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总理李克强。最初,星期一的欧中峰会是为定于9月中旬在莱比锡举行的、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习近平主席出席的特别峰会做准备的。但是,德国于6月初宣布,由于新冠危机,取消这一特别峰会。实际上,是因为特别峰会不能够取得预期的进展。欧盟希望,首先从意识上的觉醒过渡到政治选择,然后再转向北京。

文章表示,欧盟开始这么做了,从欧盟委员会6月17日发表的白皮书就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一白皮书旨在保护欧盟市场免受那些获取大量政府补贴、代表不公平竞争的外国公司的侵害。欧盟就此设想的工具有罚款以及阻止并购,都是主要针对中国的。欧洲主权捍卫者马克龙的一名顾问就说:“这是软件发生了变化,是方法和整个模式发生了改变。”

文章还表示,欧盟朝现实主义转变的一个关键时刻是2019年3月,当时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翔实的报告,将中国定义为是气候和维护多边主义的战略伙伴,是经济的竞争者,是一个“系统性的竞争对手”。欧盟天真幼稚的时代结束了。

文章继续写道,欧盟各成员国原本是要在莱比锡峰会以统一阵线面对习近平的。德国原本希望在莱比锡峰会上能够在签署已经艰苦谈判多年的贸易协定方面取得进展。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和中国的关系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她执政的15年中,她已经对中国进行了12次正式访问。中国当局尊重默克尔这位严肃而现实的对话者。但是,中国家用电器集团美的(Midea)2016年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这使德国人想起了保护国家或欧洲工业冠军的重要性。

文章还写道,中国在新冠疫情上进行宣传的方式证实了中国的野心不再局限于其经济繁荣。中国不再是一个新兴的强国而是一个势不可挡的强国。如何保护自己呢?爱丽舍宫解释说:“毫无疑问,不能够根据中国或美国的日程计划来定位自己。”欧洲在多边领域的议程很明确,这就是:气候、卫生健康、支持非洲经济,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暂停非洲债务。在这三个问题上,没有中国就很难有效率。但是,似乎和中国一起也很难前进。

文章表示,欧洲面临的挑战是:在经过二十年向中国的技术转移之后,要重建力量的较量,同时求同存异。5G市场将是关键的测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