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太久没开 如何保养?(图)

发表:2020-06-19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汽车 保养 电瓶
武汉肺炎未见停歇,汽车太久没开如何保养?

武汉肺炎蔓延全球,至今方兴未艾,愈来愈多公司也宣布在家工作。但对习惯开车的人来说,代表汽车可能要放上一阵子,如果汽车太久没开,会不会出问题?事先能做哪些保养呢?

●久没开车恐导致电瓶损坏

如果汽车太久没开,电瓶会因此放到没电吗?网络上有人为了防止电瓶没电,会把它拆下来放在阴凉处,等要开车再装回去。这招在以前或许有效,不过现在汽车多采用电子节气门,如果硬拆下来,那么很多与电脑相关的设定就会乱掉。加上有些车主习惯把防盗功能打开,加上音响主机也会释放小电压,这些都会让电瓶逐渐漏电。所以若汽车太久没发动,电瓶耗损速度可能会加快。

或许有人会建议偶尔发动汽车,维持在怠速状态。但汽车在怠速状态下是没有办法充电的,转速要达到2,000转以上才可以充电,这就代表必须把车开上路。对新车而言,或许能够撑个两周不开车;但如果是老车,通常一周不开的话,之后就很难发动,所以还是尽可能把车开出门绕一绕。

●检查五油三水 留意保存期限

车主常提到的五油三水也是重点(五油:引擎机油、变速箱油、煞车油、动力方向机油、汽油;三水:水箱水、电瓶水、雨刷水),这些基本的检查平时就要尽可能学会。例如利用机油尺就能检查机油,真的一点都不难。除此之外,各种油液的保存期限也要注意。有些油放太久的话,会因为产生沉淀导致变质;至于煞车油,因为不太可能使用到过期,所以若不放心的话,也可以用仪器检测。否则若超过保存期限,都可能对车辆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还有检查水箱也很重要,目前市面上有贩售各种比例的水箱精,从50%到100%都有,因为买来时都已经根据比例与水调配过,所以要注意依照车款挑选最合适的。通常水的比例越多,管路就越容易生锈,但又不可以直接使用100%的水箱精。所以汽车若太久没发动,水箱里的水没有流动的话,就可能产生氧化反应,导致引擎的水道生锈。解决的方法还是一样,就是把车开出去转一转就对了。

对汽车而言,太久没发动的话,严重可能引起马达或是煞车系统的零件咬死。而包括中控马达、启动马达、升降机马达、雨刷喷水马达、汽油帮浦等,都可能因为汽车太久没发动,在忽然发动时产生故障。像马达如果因为太久没使用,就可能导致升降转轮与钢丝卡住。遇到这种情况时,多半无法维修,只能花大钱更换。

●武汉肺炎蔓延全球 车室清洁很重要

还有汽车如果停在原地太久,轮胎也有可能因此变形,毕竟长时间压在相同位置。当然有些人事先会把胎压打高一些,例如让胎压维持在40psi左右,只是汽车若停1~2个月后,胎压还是会逐渐下降。停放时间一久的话,轮胎变形是早晚的事。这时若硬把汽车开出去,车主可能会感觉到方向盘发生明显抖动,所以建议久放的车子,要上路前一定要彻底检查轮胎。

另外汽车停放地点也很重要,如果停在户外的话,在长时间风吹日晒的情况下,对车子也会造成损伤。这时应尽可能把车子停到有遮蔽的室内停车场。如果真的只能停在户外时,那要再开车时,不妨透过汽车美容,让车子回到最佳状态。

而室内停车场因为温度与湿度较高,也容易加速细菌增长,如果没有定期清洁,那么根据研究显示,车内细菌甚至会高达厕所的10倍。尤其在开车时,会有许多落尘、粉屑或毛发散布在车子这个狭小的空间,长时间没开车的话,都会孳生细菌产生异味,对健康造成威胁。尤其现在武汉肺炎疫情严重,若能事先对车室做好清洁与消毒,开车时也比较放心。

在清洁车室时,也不要用酒精直接喷洒或涂抹,否则会使塑料产生胶黏,皮革也容易剥落褪色。所以在洗车之余,记得要做好车内清洁,最好使用高温杀菌,才能达到好的杀菌效果。

总之,只要汽车长时间不开,其实做再多保养都有限,建议三不五时开出去晃晃,都比只在原地发动来得好!如果对于自己检查没把握,就把车开到保养场请专业维修师处理,毕竟透过专业仪器数据检查是最准的!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