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透视:世界重组与结盟的旋风(组图)

作者:陈奎德 冯崇义 发表:2020-06-13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透视:世界重组与结盟的旋风
英国试图建立5G民主联盟制衡中国(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看中国2020年6月13日讯】一、“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首义全球

美、德、英、日等多国议员代表成立“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是各国(两党一致的)举措,应对来自中国的巨大挑战。

目前参与该联盟的议员联席主席数量已有20名,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议会、德国、英国、挪威、瑞典、澳大利亚、日本、立陶宛和捷克。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英国保守党前党魁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和德国基民盟议员米夏埃尔・布朗德(Michael Brand)等人均在其列。据该联盟介绍,他们预计不久将会有更多国家的议员加入联盟。

除了设有议员担任的联席主席以外,该联盟目前还包括12名顾问及5名中央秘书处成员。旅美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署理外务副会长邵岚、曾因“间谍罪”被中国政府判刑并驱逐出境的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李少民等人出现在顾问名单上。

中国透视:世界重组与结盟的旋风
民主国家议会联盟共同主席。(图片来源:IPAC网站截图)

中国透视:世界重组与结盟的旋风
民主国家议会联盟顾问。(图片来源:IPAC网站截图)

五大宗旨:

维护国际规则秩序、尊重和维护人权、促进贸易公平、加强安全战略、保护国家主权和完整

成立缘由:

“我们曾经对中国崛起有美好期望,而如今都已经幻灭,曾以为中国会逐渐变得开放开明,却并没有实现。事实上,今天中国对内专权独裁,对外更是野心勃勃,延伸爪牙。各国民主自由和安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曾经有规有矩的国际秩序废弛崩溃。”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为全球带来挑战,一个将会定义整个世纪的挑战,这挑战将会影响我们所有的人以及跨代政权政府,不同党派亦无一幸免。”

1)防范各个击破的盟邦机制

北京依恃其巨大的市场和经济体量,对其他国家实施胁迫,以经济封杀相要挟,促成其红色霸权的利益,如:对澳大利亚(以加极高关税相威胁),对加拿大孟晚舟案(抓捕加拿大公民为人质),对挪威(因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奖而封杀两国贸易关系达七年),对瑞典(铜锣湾书店桂民海案),…….几乎所有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都受过中共的胁迫,主要是经济胁迫,面对中共如此大的市场和经济体量,单独一个国家很少能抵挡得住北京的经济胁迫和利诱。

联盟强调,"一些国家挺身捍卫人权及价值观却往往独力支撑,有的甚至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重担不应由任何国家独自肩负,维持国际秩序乃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该联盟也指出:"世界仍然心系并需要中国,一个拥有悠久传统、文化和产业精神的国度。"但是,"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肆意践踏普世价值和人权"。

联盟使中共丧失了各个击破的可乘之隙。

2)制度化非共的重大设施,应对中共挑战

北京的挑战是长期性的,此联盟机制将使当下的政策能制度化地承续,不至人亡政息。

二、酝酿中的开发5G的10国联盟

英美促建10国联盟开发5G,这是各国政府(行政当局)之间的联盟。意在甩掉依赖华为压力与包袱。

七位英前外长吁建立联盟对华采取行动,敦促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发挥国际领头作用,协调全球盟友对中国采取共同行动。

这七名前外交部长分别属于以往的保守党和工党政府,英国此类跨党派的历任要员联署极为罕见。英国成为前锋。

动因:

英国对华为态度的变化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今年1月还挑战美国,威胁说,如果美国不能为英国提出变通替代办法,英国就只能找上华为。现在态度何以改变?

因由:1)武汉肺炎的大流行2)北京背弃中英1984年协议,实质上废止一国两制,实施港版国安法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中国人大通过的香港《国安法》草案,“明确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中国给予香港自治的承诺。

英国首相约翰逊希望在2023年之前完全将华为从英国网络中切断剔除。

2)川普(特朗普)退群式孤立主义倾向弱化,在中国问题上开始向结盟方式倾斜

计划

英国酝酿接受美国的建议,组建10国联盟,开发自己的5G技术与产品,摆脱对中国华为的产品依赖以及取舍的压力。英美计划邀集世界工业7国集团诸国,连同澳大利亚,韩国以及印度。

该提案是在美国总统川普希望在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之前提出的。

干扰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要有决心承认北京占有一席之地。她并以疫情为由推拒川普邀请六月前往美国参加G7峰会。

欧盟27国外交部长5月29日发表声明,对中国的港区国安立法表达“严重关切”,并对中国中央政府是否遵守国际承诺提出质疑。但强调欧盟不会对北京进行惩罚性的制裁威胁。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5月29日表示,在香港问题上影响中国的最佳方式,是欧盟团结一致做出回应,并与北京方面保持对话。

何以德国成为西方联盟抗击中共计划的障碍?

1)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德国商会统计,遍布中国的德国公司共有5200多家,员工总数约100万人,

2)对美展示欧盟的独立地位,德国的独立性

川普亦邀请俄国,但普京要求加上中国。故作罢。

政府联盟的前途目前要看德国对拟议的9月份10国峰会的态度。

三、胜负取决于结盟关系:历史的启示

一战:德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同盟国)Vs.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塞尔维亚、中国(协约国)

二战:中共处于二战前夕的德意日的地位

冷战:中共处于冷战时期苏联的地位,

启示:从历史看,在一战、二战以及冷战的国际大冲突中,以美英主导的自由盟邦在软实力与硬实力上面都占据上风,都是最后的胜利者。凡是与美英(以及英语、普通法国家)结盟者,将分享胜利的阳光。凡挑战美英(以及英语、普通法国家)及其盟邦者,终将尝失败的苦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