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轶事】一饭千金(图)

发表:2020-05-3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初名将韩信
汉初名将韩信。(手绘插画:王双宽)

汉初名将韩信,淮阴(今属江苏)人,少年时父母双亡,日子过得很艰难,常常没地方吃饭,只好到城下淮水边钓鱼,钓到了可以卖几个钱,钓不到就得饿肚子。

淮水边上有一群漂洗丝絮的老大娘,各自带着饭篮在这里干活。其中一位大娘见韩信饿得有气无力,就把自己的饭分给他吃,一连几十天都这样。

韩信非常感激,对大娘说:“我将来一定要好好报答您。”大娘却生气地说:“我是看你可怜才送饭给你吃,哪图什么报答!”后来,韩信受汉高祖刘邦赏识,拜为大将,又在楚汉战争中为汉高祖取得天下,立下赫赫战功,与张良、萧何合称“西汉三杰”。

韩信被封为楚王。楚地是韩信的故乡,他设法找到了当年那位漂絮的大娘,对她谢了又谢,送给她一千金作为报答。老大娘并不图这些钱,但推辞不得,只好领谢而去。

后人根据这个故事(源于《史记-淮阴侯列传》),引申出“一饭千金”这句成语,比喻受恩厚报、知恩必报。

古人承袭上天赋予的诚善品德,帮助他人不求回报、受人之恩加倍报偿。今天,传统道德越来越被淡忘,人们在追逐名利中迷失,活得很苦很累。其实,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造福自己。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