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专栏】神话密码解译(更新版)⑤神话传说(图)

——第三只眼睛带你看世界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20-05-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载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神话传说。
记载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神话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录:

一、女娲造人

二、女娲补天

三、扶桑神树

四、盘古开天

五、神话传说

六、史前文明

七、绝地天通

八、大禹治水

九、后羿射日

十、历史目地

 

五、神话传说

神话,顾名思义就是记录神的言行的,讲述神言和神迹传说,就是从远古到现在,一代代讲述下来的故事。

我们人类的历史,主要是通过文字记录、史书的记载而流传下来,我们现在主要通过这种途径了解过去的历史。但在文字造出之前,那漫长的历史如何流传下来?

主要是通过人类的集体记忆,即一代代人耳口相传的方式,流传至今,成为现在的神话传说,这便是记载历史的另一个重要途径。

这种古老的传承方式现在仍然实用,如世界某些民族中,至今仍保留有一些非常神秘的技能或秘密。这些技能和秘密有的不能公开,不允许留下文字记录,或该民族根本就没有文字,那怎么办?他们便将这些秘密保存在选定的传承人的记忆中,直到这个继承人年老了以后,便再选定下一个传承人,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将秘密一代代传承下去。如此经过几百几千年,甚至更漫长的历史时期,而不遗失变样。

在古老的非洲大陆,有很多原始部落就是以这种方式传承他们民族的历史。他们把这种口传历史的方式当成一项非常神圣而伟大的使命,随着掌握口传历史的人慢慢年老,部落就会举行隆重的仪式挑选接班人,被选中的人要接受长期的特别训练,既要背诵自己部落自古流传下来的所有神话和传说,还要有能力将本部落新近发生的大事编入进去,传承下来。

我们淳朴善良的先祖们,在渐渐老去时,在临终之前,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将他一生最重要的经历,将民族的来源、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告诉子孙后代,让子孙们永远记住自己的根源,延续不断。很多太古的历史便这样一代代传承了下来,经过漫长岁月的流传,成为我们从小便听祖辈们不断讲述的神话传说。

在西藏有世界著名的“伏藏”之谜,神秘莫测。“伏藏”中最神秘的是“识藏”,是指埋藏在人意识深处的伏藏。据说当某种经典或咒文在遇到灾难无法流传下去时,就由神灵埋藏在人类的意识深处,以免失传。当有了再传条件时,在某种神秘力量的启示下,被授藏的人(很多是不识字的农牧民)就能将其诵出或记录成文。

如《格萨尔王传》是西藏著名的长篇史诗,流传至今的共有百余部之多,是长达几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一般人想将它全部背下来,几乎不大可能,更不必说目不识丁的农牧民。《格萨尔王传》在西藏主要以口头说唱形式流传下来,通过说唱艺人的游吟说唱世代相传。这些说唱艺人多是目不识丁的农牧民或小孩,被称为“神授说唱艺人”。他们都是在大病之后或一觉醒来,突然就能说唱几百万字的《格萨尔王传》,称在梦中得到神或格萨尔大王的旨意,得以开启识藏,从此便会说唱了。这部著名的史诗便通过这种神奇的方式在西藏流传。

一些远古的历史,在人类历次劫难中遗失后,又通过某些特殊的途径,再次流传下来,也成为今天的神话传说。自古以来流传于世界各民族的神话传说,可能就是保存于人类集体记忆中最珍贵的远古历史资料,而不是古人的幻想。

古希腊最著名的文学巨著《荷马史诗》,是描述特洛伊战争的神话传说。起初西方学术界认为这只是古人凭空想像出来的神话故事,认为特洛伊战争是不存在的,《荷马史诗》中所描述的特洛伊、迈锡尼等古国,也只是古人虚构的神话国度。后来德国考古学家哈因利希·舒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根据《荷马史诗》中描述的线索发掘出了特洛伊、迈锡尼等多个古国遗址,震动世界。此时人们才知道《荷马史诗》中所描述的不只是神话传说,而是真实的历史。

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被时间模糊为神话,而神话曾是真实的历史,只是被漫长的岁月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我们需要解开神话的密码,从神话中寻找人类和人类世界存在的真相,因为那是人类历史的源头。

中华文化中,有许多解不开的谜,如河图、洛书、太极、八卦、周易、中医、风水、星象,等等,这些都是从远古流传下来的,人类至今都理解不了。还有许多神话传说,如盘古开天、女娲造人、伏羲画卦、仓颉造字、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等等,同样是现代人类理解不了,而认为是荒诞可笑的故事。

神是高维度生命,如果将神的智慧比作是大学教授的水平,那人类的智慧可能好比是幼儿园小孩的水平。如果向一群幼儿园小孩讲解大学的课程,小孩肯定是听不懂的,也接受不了,只能转换成小孩智慧所能理解的简单语言和道理来讲解。受这些条件的影响,很多原本高深莫测、远超人类智慧的神话,在产生和流传过程中,逐渐被世俗化、浅薄化,被以人类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低级方式不断重新包装和讲述,致使一些神话在流传过程中变得荒诞不经。

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跳出人类思维维度的限制,一起来揭开掩盖在神话表面的面纱,露出惊艳的真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