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惊奇】当人大代表申纪兰遇上宪政学者张雪忠(图)

作者:魏晋 发表:2020-05-27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大代表申纪兰
人大代表申纪兰(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中共在北京开两会,今年有看点的人大代表不多,但申纪兰每年都值得翻出来说一说。不过,碰巧今年有位法律学者张雪忠发了一封公开信,吁人大代表联署国民制宪。所以,两件事一摆,就有笑点了。

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最奇葩的人大代表就算是申纪兰了。她从18岁少女至九旬老妪,13次当选人大代表,也是中国唯一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人。

申纪兰是山西“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没有什么文化的她年轻时是农村“劳动模范”,1954年当上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当到现在,前后66年,66次赴北京开会,堪称奇迹。

中共建政70余年政治斗争惨烈,申纪兰也经历了无数次运动,大跃进,文革,四人帮,改革开放,六四,从江泽民到胡锦涛,直到习近平所谓新时代,经历不少祸国殃民的表决。有趣的是,文革打到刘少奇,邓小平时她举手,邓小平上台她仍在台上。政治翻复无常,此人一直不倒,可能是谁都需要留她举手?党的领导人也是人,上上落落如走马灯,党也是一个生命,还是一个邪恶的生命,其实是党要留她有用。

所以申纪兰事迹不时会被中共拿来做宣传,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整版刊登对申纪兰的报导,赞扬她在改善妇女地位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并称赞她“忠于党”。

那些风光时期的党的领袖们都愿意接见申纪兰,申纪兰受毛泽东接见,在周恩来家中作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称她是“凤毛麟角”,胡锦涛要叫她“申大姐”,习近平干脆亲自给她挂一个“(中共)共和国勋章”。

中共的人大被称“举手机器”,而申纪兰更在2010年以“从不投反对票”名扬天下,被称为所谓人大“活化石”。

有人认为,她并没有见风使舵,也没有投机,她是打心底里真的认为人大代表是不能投反对票的。也有人说她是用党性代替人性和感情,因为她就是“机器”。

但申纪兰能够这样做,其实也是有交易的,她确实是一名既得利益者。笔者曾在大陆人大系统工作过,能够当上人大代表的,都非富即贵,所谓各行各业的“精英”,早已是混得不错,要向党靠拢获得政治保护罢了。一些基层的听话的工作者,可能会被安排充下门面,表现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但也是有交易的,有名有利,然后必须听党指挥。

申纪兰也多次对外自称代表农民,但有人曾爆出,她其实是退休的地厅级干部,不仅如此,申纪兰的全家都是高官,丈夫退休前是城建局长,一个儿子是交通局长,另一个儿子是粮食局长,全是油水部门,女儿是师级军官。申纪兰本人还开了两家公司,山西申纪兰贸易公司和申纪兰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08年利润就有七千万。

所以,申纪兰从不投反对票,忠诚还是有条件的,而且希望自己死后家族还能获得庇荫呢!

2012年申纪兰在北京大会堂前接受媒体采访,她说,“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和选民交流”。

从这个角度,申纪兰是反民主、反宪政的。但她是被动的,因为她还说:这么多年来,“领导也不和她多交流,只要她举手。下面的,她也用不着交流”,她认为,“和选民交流不合适”?

想不到因此有网民点赞:这是“唯一一个敢在镜头前说真话的人民代表!”而且,申纪兰好象没提什么议案,也就不存在奇怪的议案,但其他代表,则时常爆出奇葩议案,今年就有,如禁买进口奶粉,让因疫情归国的留学生入学高职高专等。

其实历来中国那一届一届的人大代表,谁不是举手机器?申纪兰只是一个极端的代表,只不过她举手连着举了66年,无人能比。不止在人大和政协里混的,在中国,有很多人是弱化版的申纪兰,早已被这个外来的共产政权奴化。

也不全是这样,这时候我们的话题来个大转折!比如,并非人大代表的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两会前就冒死给包括申纪兰在内的人大代表发了一封呼吁实行国民制宪的公开信。

张雪忠的近万字致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呼吁国民制宪,实现中国政治和平转型。他认为宪法应是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产物,但中国现行宪法的制定并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序,全国人大既是由宪法创造的,又是创造宪法的,使得中国宪法“根本是一部伪宪法”。人大代表不是中国人自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缺乏国民的授予和委托,以及定期的、自由的和有竞争的选举。民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宪法规定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根本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足的荒谬。

张雪忠认为,一党永久专政和人民主权根本是一个悖论。张雪忠并在信中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学者建议稿)”。他随后于5月11日被上海警方带走,约二十四小时后获释回家。

与申纪兰相比,张雪忠是怎样的人?他身为学者、律师,常常为弱势群体免费打官司,甚至自己出车马费、为对方提供补助;学校把他从教师岗位丢到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做后勤,这样的羞辱也没有丝毫磨损他的意志。他的朋友说,张雪忠是一个只向真理低头的人。

张雪忠曾为新公民运动活动家赵常青、李化平、江西新余公民刘萍、异议作家郭飞雄等人代理过维权案件。他频频发文批判一党专政,并于2012年退党。2013年,张雪忠被华东政法大学正式解聘,2019年律师执业证被吊销。

这次张雪忠被抓一天后放了回来,但在两会期间肯定在被软禁中,假如中共不倒,他也不会再有好果子吃。而申纪兰,到死一刻,党也要让她备受哀荣,因为党感到再难找到另一个她。但愿党比她还早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