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小算盘 美国将评估贸易协议执行情况(图)

发表:2020-05-07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协议 外贸 进口 出口
美中两国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最快将于下周举行电话会议。(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7日,中国公布的外贸出口数据显示,北京当局为保持贸易顺差赚取外汇,而减少进口商品的数量。另有消息指出,美中两国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最快将于下周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据《彭博社》报道,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参加这次电话会议的双方代表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根据一月份双方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刘鹤和莱特希泽应每半年会面一次。这将是双方距今年1月15日以来的首次沟通,下周的电话会议比预计的时间表有所提前。签署贸易协议的时候,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还没有受到疫情大流行的重创。

根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中国同意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其中主要覆盖制造业、能源业和农业产品。但是,中国应在第一年增加购买767亿美元美国商品的目标已经落后于协议规定的进度。

5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外贸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按美元计,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万亿美元,下降7.5%。其中,出口6,782.8亿美元,下降9%;进口6,200.5亿美元,下降5.9%;贸易顺差582.3亿美元,减少32.6%。

分析人士指,从数据可以看到,出口下降是因国际需求减少导致的,而北京当局为了保住外汇储备,同样减少了进口额,因此贸易顺差仍有582.3亿美元。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对媒体称,他正在考虑针对中国贸易的新措施,以惩罚北京当局控制病毒蔓延不力,提高对中国的关税肯定是一个选项。

川普一再表示,除了目前已对3,7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多达25%关税之外,他还可以实施新的关税。

美国财长姆努钦5月4日对福克斯电视台说:“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他们遵守这项协议,如果他们不遵守,就会对两国关系和全球经济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同一天,川普在华府林肯纪念堂公开表态,如果中国没有达成在贸易协议中的承诺,美方有可能终止贸易协议。

川普说,关税是至今最有效的谈判工具,习近平也是因此才会跟美国达成协议。但他也说,中国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承诺要扩大购买美国商品,但因为协议是在疫情开始之前几个月达成,而那之后发生很多事情,现在美方便得以重新检视中国有无达成承诺。

中国输美产品被加征关税不仅仅影响中国的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019年10月21日发布报告认为,根据各行业销售利润率进行的测算表明,加征关税的幅度如果达到21至24%,对就业的负面冲击将会迅速显露。如果关税进一步提高,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胶制品及金属制品等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失业,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对美出口行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失业压力。

而现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挽救经济 习近平难打的两场硬仗》中指出,中国第一季度GDP为负值,第二季度经济也危在旦夕,因为中国各地的工厂尤其是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半个月后因国际订单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产,甚至是大规模裁员。

经济学界经常把投资、消费和外贸出口,看作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外贸出口和消费已经无望,投资方面的边际效应递减,越来越难以对经济产生正向作用。但是北京当局正试图加大基建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北京当局让一个国家经济活动暂停可以,但是恢复国家经济运行也绝没有那么简单。至少对海外订单取消、供应链的转移、外资撤离、资金外逃等等无能为力。如果经济恢复不起来,出现企业倒闭潮、失业率大增,百姓生活难以为继的时候,很可能群体事件大规模爆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