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瘾危害大 小心它正“吞噬”你的脑袋(组图)

发表:2020-05-0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劝你远离手机,手机成瘾易导致脑残。
为什么劝你远离手机,手机成瘾易导致脑残。(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些天来,想必你已经和你的手机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因为武汉肺炎疫情隔离的关系,每天被关在家里,和它厮守的时间,高达十几个小时。现在请你回顾一下,这些被挥霍的时光,是让你感觉到幸福和充实,还是焦虑和空虚?

手机成瘾,本就已经是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人无法逃离的顽疾。疫情带来的超长休假,更是让这个顽疾雪上加霜。

我们往往能够认同,每天捧着手机十几个小时不放,是一种毛病。而大多数人意识不到,每过一会儿就看一下手机,也同样会给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今天就来聊一下,为什么建议你,一定要把手机放在离自己五步之外。

卡尔·纽波特是一位非常年轻却事业有成的学者,他的著作《深度工作》是火遍全球的畅销书,影响了无数人。

在这本书中,纽波特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深度工作”(deepwork)。

所谓深度工作,就是在无干扰状态下的专注工作。这种工作状态,能够把人的潜能激发出来,在同样的时间里,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与此相对的就是浮浅工作,也就是在受干扰状态下的非专注工作。这种工作状态通常不会创造太多价值。

试想一下,当其他人都被手机吸引,陷入毫无价值的浮浅工作的时候,你能够把手机放在一边,独享创造价值的深度工作,那你成功的可能性,将比其他人高多少?

我们可以把因为深度工作而额外获得的发展机会,定义为“深度工作红利”。

如果你从看这篇文章开始,能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你将获得巨大的深度工作红利。

你可能会有疑问:浮浅工作的危害真的有这么大吗?

我想说,是的,它可能比你最严重的估计还要大。

浮浅工作的危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注意力残留、意志力消耗、心智残疾。

如果我们总是被手机所干扰,受影响的不止于当下的工作,我们的大脑也在被重新编排。
如果我们总是被手机所干扰,受影响的不止于当下的工作,我们的大脑也在被重新编排。(图片来源:Adobestock)

1、注意力残留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刚看完一部剧,接着开始学习时,眼睛虽然盯著书,但脑子里却仍然想着剧情。看书看了10分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学进去什么。

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索菲·勒鲁瓦的研究表明,当你从甲事情切换到乙事情时,在一段时间之内,你的注意力会抑制不住地还停留在甲事情上面,导致你无法专注于乙事情。这种现象叫“注意力残留”。

2、意志力消耗

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意志力是根植于人的性格。

你也许认为,我们之所以每过一会儿就要拿出手机看看,一看就放不下了,是因为我们的意志力不够坚强,经受不起诱惑。

但科学家的研究提出了看待意志力的另一个角度。

美国心理学家罗伊·鲍迈斯特的研究表明:意志力并非性格的展现。人在一段时间内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过程中会被不断消耗。

如果我们因为一些事情消耗了意志力,那我们在做其他事情时,可供使用的意志力就会降低。

3、心智残疾

我们习惯认为,时不时看看手机没什么大不了的,有影响也只是影响当下,不会影响未来。

但如果你知道,这种行为会对大脑造成损伤,你可能就不会再这样想了。

斯坦佛大学教授克利福德·纳斯认为,在网上不停切换注意力,会对人的大脑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

在接受NPR电视采访时,纳斯如此解释他的理论:“一直进行多任务工作的人不能过滤掉无关的事物……他们的注意力是长期分散的,他们的大脑会启用更多与当前任务无关的功能,他们基本上就是心智残疾的。”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总是被手机所干扰,受影响的不止于当下的工作,我们的大脑也在被重新编排。换句网络用语说,在工作或学习时老看手机,会导致“脑残”——根据克利福德的理论,这句话可不是骂人,也不是恐吓,而是科学研究结论。

与浮浅工作相反,深度工作,则能带来巨大的价值和满足感。

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可以给你增加使用障碍,帮助你抵制诱惑。
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可以给你增加使用障碍,帮助你抵制诱惑。(图片来源:Adobestock)

现代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剧烈变化之中,很多曾经稳定的工作,一夜之间失去了价值。我们已经很难找到凭一个技能,就可以一劳永逸端上铁饭碗的工作。

卡尔·纽波特认为,在数字时代的新经济之下,有两类人会成为赢家:一种是能够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人;一种是能在自己所在领域达到精英层次的人。

而不管是迅速掌握复杂工具,还是在本领域成为精英,都只能通过深度工作而获取。也就是说,在这个时代想要成功,深度工作的能力就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环顾一下周边取得较大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在做事情的时候高度专注的。你回顾一下你自己的人生之路,想必也能发现,你的所有成就,几乎都是在高度专注的学习或者工作之下才取得;而你所有因为能力不够而导致的失败,几乎都是因为在工作或学习的时候没有做到极度专注。

显然,每小时看8次手机,绝不可能让你进入专注的状态;只有把手机扔到一边,埋头于工作或学习,你才有可能会体验深度工作的满足感。

因此,当你把手机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时,你会随时查看。但是如果把它放在五步之外,每次都需要站起来、走过去才能玩的话,你玩手机的频率,会急剧降低。

“放在五步之外”,只是一个代表性的动作,你能做的,还有更多。例如,把手机放到另一个房间、锁在抽屉里、调成飞行模式等等,只要是能够给你增加使用障碍的,都可以。哪怕只增加一点点障碍,都能够帮你很大的忙。

所以,不妨从今天开始试一试,也许这个小小的改变,会带来你人生的改变。

最后再重复一下:当别人都沦陷于浮浅工作时,你能抵制诱惑,深度工作,那么,成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