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诗中的江南 美到极至(图)

发表:2020-03-31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水乡美景。
江南水乡乌镇。(图片来源:wanghongliu/维基百科)

自古至今,江南一直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美景胜地。无论是汉乐府《江南》里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还是白居易《忆江南》里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亦或是韦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里的“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无不令人陶醉。可以说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诗意江南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江南春》,便是一首久负盛誉的“江南”诗。它出自于唐代诗人杜牧之手,是杜牧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在这首诗中,杜牧不仅描绘出了江南的迷人春光,而且还再现了江南特有的烟雨蒙蒙的楼台景色,就宛如一幅绚丽动人的画卷。使人读后不禁赞叹,杜牧诗里的江南,原来这么美!

《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首先,在诗的一开头,杜牧就令人眼前一亮。绝大多数的“江南”诗词,它所描绘的景色,都局限在某一处。如张继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等。而杜牧的“千里莺啼绿映红”,却将视角放在了江南大地上,这是很少见的。即千里江南,到处莺歌燕舞,桃红柳绿。

在艺术手法上,首句运用的是映衬的手法。即通过“红花”与“绿叶”的搭配,映衬出江南大地万紫千红的景象。再加上“莺啼”,是听觉的描写,又表现出江南大地莺歌燕舞的热闹场面。至此,千里江南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便在小小的篇幅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次句“水村山郭酒旗风”,即村庄傍水,城郭依山,到处是迎风招展的酒旗。众所周知,依山傍水,是江南人民居住地的独有特色。而迎风招展的酒旗,除了突出江南对外地人的吸引力外,它也体现了江南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因此这句诗,着重描绘的是江南的风土人情,为这首诗增添了人文气息。

然后,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它的意思是说,南朝遗留下了很多香烟缭绕的寺庙,如今全都笼罩在风烟云雨中。“南朝”指的是东晋以后隋代以前的宋、齐、梁、陈四朝,都建都于建康(今江苏南京)。南朝时佛教非常盛行,所以寺庙也建得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四百八十寺”是虚数,指很多寺庙。据《南史.循吏.郭祖深传》记载:“都下佛寺五百余所”。也就是说仅京都建康就有五百余所寺庙。如果说“千里莺啼绿映红”,体现的是空间的广度,展现的是江南迷人的春光。那么“南朝四百八十寺”所体现的就是时间的广度,它所展现的则是江南历史的底蕴。

至于“多少楼台烟雨中”,则着重突出了江南烟雨蒙蒙的环境特征。而杜牧将具有历史底蕴的寺庙,置身于迷蒙的烟雨之中,又为画面增加了一种朦胧迷离的色彩。结合“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里的明朗绚丽景色,整幅“江南春”的画面,无疑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

综观杜牧的这首诗,它以极具概括性的语言,描绘了一幅明媚又迷离的江南春画卷,呈现出一种兼具自然和人文美的深邃意境,表达出了诗人对江南的缕缕情思,是写景诗的千古名作。纵然如今我们有很多机会,能够亲身体验江南的各种美,但是每当品读这首诗时,还是会不禁赞叹,杜牧诗里的江南,原来这么美!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