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病态焦虑 医师教你如何“安定身心”(组图)

作者:陈绍祖 发表:2020-03-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疫情,一般人也可能出现病态的焦虑。
面对疫情,一般人也可能出现病态的焦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案例1:L女士,之前被诊断为焦虑症,因为担心很多事情,情绪容易烦躁不安,经过药物治疗,已经长期保持稳定,但是自从12月底中共肺炎疫情传出后,就变得很焦虑,想到明天不确定能不能买到口罩,就觉得胸闷、心悸,喘不过气来,彻夜难眠。

◎案例2:W先生,重郁症患者,以前会有强烈自杀意念,觉得生命无助无望,经药物治疗后,完全康复,后来申请退休,照顾父母,经常进出医院。中共肺炎疫情传出后,他开始觉得陪伴父母进出医院,压力很大,忧郁情绪再起,终夜烦恼、失眠。

前天陪伴父母去看病时,居然拿下口罩,对父母的制止置若罔闻,父母觉得不对劲,要他提前回诊精神科。经过会谈才发现原来W先生因为压力太大,忧郁症复发,想直接不戴口罩,让自己感染,死了算了,免受煎熬。

其实面对疫情,并非只有精神病患会显露焦虑不安,一般人也可能出现病态的焦虑。

一位感染科医师在门诊就遇到自称“前一段时间从北京返台”的男性,他没有发烧,也没有呼吸道症状,但是要求感染科医师帮他自费检验,看体内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感染科医师上云端病历并没有看到他的出国纪录,详细询问才发现,他其实是在半年前前往中国旅游,但是因为担心自己是带原者,所以要求自费检验。

这种担心显然已经达到非理性程度,有虑病倾向,不但无助自己健康,还妨害防疫工作。

审慎选择阅听资讯

不少药局出现排队抢购口罩的风潮,多是民众恐慌、焦虑与不安的行为展现。
不少药局出现排队抢购口罩的风潮,多是民众恐慌、焦虑与不安的行为展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网络上有各式各样的信息,有些是想报导真相,分享资讯,但是也有许多是为了出名,吸引群众目光,提升知名度,更有甚者,是为了借机行销,想发一笔灾难财,所以审慎选择阅听资讯,就是“安心”的第一步。

面对疫情升温,社会逐渐出现“个人恐慌”及“人际紧张度增加”的现象,即便科学数据佐证不需要任何场合都配戴口罩,不少药局仍出现排队抢购风潮,多是民众恐慌、焦虑与不安的行为展现。

对于长期服用药物、病情稳定的精神科病患,我的建议是应该持续服用,如果太担心被感染或没有口罩可以前往就医,应该跟医师讨论是否可以改用居家治疗模式,以持续治疗,维持稳定。

过度焦虑建议

就医对于过度焦虑的民众,前往身心科诊所或医院,让医师倾听你的担忧,用正确资讯化解心中疑虑,使用有效又不会成瘾的药物,这些都有助改善焦虑程度,也是可以使自己“安心”的有效方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