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幅世界名画 看对武汉肺疫的反思(组图)

原标题:从《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看古今对灾难的反思

作者:子无求乎 发表:2020-02-19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一幅世界名画看对武汉肺疫的反思
世界名画《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图片来源:埃里.德洛内)

【看中国2020年2月19日讯】武汉肺疫以后,民情汹涌。但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政治层面不同层次的反思与呐喊,罕见对社会及个人精神层面的反省。特别是今天下午,看到有网友认为既然有神佛为什么当人类困于病痛和大灾难而不管呢?我想到了世界名画《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

《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名画创作,是19世纪学院派画家居勒-埃里.德洛内对罗马大灾难精神层面反思的结果。德洛内在参拜罗马的圣彼得锁链堂时,看到了表现罗马大瘟疫的15世纪湿壁画受到启发,自1857年开始准备草图到1869年完成,花了12年终于完成了这幅至今依然有启迪作用的名画。

从一幅世界名画看对武汉肺疫的反思
世界名画《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图片来源:埃里.德洛内)

这幅画最耐人寻味的是,遍地横尸的街头,一个天使指挥疫鬼手持长矛戳击大门。散布瘟疫病毒的疫鬼,居然受天使的指示?这是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天使应该救济受苦受难的人们啊?怎么能和疫鬼一起作怪呢?认识这个问题,这就必须了解淘汰罗马三分之一人口的大瘟疫深层次的社会背景了。

塞巴斯蒂安殉道后 天使指挥疫鬼杀恶人

这幅画的历史背景是塞巴斯蒂安殉道的故事。塞巴斯蒂安是戴克里先称王时期的禁卫军队长,因信仰问题被戴克里先下令乱箭射死,因为塞巴斯蒂安的威望非常高,行刑者们都不愿意射出致命一箭,枪口抬高的结果使他活了下来。死里逃生的塞巴斯蒂安并没有躲起来,他去见国王戴克里先理论的时候,反被国王下令当场乱棍打死。

德洛内的油画《被瘟疫侵袭的罗马城》就是描述塞巴斯蒂安被害以后,接下去发生的事情:一位天使指挥一个疫鬼手持长矛戳击那些助恶为虐害死塞巴斯蒂安者家的大门,门被戳几下家里就死几人。

据记载,罗马4次瘟疫之后,又过了89年以后的公元680年,罗马市民敬捧圣徒塞巴斯蒂安的圣骨游行,虔心忏悔,罗马城的大瘟疫才因此彻底消失。这一神迹惊醒很多周遭的国家,纷纷请求敬奉圣徒塞巴斯蒂安圣骨。公元1575年米兰与1599年里斯本两地的大瘟疫中,诚心忏悔的居民亦敬捧圣骨绕市而行,瘟疫由此停止。

中共肺炎肆虐之时 人类应当反省自己

在中共肺炎的大疫病开始肆虐之时,人们仅仅满足于对政府的指责是不够的,指责别人不如反省自己一生一世那些助纣为虐、违背良知而作孽之事才是根本。当人们为既得利益普遍道德沦丧,当人们把那些伤天害理、惨绝人寰的当代迫害圣徒的事件,当笑话看或完全麻木不仁的时候、当最败坏的事情被人当时髦追崇、津津乐道而身体力行的时候,人类的所有的人就已经摆放了自己未来的位置,灾难就必定要来了。

政治方面的反思仅仅是全民反思的一部分,个人精神层面的反省才是核心部分。人们如果不反省自身作孽祸根之所在,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恶果之根不斩断,再聪明的旁观者入局一样的会迷住。这个道理就是《红楼梦》第一一六回“得通灵幻境悟仙缘送慈柩故乡全孝道”的那幅对联:

过去未来莫谓智贤能打破

前因后果须知亲近不相逢

解:过去未来的历史规律,不是圣贤和智者能改变的;有前因才有后果,人与人之间的相逢与相识都为了断恩怨而来,真正亲近没有债务的人不会相识,不是冤家不聚头。

一百多年以来,所有梦想改造世界、社会和人类的狂人最终都被这个世界和人类所改造;所有想打破朝代运行规律的人,最终发现那不过是自取其辱的自欺欺人!人,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的心境,其它都是本末倒置、自作多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