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为何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图)

作者:胡鹏池 发表:2020-01-03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建造的地下机库。
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建造的地下机库。(网络图片)

中阿建交于1949年11月23日,从1954年起中国就开始了对阿援助。开始之时,两国关系比较正常,对阿援助也比较正常。自从中苏交恶,毛一心想取苏联而代之,要当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领袖后,中阿关系就变得无比荒诞了。阿尔巴尼亚充分地利用了中苏矛盾,贪婪而无耻地向中国要钱要物,毛则不顾自身国力,不顾人民死活拚命地给。

反修防修前,苏联援助中国建设项目,派专家到中国来;反修防修后,苏联叫停了援中的项目,撤走了援中专家。1961年春,苏联也中断了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援助。几乎在一夜间,贫穷落后的中国忽然变得抖起来了,苏联叫停的援阿项目,几乎全由中国包了下来。

直到1978年邓小平叫停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为止,中国对阿共提供援款75笔,协议金额为100多亿人民币,其中一般物资占28%,军事物资占43%(45%?),成套项目占25%,现汇占2%。阿成为当时中国对外援助受援国人均数额最多的国家(请注意,是人均数,而不是绝对数。绝对数是越南第一,朝鲜第二)。

资料显示:从1954年—1978年,中国援阿成套项目共计142个,其中建成91个,基本建成和正在建设的23个,已经考察和进行设计的17个。中国为阿兴建了钢铁、化肥、制碱、制酸、玻璃、铜加工、造纸、塑料、军工等新的工业部门,增建了电力、煤炭、石油、机械、轻工、纺织、建材、通讯和广播等部门的项目。

苏联叫停援阿当年,中国向阿提供了几十万吨粮食以外,还提供了2.5亿元外汇人民币的援款,并承担了19个成套项目。

阿尔巴尼亚总人口才200万,我们给的援助如以100亿总数计算,平均每人5000元。当时中国的人均年工资才200元左右,这就相当于给阿国的每个人,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工农兵学商,都发了25年的工资。真是天朝大国,有这么傻的万世圣君、人类导师吗?

中国援阿的化肥厂年产20万吨,平均一公顷地达400公斤,也即是每亩地能用上20多斤化肥。中国还先后派出近6000名的专家,并为阿培养了几千名技术骨干。中国不仅援阿物资,还送给他们钱零花,包括2100万美元的自由外汇。

阿方供应中国的如烟草、香烟、沥青等,虽然中国并不需要,但我们也全部接收下来。包括那一毛二分一包的臭气熏天的钻石牌香烟。当年笔者在西北的一家小工厂工作,我们车间里的工人许多就抽这种烟。

1960年底,正值中国三年大饥荒最严重的一年,却还是紧急援助了阿尔巴尼亚5万吨粮食,平均每人50斤。对于饥民,如果每人加供50斤就可以避免饿死的话,将5万吨粮食运到四川、河南、安徽等重灾区的饥民手中,可少饿死200万人。

阿的独裁领袖霍查在他那个屁股大的国家也是一个绝对说一不二的专制独裁家伙,其实就是一条喂不熟的狼。他对我们中共领导人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阿的第二号领导人谢胡,地位相当于我们的周恩来,但周姓“送”,谢姓“要”。谢的哲学是“捞到篮里是根菜”。他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李先念副总理访阿时问谢胡:“你们拿我们那么多东西打算什么时候还?”谢说:“根本没有考虑过还的问题。”一副青皮、无赖、流氓的形象。然而却是那个年代我们中国在国际上唯一的好朋友,是反修防修唯一的盟友,其实就是附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一条吸血虫。

小阿国肆意勒索大中华

1966年10月25日,毛泽东署名的致阿尔巴尼亚的贺电在文革流行非常广泛,其中许多语句都成为文革中的流行语言。比如一些造反派组织互致贺词,最常用的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支持这一派,打击他的对立面时也用“高山”、“黄土”这些词儿。

据说这封贺电是张春桥起草的,虽然臭不要脸,但这个“狗头张”的文采真是“狗赶鸭子呱呱叫”。也正是在这份电报的鼓动下,小阿国更抓紧了对中国的敲诈勒索。

1、中国的援助被随意浪费

大中国向小阿国提供大量援助之际,正是在自己饥馑盈野的三年困难时期,而后又连遭邢台、唐山大地震。中国负责经济、外援的官员们为了免遭毛泽东的“三和一少”的修正主义的指责,昧着良心,负罪于人民,尽最大努力,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设备、机械、拖拉机、车辆等提供给阿尔巴尼亚,其中仅粮食就达180万吨。

如以平均每人每年口粮300斤计算,可供阿全国200万人整整吃6年。如以平均每人每年加供粮食100斤可免遭饿死,可保证3600万人不饿死。

中国人民节衣缩食、勒紧裤带,万里迢迢,运去的大量钢材、机械设备、精密仪器等,阿方却全不以为意,更不以为恩,随意堆放在露天地里,任凭常年风吹雨打。中国援助的化肥,被乱七八糟地堆在地里,任凭日晒雨淋。

中国援助的优质钢材,自己都极少,但是阿国马路边的电线杆都是用我国援助的优质钢管做的;优质钢板用于铺厂房地面,甚至铺路。

中国自己都舍不得用的高标号水泥,阿方用来建烈士纪念碑——居然在2.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建了1万多座纪念碑。

这与朝鲜用中国的援助制作金日成金像毫无二致。中国专家看到物资的浪费现象心疼得直掉眼泪,向阿方提醒不要随便浪费时,阿国人竞毫不在乎地说:“没关系,坏了,没有了,中国再给嘛。”

2、令人发指的敲诈勒索

阿在向我们提出援建电视台时说,要做到每个农业社都有电视。而当时在我国,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黑白电视机的拥有量都少得可怜,更不用说农村了。

中国援建了纺织厂,阿国又没有棉花,我们还要用我们的外汇从埃及买进棉花送给他们去维持工厂运转。他们织成布,做了成衣,自己不去找市场,硬要卖给我们,当然要宰熟。

中国援建的化肥厂,阿国却不信任中国主机的质量,提出要用意大利的主机,结果我们又用外汇进口了意大利主机。使用不长时间就坏了,又要中国再用外汇去买意大利的主机备件。

3、死皮赖脸,誓将敲诈进行到底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理论,霍查认为“三个世界理论”中没有他的位置,于是开始对毛泽东不满;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霍查认为没有事先没有与他商量,没有得到他的同意,于是中阿关系就不断恶化了。

毛泽东当然也知道霍查已经不服从他的领导了,所以也开始对霍查不满。毛泽东凡对某个人不满,那就会有一系列伟大战略部署开始整人。可是很奇怪,毛泽东对霍查不满后,什么措施也没有。毛泽东只会动脑筋整他的战友与人民,而阿国得以将对中国的敲诈勒索进行到底。

1970年8月,中阿“政治恋情”已经降温。但阿国仍厚着脸皮要求中国援助32亿元人民币,结果中国决定提供19.5亿元人民币的长期低息贷款。阿又要求我们更多接受香烟、烟叶和成衣等,中国不得不同意接受这些并不需要的东西。

1974年10月,谢胡写信给周恩来,提出在阿第六个五年计划(1976至1980)期间,要求中国提供50亿元人民币贷款。中国力不从心,很难满足,决定少给援助。阿方坚决要求增加贷款,还提出延期偿还1976至1980年的贷款。最终,中阿签定贷款协定,给了10亿人民币。平均每人500元。阿尔巴尼亚还再三要求中国提供粮油,而此时的中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确实拿不出更多的东西。

阿尔巴尼亚很不满意,声称决不会在外来经济压力下低头,并拒绝给中国需要的原油、沥青。在阿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霍查含沙射影攻击中国,在背后更是写了大量的中国日记,尽情发挥对中国、中国党、毛泽东的攻击。

既然已经反目至此,那就不会再伸手了吧?但是在1975年6月,阿方又来中国要援助。7月3日,中阿又签订了长期无息贷款等议定书。

从来的国际政治规律都是“弱国无外交”。比起美苏,中国当然是弱国,阿尔巴尼亚的人口与面积都只有中国的几百分之一,比“八国联军”中最小的国家都要小,中国与阿国比总不能算弱国了吧,凭什么被它敲诈勒索了20多年?

恶性敲诈惯性延续 邓小平拍板甩掉包袱

一个小小的阿尔巴尼亚为什么能长期对我们国家敲诈勒索?长期骑在我们身上拉屎拉尿呢?相信每一个中国人看到这样一段畸形的历史都会感到满腔的悲愤。

我们国家那些负责外交、经援的官员们难道都是傻蛋、混蛋?难道都是卖国贼?当然不是的。主要还是害怕戴上毛的“三和一少”的修正主义帽子,所以才不屑糟蹋中华民族的民脂民膏,去喂养那几条外国恶狼。

毛死后呢?又让阿国继续敲诈勒索了一段时间。一方面是由于惯性延续,另一方面是有的傻冒认为:苏联前车之鉴在先。我们自己一直指着赫鲁晓夫的脊梁骨骂他“停止援助,撤走专家”的背信弃义。现在我们总不能也做同样的事吧,不能用当年苏联对付我们的办法那样对付阿尔巴尼亚。所以宁可要忍耐一些,不要像苏修那样,造成我对阿报复的印象。他们说这样做在政治上对我有利。

这种话藐视有理,其实都是无耻。但就是没有人敢突破这个框框。最终出面还是邓小平。时隔不久,复出后执掌党和政府全面工作的邓小平在外交领域采取了第一个重大决策和断然措施就是:指示外交部对阿尔巴尼亚停止援助,撤项目,甩包袱,果断地摆脱了中阿关系的畸形状态。

责任编辑:杨天龙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