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协议总体完成 成功关键在于北京决策(图)

发表:2019-12-16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第一阶段协议总体完成。
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第一阶段协议总体完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6日讯】美中两国在12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分别暂停相互对有关商品的新一轮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2月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总体完成,依照协议将使美国出口至中国的货品在未来两年内上升一倍。他强调,协议成功的关键将取决于北京当局官员的决策。

莱特希泽:第一阶段协议总体完成

据法广(RFI)报导,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日(12月15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政论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采访时介绍称,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虽然目前还有一些例行需要的删减处理,但协议本身确实已经“总体完成”了。

莱特希泽指出,按照协议,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近一倍。北京购买美国农产品也将在未来两年内,上升至每年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

莱特希泽还透露,美中两国高级官员正式签署贸易协议的具体地点和时间仍在商榷中,尚未最后确定。

据《路透社》报导,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可被综合为5大重点内容,包括北京同意未来2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能源、农业和服务业方面,其中包括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美国取消12月15日对华征税措施,继续保持对大约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25%的关税措施,并维持对约12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7.5%的关税措施;协议涉及保护知识产权、食品及农产品、金融服务、外汇以及有一则处理争端的条款等内容。

法广报导称,莱特希泽在CBS的节目中强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成功关键将取决于北京当局官员的决策。

莱特希泽说:“总的来讲,这一协议是否能全部生效将取决于在中方是由谁来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补充说,“如果强硬派做决策,我们会得到一种结果,若是改革派做决策,那么我们将得到另一种结果,而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莱特希泽表示,美中双方此次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无法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并指出因为要将中国以国家主导的经济体制和美国私企驱动的经济体制相结合需要数年的时间。

莱特希泽在采访中将12月13日比作“贸易史上最重要的一天”。他谈到,原因是美国不仅在当天与北京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白宫还将修订版的《美墨加协议》递交至国会等待后者投票通过。莱特希泽表示,这两大协议总共包含约2万亿美元的贸易总量。

美财长:协议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此外,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12月14日出席CNBC主办的多哈论坛时表示,美中历史性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会推进全球经济发展,也将解决华府在贸易议题上的核心问题。

姆努钦指出,协议是关于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结构性农业议题、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汇率和购买美国农产品及商品的承诺。

据美国之音报导,姆努钦在会上说,“我们预计协议将会在明年1月彻底执行。然后我们就进入第二阶段的谈判”,“最重要的议题是,让我们确保我们是靠一个可执行协议来执行第一阶段(的协议)。我们然后开始第二阶段的谈判”。

姆努钦说:“第二阶段谈判有些重要议题需要处理。可能会有‘第二阶段A’,‘第二阶段B’和‘第二阶段C’。我们将视情决定。”

并反驳美国妨碍规则为基础的贸易系统的说法,认为美国过去一段长时间向中国开放,但中国没有,又称世界最大的两国经济体之间有很多限制。他称,协议不但有利于美国,而且对全球增长非常有利。

姆努钦表示,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是为了在很多年中营造更为互惠的贸易关系。他指出,贸易协议对全球经济增长十分有利。

报导还提到,姆努钦在回答美中协议是否有利于川普(特朗普)总统2020年连任的问题时说:“几乎不管发生什么,总统都会连任。因为他建设了一个难以置信的经济,而且十分关注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