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食物补五脏 冬天抗老首选黑色食物(组图)

作者:罗春雄 发表:2019-11-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芝麻是一种高钙、高铁、高蛋白的“三高”食品。
黑芝麻是一种高钙、高铁、高蛋白的“三高”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养生,中医理论认为顺应天时(季节)进行对应五脏的调理,可达五行相生的滋补抗老功效。将五色“青、赤、黄、白、黑”归于“肝、心、脾、肺、肾”等“五藏”,就是以五色食物补五脏;青色入肝,红色入心,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

五行之中黑色主水,入肾,对应冬季,所以冬季多食用黑色食物,可以进行体内保养来养肾。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是生命之根”、“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肾是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有主宰生命的作用。

黑色食物能治虚弱、补肾益气、活血养颜,是冬天应多食用的上选食材。近年来,科学研究也证实了有20多种黑色食物具有抗癌、美容、乌发、滋肤、抗衰老等作用。所谓“黑色食物”是指外观呈现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天然动植物,一般来说都富含微量元素与矿物质。以下为您介绍6种黑色食物的功效:

1、黑枣:解热、活血、理胃

新鲜的大枣在锅中煮熟、晒干、熏焙至外皮发皱成乌黑色,即为黑枣(鲜果晒干,果实变为红色,即成红枣)。黑枣富含粗纤维、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6、烟碱酸、维生素C、钾、铁等,又以粗纤维与膳食纤维最多。

黑枣在中医常应用于解热、活血、理胃、治咳、肺疾。在台湾的研究报告中,显示黑枣有抑制毒性细胞的抗癌保健效果;在日本的研究中发现,黑枣含有大量的cAMP,故推测其具有增强体内免疫力的作用。

2、黑豆:强健脑部发育

黑豆能强肝、强肾,增加血液,使身体恢复体力。
黑豆能强肝、强肾,增加血液,使身体恢复体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草纲目》中说,食用乌豆能长肌肤、益颜色、填筋骨、加力气、补虚能食、延年益寿。

黑豆富含粗蛋白,有丰富的胺基酸,极易为人体吸收;脂肪含量很高,且多为不饱和的亚麻油酸;富含植物性雌激素,是优良的防癌保健食品;所含的卵磷酸,可强健脑部发育;含有延缓老化所需的钙、磷、铁、锌、碘等微量元素;富含粗纤维、寡糖,有助于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含丰富的维生素B群、维生素E等,可以养颜美容。

黑豆能强肝、强肾,增加血液,使身体恢复体力。黑豆能够去除二次合并症的发麻和疼痛,也有预防眼底出血和坏疽的效果,还有解百毒的功效。黑豆煮食则性寒,能下热气退火,消水肿,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3、海参:滋肾补血、健阳润燥

海参富含胶质、硫酸软骨素,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能滋肾补血、健阳润燥、养颜美容、补充体力、延缓老化等,中国人认为其有补阴作用。

海参煮烂后极易消化,发育中的孩子很适合食用。海参中滋补力量最强大的是一种色微红而有刺的“红参”,非常适合体质虚弱者进补。但因其不仅入口无鲜味,还略有腥味,故常被弃之而不食用。

4、黑木耳:降低血脂和血液中的胆固醇

黑木耳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胶质、铁、钙、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B2,尤以铁的含量最高。其脂肪含量却不高,可滋阴养血活血,是物美价廉的养颜美容食品。

黑木耳性平、味甘,能益气强身、活血、止痛,治寒湿性疼痛、产后虚弱、外伤所引起的疼痛;能减低血液凝块、缓和冠状动脉粥状硬化,防止血栓形成,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治疗;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脂和血液中的胆固醇;黑木耳所含的多糖成分,能抗肿瘤、抗发炎,其菌丝具有降低胆固醇、抑制脂质过氧化的功能,故能抗衰老。

黑木耳的止血功效和阿胶相同,故肠痔出血、脱肛泻血、小儿鼻衄、月水不断者,可以黑木耳炖烊加冰糖服之,既能止血,又能袪瘀。

5、黑芝麻:高钙、高铁、高蛋白

黑芝麻是一种高钙、高铁、高蛋白的“三高”食品,能补肺气、益肝肾、润五脏,填精髓、坚筋骨、明耳目、长肌肉、充胃津、耐饥渴、乌须发,对贫血、肺结核、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荨麻疹、身体虚弱、老年哮喘、习惯性便秘、末稍神经麻痹,以及有出血倾向者……均有帮助。

黑芝麻所含的亚麻油酸能抗氧化;含有必需脂肪酸、胺基酸和多种微量矿物质,有助于头发乌黑,促进头发生长;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群,可滋养肌肤,使之光滑细致;经常吃黑芝麻能帮助肠道运作,排除毒素。

芝麻性平,能滋阴降火,但必须是低温烘焙的芝麻粉,或冷压初榨的芝麻油才有此功效,高温烘焙的芝麻粉和高温压榨的芝麻油易上火,体质燥热者不宜多食。芝麻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易腹泻者也要适量食用,以免肠胃蠕动更快。

6、黑糯米:可使肌肤保持光泽感

黑糯米(紫米)因为种皮含有花青素,呈现黑色而得名。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避免肌肤下垂和皱纹产生。近年来有专家从黑米中提取色素,发现其能抑制脂质的过氧化,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胆固醇的浓度,有助于抗动脉粥状硬化。

黑糯米性温,脾肺虚寒者宜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赖胺酸和维生素B群等,可使肌肤保持年轻、光泽感;含丰富铁质能补血暖身,女性生理期前后可多吃紫米粥,能改善血液循环和气血不足的现象。

黑糯米具有黏性,单独吃较难消化,不妨加入白米、莲子、麦片共煮,可帮助消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