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句话区块链火了 但存在双重标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02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区块链 数字货币
北京当局对区块链技术存在双重标准。(图片来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发展区块链技术,11月1日,中国央行再度就数字货币辟谣。从已知信息来看,北京当局对区块链技术存在双重标准。

中国央行再辟谣 官方数字货币引发关注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11月1日报道,中国央行负责人表示,网传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相关公司区块链板块负责人消息属造谣。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了中装建设区块链板块负责人、上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方玉书,就数字货币在建筑装饰领域的研发、接入和测试进行了深入沟通。中装建设和玳鸽信息有可能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批入链数据。

5年来中国央行一直在研发数字货币。官媒《新华网》10月31日报道称,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快速发展,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区块链安全事件也屡屡发生,甚至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分析指北京当局热衷于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是想取代美元结算,挑战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主地位。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这要结合当下中美贸易冲突等背景来理解:“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外汇收入减少,所以中国可能在探索一个出路,怎么样能保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来化解在他们看来是美元霸权的这样一个体系所造成的被动的、不利的地位。”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财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能否挑战美元,这要看其在推广的过程中,世界各国是否愿意接受中国的数字货币:“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它可能要和人民币挂钩,要把钱取出来,就要去兑换,但中共对外汇管制又有一种限制。所以,其他国家和企业是否愿意被绑进来,这还是很大的一个问号。”

习近平的表态引发舆论热议 骗子和韭菜都出现了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习近平力推区块链的发言传出后,中国大小官媒都对区块链及数字货币进行了狂轰滥炸式的报道。

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认为,高层一个学习区块链的会议,引发了中国各个圈层的狂欢。一大帮骗子和一大帮“韭菜”都推掉了饭局,通过各种途径开始恶补区块链的知识。区块链是伟大的技术,甚至是颠覆性的技术,不是骗子,但区块链的确首先把骗子团结起来,有可能成为聚集骗子最多的领域。

马光远担心,很多人对区块链是什么都不知道,但这不影响他们参与这个狂欢。在中国,对于自己不懂的事物,大家表现出来的热情经常要远远高于自己懂的事物。这是一个时下的中国特别有意思的社会现象。区块链在中国最后却沦为各种炒作的游戏,留下一地鸡毛。

官方存在双重标准 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监控中

当前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应用是数字货币,例如,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发明。因为支付的本质是“将账户A中减少的金额增加到账户B中”。如果人们有一本公共账簿,记录了所有的账户至今为止的所有交易,那么对于任何一个账户,人们都可以计算出它当前拥有的金额数量。而区块链恰恰是用于实现这个目的的公共账簿,其保存了全部交易记录。在比特币体系中,比特币地址相当于账户,比特币数量相当于金额。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再次重申区块链的重要性,但同时又强调,要防止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令外界议论纷纷。

北京当局也早已下令严禁各种数字货币的交易。数字货币领域著名网站zycrypto.com的文章认为,中国严禁数字货币主要是针对比特币等现存的币种,并为中国自己的数字货币扫清道路。

并且有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对区块链应用到对民众监控的技术正在成型。今年1月,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信息服务提供者对使用者登记真实的身份信息认证,否则,将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不仅如此,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北京当局运用在社会监控中。去年中国地方媒体就报道,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正利用基于区块链的监控系统,监控假释罪犯的活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