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美国感悟:国家的强大靠什么?(图)

作者:向松祚 发表:2019-09-3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30日讯】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向松祚。

最近两周,我送小孩到美国上学,正好故地重游。于是从纽约、费城到波士顿,顺道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走了一圈,重新感受一下美国。在这趟旅途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美国建国220年。回到220年前,也就是1789年美国建国的时候,当时美国的人口大约是380万,其中印第安人可能占了80万。从非洲运过来的黑人奴隶,大约占到了人口的1/4到1/3,这是经济极其落后的一个地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仅仅过了100年,大约1890年的时候,美国已经超越当时的英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也成了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并且,美国这样的地位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美国精神的象征——位于纽约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
美国精神的象征——位于纽约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不禁要问:仅仅100多年的时间,美国究竟是怎样从一个小小的殖民地,崛起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呢?这是我们经济学者要研究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此,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经济学者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但归根结底,其实它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的问题。因为美国的崛起,首先是经济的快速增长,从建国以来,美国的经济一直都处于一个增长的长周期。尽管中间经常有繁荣、衰退、萧条的循环。但是整体而言,美国经济在过去的220年一直维持着增长,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惊人的奇迹。

为了解释美国的崛起,我们就需要用到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增长理论,来解释人类的经济增长?我们都知道,世界上现在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的区分,那么它们之间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我通常讲有两个重要的指标可以作为参考。

农村和城市的差别

第一个指标就是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在发达国家,农村和城市其实是没什么区别的,城乡差别基本上已经消失了。美国农村的小镇都非常漂亮,建筑非常美观,环境非常优美,公路等各种基础设施都能够通到每家每户,有24小时的热水,有宽带网络的覆盖。但在中国,城乡差别还远远没有消失。中国的广大农村,还有很多人吃不上自来水,也没有很好的给排水系统。

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差别

此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二个重要的指标差别在哪里?那就是发达国家的穷人(或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与富人的生活,在最基本的层面上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因为他们已经建成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所以低收入人群不用操心自己的温饱、小孩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而欠发达国家绝大多数的低收入人群,甚至还在为温饱发愁,更有许多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现在全世界有220多个国家,真正进入发达水平的国家还不到40个。如果按照经济学上的数字来衡量,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国家和收入水平最低的国家,他们的人均收入差距可以达到数百倍。比如说美国、日本、欧洲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已经超过了5万美元,其中有些欧洲国家的人均收入甚至达到了15万美元的高水平。但是那些不发达的国家,他们人均的收入水平可能还不到500美元。为什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会这么大?那么我在《宏观经济70讲》第二单元“国富国穷的奥秘”里主要讨论的就是这个基本问题。国富国穷的奥秘,也就是经济增长的奥秘。

其实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人们就在思考经济增长的奥秘。《国富论》的第一章节,就直截了当地切入了经济增长的问题。199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芝加哥大学的著名教授罗伯特·卢卡斯,他曾经说,“经济增长的问题,只要我开始思考,我就睡不着觉。因为这个问题是如此的重要,而且是如此的迷人。”

那么,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应当看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人类的经济增长并不是一直就有的,它是一个很新的现象。按照现在的历史学家和经济学者的研究,18世纪以前人类基本上是没有经济增长的。在18世纪以前,西欧这些国家人均收入要增长一倍,需要650年的时间。从中国的历史也能看到,我们的人口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几千年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其实没有太大的根本性改变,祖祖辈辈差不多。

到了18世纪中叶,也就是亚当·斯密写《国富论》那个时期,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一个划时代的事件——第一次工业革命。目前为止,人类在过去200多年的时间里出现过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在英国爆发,它的主要产业就是纺织业,采矿业,还有轮船制造和火车。这一次工业革命从1750年大约持续到1840年。第二次工业革命就是19世纪中期,一直到20世纪,可以说一直到现在,仍然方兴未艾。那么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了很多重要的产业,包括电力、电报、电话,大型的交通运输系统、汽车、飞机、重化工等等,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这些产业基本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发明出来的。那么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20世纪中期,以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讯为代表的。那么这一场革命当然也在如火如荼地继续。现在人们正在谈论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人工智能革命。那么人工智能革命按照很多人的说法,现在才刚刚开始。也就是说过去200多年人类的经济增长与四次工业革命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凡是进入富裕发达国家行列的,基本上都在工业革命处于领导地位的国家,还有快速赶上的这些国家。

所以我们经济增长理论就要试图来解释,这些经济出现持续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有什么普遍的规律和经验?当然,在过去这么长时间里面,经济学者提出了很多的理论和模型进行解释,对经济增长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不断全面。

现代经济学者有最基本的一套理论来解释经济增长,那就是人类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人的创造力,也就是来自于人力资本,而人力资本则来自于高质量的教育,这是一个最普遍的规律,基本上没有例外。也就是说世界上凡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都有一个最普遍的规律,就是他们的教育都非常普及,而且教育质量非常高。我前面讲到的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在英国,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基本都是在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这些国家,还有日本。这些国家毫无疑问都是教育非常普及,而且教育质量非常高的。

我们还是回到我在文章一开头的感受,美国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想它的秘密就是教育。我曾经概括过美国崛起成世界强国的八个字:制度、教育、科技、金融。制度是根本,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先导,金融是工具。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制度和教育是最重要的前提和原因,科技和金融只是它的结果。

美国在1789年建国之前,甚至在1776年独立战争爆发之前,已经有17所非常高质量的教育机构,比如哈佛学院、新泽西学院、国王学院、威廉玛丽学院,这些学院后来就变成了著名的大学,哈佛学院变成了哈佛大学,国王学院变成了哥伦比亚大学,新泽西学院变成了普林斯顿大学。那么在19世纪,美国又创办了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世界上顶级的研究机构,研究型的大学,像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等。这些大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富有创造性、富有想象力、富有创新精神的科学家,企业家,思想家,艺术家。正是美国的这些高质量的教育机构支撑起了美国的强大,支撑起了美国的全球霸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