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防民之口 甚于防川(图)

发表:2019-09-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纵观历史,凡是压制言论的君主最后的下场都是可悲的。
纵观历史,凡是压制言论的君主最后的下场都是可悲的。(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国语》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意思是说防堵民众的言论,比堵塞河流引起的水患还要严重。比喻不让人民说话,最终必酿成大祸。

压制言论的周厉王

西周时期,周厉王残暴无道,贪财好利,垄断山林川泽经营,令都城中民怨沸腾,周厉王还不许百姓讲话。为了控制社会上的言论,周厉王从卫国请来了巫师,借助巫术在暗中监视民众,告发议论朝政之人,并将其一律处死。这样一来,国中人心惶惶,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百姓在路上见面,都只敢用眼神交流。整个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诸侯也不来朝拜了。

厉王三十四年时,周厉王更加严苛,国人没有谁再敢开口说话。厉王见此非常高兴,告诉大臣召公说:“我能消除人们对我的议论了,他们都不敢说话了。”

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向他进谏。

召公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水蓄积多了,一旦决口,一定会伤害许多人;不让民众说话,道理也是一样。所以,治水者要懂得疏通河流,治国者也应广开言路,才能知道执政得失,推行善事,制止恶事。否则有谁效忠天子呢?好的就实行,坏的就防备这个道理,就跟大地出财物器用衣服粮食是一样的。民众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心里考虑好了就去做。如果堵住他们的嘴巴,那能维持多久呢!你还是改变一下做法吧。”

但是厉王根本不听劝阻,继续一意孤行。

周厉王的暴政使得国人忍无可忍,仅仅过了三年,厉王三十七年(公元前842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史称“国人暴动”。都城四郊的国人自发地集结起来,手持木棍、农具作武器,从四面八方扑向都城的王宫,要向周厉王讨还血债。

周厉王听到由远而近的愤怒的呼喊声,吓破了胆,忙命令调兵镇压,可是竟然没有士兵肯听从他的命令。最后,厉王只好逃出镐京,越过黄河,逃到汾水流域的彘(音“志”,今山西霍州市),结束了其残暴的统治。厉王在外住了十四年而死。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由此可见,若国家没有言论自由,它离衰亡也不远了。

明朝的方孝懦在《杂着娄敬》中说:“将兴之主,唯恐人之无言;将亡之主,唯恐人之有言。”

意思是说,将要兴旺发达的人和国家,最怕人们不进言、不献策;那些不许别人议论、不许别人争论、不许别人妄议的人和国家则不免走向腐败、走向灭亡。

纵观中外历史,凡是压制言论的君主最后的下场都是可悲的。人们的言行虽然暂时会被暴政的机器控制,但自由的意志是永不可被剥夺的。诚如今日的中共,纵然使出了浑身解数控制言论,掩盖真相的传播,但情势的发展却不以其意志为转移,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发声,越来越多的人认清了中共的本质,中共政权的解体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