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声讨李嘉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16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 房价 经济
李嘉诚之前的一句言论,闯了大祸。(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李嘉诚之前的一句言论,闯了大祸,他说政府应该对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第一时间跳出来表示不满的就是中央政法委旗下的媒体长安剑,他说到底谁该给这些年轻人网开一面,并言辞犀利的质问李嘉诚,1997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李嘉诚恪守契约,坚持向小业主追债,当时怎么没见他网开一面。

很显然现在高房价与年轻人已经形成了极大的对立,而且这种矛盾已经到了无可调和的地步,这次事件也已经让我们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已经不光是个经济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个事如果处理不好,会引发巨大的骚乱。而这个麻烦不光在香港,也不仅仅是北上广深,现在全国各地已经到处都是问题。

那么事已至此,肯定是要找个坏人的,只有找到坏人,才能平息舆论情绪,从而实现背锅,那么坏人到底是谁?赖港府没供地?当年董建华推出了八万五造屋计划,叠加亚洲金融危机,让当地的房价暴跌7成,但是当时楼闹上街,媒体倒戈,纷纷声讨,所以显然不能完全怪港府,港府做过巨大的努力,是最终的民意倒戈,才让这个计划搁浅,有人说了当时闹事的都是既得利益者,都是炒房者,但是至少当时没买房的人,没有表现出如此坚定的捍卫政策的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没有捍卫政策,最终自酿恶果。

那么肯定是要怪既得利益集团,比如李嘉诚为代表的四大地产家族,是他们囤积居奇,故意拉高房价,搞得民不聊生。但是商人真有这么大的能量吗?肯定也未必,当时亚洲金融风暴他们也损失惨重,差点破产。而在当年海南的时候,我们也兴起了炒房热,当时政策突变,宏观收紧,最后让无数开发商也都死在了海南,形成了天涯海角烂尾楼的奇特景观。所以很显然只要政策不想,开发商不太可能凭一己之力推高房价。

再说那些炒家,最明显的就是温州炒房团,这当时是炒房的象征,但这几年也不怎么提了,为什么?因为温州当地房价泡沫已经破了,最高点出现在2011-2012年,随后就一路回落,最多的时候跌了一半,即使到了2015年以后,这波全国房价都在涨,但是炒房的祖宗,温州却没能涨回来。从此世间再无温州炒房团的番号。

最后可能要怪购房人不理性,但这事就更没什么道理了,毕竟我们也曾满心欢喜的期待调控,希望调控可以帮我们解决高房价的问题。一次一次的希望,但是又一次一次的更失望,最后陷入绝望和恐慌,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是为了赚钱去买房,而是怕以后再也买不起了,已经从贪婪变成了恐慌。确实并不理性,但是这种不理性并非是他们愿意的,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

至于什么民族习惯就爱买房,什么丈母娘逼着买房,这些都是更扯淡的理由,一旦房价下跌,每年跌10%,你会发现这些习惯都没了,丈母娘也不会逼着你买房了。

有人说了,你说了大半天,到底赖谁?其实我的意思很明确,形成了如此大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绝不是单方面原因造成的,肯定是全社会都有原因,谁也别想推卸责任,如果我们还是用原来这种,找人甩锅,然后万事大吉的心态去解决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永远也别想解决,你现在把李嘉诚等香港几大开发商,全都打土豪分田地,把他手上的房子都分给穷人能解决问题吗?显然不可能,还会造成富豪阶层逃离,以后也不会有人再去愿意盖房子。

现在我们把炒房客全都抓出来判刑,能解决问题吗?显然也不可能,群众的预期还在,供需矛盾还在那里,有需求的地方就有炒家,火车票黄牛和医院的号贩子屡打不尽,就是这个道理。那么怎么解决,其实向高房价宣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协作。

只有一次巨大的损失之后,大家都真的痛定思痛了,才有可能去解决问题。

1、政府需要反思,很可能会重新提出八万五计划,其他的地方也会加紧供地。其实不是没有土地,也并非那么稀缺,只是人为制造的假象而已。至于地方财政那只是经济问题,而且已经想办法解决了,比如房产税,跟激烈社会问题比起来,经济问题也都不会再是问题。

2、开发商释放善意,赚取正常利润,当地乱了,对这些商人肯定也没什么好处。所以他们也要反思,割舍一部分利益。

3、在政府降房价的时候,必然有楼闹会上街,这时候其他人有必要捍卫自己住房的权力,如果你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由一些人打砸售楼处在当地举横幅,那么打击了当地政府的积极性,那么以后房价就真的不会降了。所以年轻人要自发形成一种与之对抗的力量。让政府感受到人民的善意。

4、金融上要收的更紧,决不能再让资金在房地产领域泛滥,所有跟钱有关的政策都要慎重,棚改可以,旧改也可以,但是只能置换,一定不能给钱。房贷方面也要进一步收紧,我们也总说,在一些房价上涨较快的地方,应该停掉二套房贷款。因城施策是没问题,但是也要切实问责。

总之,高房价是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这次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矛盾的集中爆发,如果在这么继续下去,后果将不可收拾。现在是到了通力合作的时候了,只有合作,才能创造最大的利益,这份利益才能维持的更加长久。

原文标题:全网声讨李嘉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