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港总领事馆职员赴陆失联 传遭行政拘留(图)

作者:沈朋达 发表:2019-08-2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名港籍郑姓职员8日赴陆后失联迄今。家属称,香港入境处曾表示,郑男在大陆遭行政拘留。目前仍未知是否与“反送中”有关。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名港籍郑姓职员8日赴陆后失联迄今。家属称,香港入境处曾表示,郑男在大陆遭行政拘留。目前仍未知是否与“反送中”有关。(图片来源 : 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官网)

【看中国2019年8月20日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名港籍郑姓职员8日赴陆后失联迄今。家属称,香港入境处曾向他们表示,郑男在中国大陆行政拘留。目前仍未知事件是否与近期的“反送中”风波有关。

香港01报导,失联港人为现年28岁的Simon Cheng,任职于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据他的李姓女友表示,郑男8日中午12时经罗湖口岸入境深圳,出席商务会议,原计划当晚搭高铁返港。但当晚10时许,郑男以简讯告知她“搭高铁中”、“正在过境”后,随即失联。

由于郑男搭乘高铁,李女推测他应该是在西九龙站过关。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站内设有“内地口岸区”,由中国大陆派驻人员执法。

郑男家属9日与英国驻港领事贝丽婷(Nicola Barrett)会面商讨后,向香港警方报案,警方表示,郑男并无在香港被捕纪录。

据报导,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也表示,高铁站辖区的西九龙派出所在8日及9日都没有抓捕纪录。

李女称,入境处职员10日曾告知,郑男已在大陆遭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点不详,但香港政府驻粤办并未确认此一说法,入境处也未回复;两部门均表示,正追踪事件,会与另一部门紧密联系、提供可行协助,其他细节无法透露。

报导引述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非常关注有同事从深圳返港被捕的消息,正向家属提供支持,并向粤港官方寻求更多资料。

由于郑男任职于英国领事馆,李女质疑中国违反“维也纳公约”第29条:“外交代表不受任何方式之逮捕或拘禁”;但她不确定郑男任职的“投资主任”职位是否属于外交代表。

据报导,李女来自台湾,与郑男在英国读书时相识,之后赴港工作。她表示,对这起事件感到震惊、害怕,家属也感到迷惘,但不敢亲身过关到大陆找人,只希望港府能帮助郑男早日回家。

行政拘留”为大陆治安管理处理法所规定的处罚之一,由县级以上公安局长签字批准,不需经法院审讯。行政拘留最高期限为15日,而郑男目前已失联超过10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