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实控人被抓!爆雷比乐视还危险(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7-3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风集团 乐视 冯鑫
暴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冯鑫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中国财经圈传来了大消息,暴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冯鑫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俗称被抓,原因是在一起并购案中涉嫌行贿,据媒体报道,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浸鑫基金,出资2.6亿元撬动杠杆资金52亿元,跨境并购全球体育赛事版权公司(简称MPS)65%股权。其中优先级出资人民币32亿元、中间级出资(即夹层资金)人民币10亿元、劣后级出资人民币10亿元。

但2018年MPS被破产清算,光大资本因其普通合伙人身份,成为此次事件的兜底方。暴风集团也为此计提了1.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随后,光大证券将暴风集团和冯鑫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利息6330.万元,合计为7.5亿元。

同时也曝出来,在收购MPS的过程当中,冯鑫和他的部分员工有行贿行为,问题可能就出在,劣后级出资的10亿元资金的募集上,如果收购成功,可能还问题不大,现如今收购的MPS破产清算,造成52亿资金“血本无归”,这可就事大了,将中资财团包括光大、招行、华瑞银行、爱建信托等知名金融机构拖入泥潭。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涉及央企子公司和金融机构,所以一直在追究责任。

目前来看,冯鑫被抓这还只是小事,最大的问题在于,暴风集团因失去对旗下公司暴风智能的控制权,面临2019年全年财务报表净资产为负风险。这也意味着,暴风集团或将因此而被暂停上市。

暴风集团这家公司可谓是妖气十足,现在股价已经跌到了6块钱,公司总市值也就20几亿,而他最牛的时候,股价涨到过327元,后来马上就来了一个10送12,如果复权以后来看,暴风距离他的最高价,已经跌去了95%,现在又赶上冯鑫被抓这个事,估计后面还得有暴跌。甚至会直接退市。

其实暴风科技这家公司的风险我们提示过了,当时股价还在上升过程当中。当时股价是170多,离327的高点还有将近一半的距离。当时我们就觉得这家公司已经是个坑了。原因是这家公司当时根本就没有什么业务,全都是故事,而且故事,连编都编不圆满。什么热门干什么,但根本就找不到业绩来源,全凭这资金去推动一个上百亿市值的公司。这基本上就是纯扯淡,这个行业市场份额早就已经没有暴风的份了,至于播放器生意,早就是老黄历了,他当年连迅雷都不如,而迅雷的市值只是他的10分之一。

股灾之后他股价就一路暴跌,然后估计是有炒作资金被困,在2015年底自救,又拉出一波行情,2016年4月复牌之后,就开始一路下跌。大部分机构也都在2016年开始遁逃。从2016年4月的第二高点,跌到现在也超过了90%,这其中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反弹。

今年4月26日,暴风集团发布2018年年度财报,情况可谓“惨烈”:全年公司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净利润-10.9亿元,比去年亏损20倍。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里,它已经亏光了在公司之前5年内的所有净利润。现在更要命的是,他可能已经没有净资产了,也就是说你花钱持有的暴风股份,全都是纯纯的负债,

目前,冯鑫占暴风集团20%以上的股权,在他的十大股东中早就已经看不到任何机构的身影,而股东数量还有将近7万人,这7万投资者将承担暴风集团后面的一切损失。

有人把暴风说成是乐视第二,但我觉得暴风跟乐视还比不了,乐视还是有优质资产的,贾跃亭甭管怎么忽悠,但乐视电视,乐视手机起码做出来了,当年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不错的。而且乐视体育也风光过,即便后来出事了之后,也反复在强调,造他的电动汽车,而且乐视因为这个业务,还圈到了不少的土地。以至于在乐视最困难的时候,不少开放商都愿意给他钱。

但是暴风,现在不但找不到他的业务,甚至连资产都找不到了。他所谓的大娱乐战略,VR,电视,秀场,视频,体育等等,几乎没有一个干成了的。那么这个公司还怎么玩?恐怕未来都不仅仅是退市这么简单了,所以这7万投资者,真得比比赛跑的速度了。跑晚了可能会有血本无归的风险。这也给我们一个教训,这种炒噱头,没业务的公司,其实不需要什么高深的财务分析技巧,主要依靠的是常识,当你不相信常识,相信幻觉了。那么也就离倒霉不远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